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 Suis Charlie                                                                                                                                 路透社

【逝者】在1月7日《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中,截至目前(8日下午)共有12人遇难,4人重伤。罹难者中包含八名漫画家、一名杂志社访客、一名清洁工和两名警察。法新社勾勒出罹难者的简要肖像。

让-卡布(Jean Cabut,76岁):坚持不懈地批评蠢事和宗教,漫画形象“beauf”(满腹牢骚的法国种族主义者)的创作者,2006年时卡布画了多幅关于先知默罕默德的漫画,当时整个查理周刊团队收到死亡威胁。

乔治-沃林斯基(Georges Wolinski,80岁):对于一代人来说,他是传奇般的讽刺漫画作者,迄今已经出版了大约80本画册,著名的“混蛋之王”(Roi des cons)作者,也是1960年代《查理周刊》前身《Hara-Kiri》的台柱。《查理周刊》每期都会有他笔下的两个人物出场。

 

Cabut-Wolinski让-卡布(右)和乔治-沃林斯基(左)

 斯蒂凡-夏尔伯尼埃(Stéphane Charbonnier,47岁):无所畏惧的尖刻漫画家,从2009年起领导《查理周刊》团队,2013年被列入基地组织的目标名单。战争、政治、政客、真人秀、疾病、宗教……没什么能逃得过夏尔伯的笔端。

菲利普-奥诺雷(Philippe Honoré,73岁):自学成才,16岁在媒体上发表了第一幅漫画。今天在很多媒体上都能看到他那怀旧风格的黑白漫画。他从1992年起给《查理周刊》合作供稿。

贝尔纳-维拉克(Bernard Verlhac,57岁):从1980年起为媒体作画,用喷薄而出又带一点绝望的幽默感来鞭挞这个世界的疯狂现象。他定期在《查理周刊》和《玛丽亚娜》上发表作品,同时也为电视辩论节目配插图。

贝尔纳-马里斯(Bernard Maris,68岁):离经叛道的经济学家,以思想的尖锐和通俗叙事的能力而著称,经常成为广播、电视和报纸的嘉宾。他在《查理周刊》主持一个专栏,署名是“贝尔纳叔叔”,长期以来反对单纯追求经济增长,严厉谴责消费社会造成的戕害。

艾尔莎-卡雅(Elsa Cayat,54岁):精神病学家和心理分析师,枪击事件中遇难的唯一女性。她每两周一次在《查理周刊》上开设专栏Charlie Divan,同时也是多本关于两性作品的作者。

穆斯塔法-乌哈德(Mustapha Ourrad):《查理周刊》的校对员,生于阿尔及利亚,幼时孤苦,自学成才,20岁时来到巴黎,以其高质量的校对工作、渊博的学识和自嘲精神受到同僚尊重。

漫画家的朋友们

米歇尔-雷诺(Michel Renaud,69岁):法国中部城市克莱蒙费朗节庆活动“旅行游记之约”(Rendez-vous du carnet de Voyage)的发起人,《查理周刊》的访客,受让-卡布之邀来参加编辑部例会。

弗里德里克-布瓦索(Frédéric Boisseau,42岁):清洁服务公司Sodexo的员工,两个孩子的父亲,遇害时正在杂志社前厅工作。

弗兰克-布兰索拉诺(Franck Brinsolaro,49岁):这名外派警员隶属于人身安全保护部门,负责保护法国领导人、访法外国领导人以及人身受威胁的公民的安全。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当时正负责保护斯蒂凡-夏尔伯尼埃的安全。

阿赫莫德-梅哈比(Ahmed Merabet,42岁),《查理周刊》附近警察局的警员,在与凶手的交火中受伤,在人行道上被冷血凶手杀害,这幕场景被拍下,相关视频正在全世界传播。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