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24)

1990326  匈牙利全国选举委员会表示,它无法按时宣布25日自由大选的结果。全国选举委员会发表的一份简短的公报说,在全国176个个人选区中,只有包括现任政府总理内梅特在内的五个候选人所得票数超过法定的一半当选为国会代表,其余171个选区均需进行第二轮选举。

331  《人民自由报》刊登匈牙利社会党主席涅尔什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他说社会党在组织和心理上已能适应做反对党,认为只有建立大联合政府才符合国家的利益。

327  匈牙利全国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25日大选的部分结果,右翼势力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全国6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在争夺152个席位的“地区名单”政党竞选中,各党得票比例如下: 民主论坛24.71%,自由民主战士联盟21.38%,独立小农党11.76%,社会党10.8%,青年民主战士联盟8.94%,基督教民主人民党6.46%。其他党因所获票数达不到4%而不能进入国会。

46  《人民自由报》报道,匈牙利外交部一些干部担心被新政府解雇而纷纷辞职。

48  匈牙利全国大选进行第二轮选举。民主论坛在新议会中获得席位最多,成为第一大党,执政的社会党沦为第四大党。第二轮选举的结果是: 民主论坛164席,占386个议席的42.74%;自由民主战士联盟获92席,占23.84%;独立小农党获44席,占11.14%;社会党获33席,占8.55%;青年民主战士联盟获21席,占5.44%;基督教民主人民党获21席,占5.44%。民主论坛获得组阁权。该党主席安托尔.约瑟夫宣布组织以独立小农党和基督教民主人民党为盟友的联合政府,新政府将在一个月内产生。而曾在竞选中与民主论坛相匹敌的自由民主战士联盟将成为国会内一个强大的反对党。匈牙利舆论认为,此次大选为“历史性的转折”,“和平过渡”可告成功地结束。

49  民主论坛主席安托尔说,匈牙利新政府对外政策的中心是“返回欧洲”,加入共同体。并强调中立和脱离华约是匈牙利的原则立场。

410  《人民自由报》刊登匈牙利政府工业部首席顾问圣杰尔吉.茹若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说,对资本主义的私有制不应抱不切实际的幻想。

414  《人民自由报》刊登民主论坛主席安托尔对匈牙利和外国记者的谈话。安托尔表示,新政府将主张建立自由市场机制并加快私有化,提出匈牙利将退出华约并把这个问题作为欧洲安全体系谈判的一部分。

417  《人民自由报》刊登匈牙利社会党中央主席团委员波日高伊对该报记者的谈话。在谈到社会党作为反对党在国会发挥什么作用时,波日高伊说,社会党议会代表团将代表53.5万选民的利益,从政治上代表党的意愿。社会党人代表欧洲社会民主党人将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愿意作为一个有纲领的政党发挥积极的反对党的作用。

427  《人民自由报》刊登了匈牙利社工党主席蒂尔迈尔.久洛对该报记者的谈话。久洛说,社工党站住了脚,将重新获得工人阶级的信任。

52  匈牙利新国会举行首次会议,选举匈牙利作家协会主席、自由民主战士联盟全国委员会委员根茨.阿尔帕为国会主席。副主席有民主论坛的绍包德.杰尔吉、独立小农党的沃勒什.文釆和社会党的絮勒什.马加什。根据宪法规定,在总统未选出来之前,根茨担任临时总统,绍包德.杰尔吉任国会代理主席。在会议上,原政府总理内梅特宣布政府辞职。

53  匈牙利临时总统根茨正式授权民主论坛主席安托尔组阁。他要求新政府尽早建立和尽快宣布施政纲领。安托尔表示,他愿努力将国家和民族拖出危机的泥潭,至少也要将其引上正路,同时将保持匈牙利人民过去通过努力所创造的一切成果。他表示,新政府将在本月20日左右问世。

59  匈牙利国会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以下问题: 一、自由民主战士联盟提议匈牙利退出北约,国会将在下周进行投票表决;二、新政府将在5月22日组成;三、国会修改了宪法,规定今后政府总理由国会根据总统的建议进行任命,总理的免职也由国会决定,政府各部部长由总理挑选后经总统任免;四、通过关于政府设置13个部的法令。

522  匈牙利新总理候选人安托尔在国会作新政府施政纲领报告,宣称在三年内实现国家复兴。安托尔在报告中指出,新组成的政府将作为一个中派力量的政府,将本着“四项原则”(即保障自由的政府,人民至上的政府,使经济发生转折的政府,欧洲政府)的精神工作,并将发扬欧洲“民主、多元化和开放的传统”。安托尔称,新政府的近期目标是使匈牙利加入欧洲委员会,长远目标是在十年内成为欧共体成员国。政府的短期行动纲领是: 改造政府机构,制止通货膨胀,改进就业方式以及研究、解决一些急迫的社会、经济问题。

523  匈牙利组成新政府,民主论坛主席安托尔任总理。国会通过表决,对以安托尔为总理的新政府表示信任,同时通过了安托尔22日发表的施政纲领。新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52627  匈牙利社会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进一步改变党的性质,将该党改建为社会民主党。大会全面地改组了党的领导。党的前主席涅尔什在会上宣布辞职,党的前主席团委员、前外交部长霍恩.久洛当选为新主席,波日高伊.伊姆雷与亚诺什.杰尔吉当选为副主席。另外还选出一个11人组成的主席团。大会决议指出,“我们党是社会民主性质和实现社会民主价值观的社会党,不是过去几十年称为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那些党的接班人,在政治上也不是它们的继承人”。

荀路  20226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