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6-18 21:02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众所周知,对于中国地方的施政者来说,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叫“稳定压倒一切”。虽然,我们国家的国策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社会稳定的情况下,搞经济建设。或者说,如果社会不稳定,那么就先把稳定问题解决了,再谈其他。

所以,过去这么多年,中国地方的施政者们,脑子里有一张极度紧张的弦,只要有什么风吹草动,就立刻想着采取各种手段将之扑灭。譬如有的人因为拆迁问题,要去上级部门上访,可能人还没有到火车站,就会被截访的人跟踪、拦截、劝阻乃至强行送回家,甚至还有的,干脆就送往精神病医院。

还有的,因为买了期房,开发商跑路,于是举个牌子到政府部门伸冤,也会被判定为不稳定因素,给一个“寻衅滋事”的罪名,让你不得不乖乖闭嘴。
送精神病医院或者给予治安拘留,当然使得地方暂时保持稳定。但是,很明显,事情的矛盾并没有解决。这就好像一个人没钱吃饭,只好喝自来水,虽然暂时填饱了肚子,但很快又会更饿,且饿得失去理智,这个时候,只好去偷、去抢。这样的结果,显然,更加糟糕。

尴尬的是,如果一个问题确实无法短时间内解决,地方施政者又放任不管的话,上一级领导就必然要对之进行追责。为了头上的乌纱帽,采取非常手段解决麻烦制造者,也就成为一个无奈之举。

正因为如此,对于中国大多数地方执政者来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维稳焦虑。在他们看来,中国地方太大了,人口太多了,麻烦事情一个接着一个,如果真的要把这些麻烦事情一个一个解决掉,既耗费时间,又耗费精力,甚至,有的时候还要耗费大量人民币。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解决问题,而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河南村镇银行存款消失事件爆发后,很多外地储户着急,决定亲自去河南看个究竟,结果,刚一下火车,就被赋予了红码。按照相关防疫规定,一旦被赋予了红码,要不返回,要不就地隔离十四天。

虽然,在舆论的集体责问下,河南方面把这口锅甩给了“技术错误”,但即便只有六岁小朋友智商的人也知道,这纯属哄鬼的屁话。说穿了,这就是河南方面在无法解决村镇银行实质问题的情况下,想出的缓兵之计。目的就是把提出问题的储户们,统统拦在河南境外,这样,也就暂时保住了河南形势大好的稳定局面。

无独有偶,也就在唐山打人事件爆发之后,贵州电视台的记者第一时间赶往唐山采访。结果,该记者刚一下火车,就被有关人员以防疫的名义拦住。不仅如此,还被强行带到派出所,逼其下跪并搜走所有随身携带的物品。本来,该记者以为,奉上了记者证,证明了自己的身份就没事了,结果,反而招来更为粗暴的辱骂。最后,采访实在无法进行,该记者只好无功而返。

很明显,唐山方面这一系列荒诞的举动,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阻止媒体对唐山打人事件的追踪和报道,避免唐山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受到损害,进而影响唐山的稳定大局。

针对特定人群的健康码动手脚,给人家赋红码,逼记者下跪、搜身、禁锢人身自由,显然都不是什么合法行为。然而,这些地方政府偏偏要这么干,可见,这些事情对于某些地方政府而言,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是心安理得。这大概就是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所在。

事实上,在现代宪政理念框架下,政府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按照现代政治学和法学理论,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政府是有限政府,而立法、行政与司法的权力制衡则划分了政府权力的边界。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政府在行政过程中需要实行守法的统治,这种守法的统治是通过政府的自律、法律的限制和司法的裁定来达致的。

中国如果要想成为是一个真正的法治国家,面对人民,政府必须言行一致,以人民利益为根本,而不仅仅是为了一个群体。如果我们想让十几亿人守法,前提是政府带头守法。如果政府真的懂法、执法、守法,那么中国的社会环境就会更加美丽和谐,十几亿人的心就会团结在一起,为祖国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必须承认,中国目前的社会稳定水平距离西方发达国家,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近些年来,因为环境污染、土地冲突、民众上防、民众请愿、罢工罢市等等原因造成的群体性事件,每年都达到了数万乃至十万余起。虽然这些事件最后都被各地及时处理,但处理的过程很值得商榷。从而导致某些矛盾,暂时平息,但过段时间又重新复发的现象。

显然,各地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必须要把“不出事”这种陈旧的维稳观念彻底扭转过来,把尽量化解矛盾本身并且依法施政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目标,唯有如此,中国社会还会真正的稳定。否则,哪怕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因为政府处理的过程当中不守法,产生了不该有的恶劣影响和社会冲击,那反而得不偿失。

我们当然可以理解地方政府的“维稳焦虑”,但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要理解我们老百姓这样或那样原因所带来的诉求。刁民肯定有,但一定是少数,多数老百姓的诉求,必定合情又合理。将心比心,谁愿意真的那么无聊,没事找政府的麻烦呢?

说到底,我们的社会应该在依法治国的方向上进一步努力,消灭“人治”的干扰,唯有如此,整个社会才能如西方发达国家那样,实现真正的幸福和稳定。

2022年6月18日于湖南醴陵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