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40)

199052  东西德分别公布双方就德国货币联盟实施细节达成的一项12点协议。协议规定,一旦两德关于经济、社会和货币联盟的条约于7月2日生效,即可进行货币兑换。一比一的比价适用于工资、赠款、租金、退休金及其他定期付款。其他债务及清偿手段将以东西马克二比一的比率转换。

59  东德总工会一自由德国工会联盟所属20个工业工会宣布脱离自由德国工会联盟,从而使该联盟正式解体。当天举行的工会主席会议决定,建立一个自由独立的工会联盟,以取代迄今已“不能适应时代要求的”原工会联盟。

510  东德纺织、服装和皮革工会,教育工会,农业、粮食和林业工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一小时警告性罢工,以抗议西德国家条约将给东德公民带来社会福利下降的副作用。

51213  民主社会主义党召开执委会议,党主席居西在会上称: 原统一社会党违背了它在1946年后的目标和政策,多年来它已不再是左派党。它违背了大多数党员的主观愿望,实际上成为妨碍社会主义的反动的党。

同时,来自东德各地反法西斯主义基层组织的四百多名代表在贝尔瑙召开东德反法西斯主义者联盟成立大会,其中心思想是“采取人道主义行动”。大会工作小组讨论了“反法西斯主义和斯大林主义”以及“反法西斯主义和青年问题”等议题。

521  继5月18日东西德政府签订关于两德统一的经济、社会和货币联盟的国家条约之后,东德人民议院召开会议,就该条约进行辩论。各党对条约态度不一。基民盟和社民党赞成;民社党以条约缺少符合德国统一的历史条件而予以拒绝;德社盟称条约是恢复祖国统一的里程碑;自民党同意条约,但对所规定的储蓄兑换额提出了批评;民主农民党、民主妇女联合会均要求在土地方面制定过渡性解决办法,以制止投机活动;“联盟90”、绿党均明确拒绝条约。

529  民社党主席居西发表致东、西德社民党的一封公开信,指责它们敌视民社党。居西在信中说,他非常担心两德居于领导地位的社民党政治家推行敌视民社党的政策;非常担心它们将基民盟和德社盟越来越视为自然的联盟。他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历史也是以前的结盟各党派的历史,“尽管承担责任的程度不同,但它们不是没有参与过”。两德社民党的主要要求是没收民社党的财产,其目的在于消灭民社党。

530  东德内阁会议讨论一项法令: 从7月起,西德所有有关法律规定将在东德实施。会后政府宣布,从7月2日起全部拆除柏林墙,使东西柏林所有街道连接起来。

531  东德人民议院十届九次会议以多数票通过了由德国社会联盟提出的立即取消公共建筑物上的东德国徽的提案。

67  东德人民议院十届十一次会议经过辩论,各议会党团均同意引进18项西德税收法令。会议还讨论了国有财产私有化和重新改组法,即所谓的托管法。该法规定,从1990年7月1日起企业将转变成资本公司,到10月30日以前按西德的股份或股份有限公司法改造成股份公司。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监督、检查解散前东德国家安全部工作的进展情况。

612  东德人民议院基民盟和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提出要加快德国统一进程,1990年夏天就根据“2+4”会谈的情况宣布按西德基本法第23条规定,东德加入西德,并在12月2一16日举行全国大选。德国联盟对此建议表示欢迎,但它遭到社民党、民社党等议会党团不同程度的反对。同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东德总理德梅齐埃提出,统一后的德国应是北约成员国。

617  两德议会的大约一千名议员在东柏林共同纪念“六一七”事件37周年。两德政府首脑、议会议长均出席会议。东德代表发言称: “1989年10月完成了1953年6月没有成功的事情。”西德代表发言称: “1989年发生的事情表明,为1953年被镇压的起义所付出的牺牲并不是无谓的。”这样,东西德正式共同为1953年事件翻了案。

621  东德人民议院十届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统一后的德国波兰边界的决议,重申德波现有边界不可侵犯。会议还以302票赞成、82票反对、一票弃权表决通过了1990年5月18日两德草签的关于经济、货币和社会联盟的国家条约。次日,西德议会也通过了上述两个条约。这样,关于两德统一和德波边界的讨论阶段宣告结束。

622  东德人民议院通过决议,规定10月7日的国庆节不再是法定节日。

625  东西柏林市长共同呼吁,以柏林而不是以波恩为统一德国的首都。

627  东德政府决定从7月1日起德国公民可以自由通过两德边界。会议还通过了东德州议会选举法草案。

628  据东德人民议院1990年2月作出的关于改变通讯社迄今状况的决议,东德通讯社从即日起变成股份公司,恢复到1953年实行公有制前的状况。

71  东西德经济、货币和社会联盟条约正式生效。东西德经济合为一体,西马克成为两德统一货币。与此同时,两德签署取消边界检查的协议,两德边界自由开放。外界认为,两德货币、经济和社会联盟条约生效意味着东德接受了西德的货币和自由市场体制,结束了实行40年之久的苏联式计划经济,“东德的历史随着西马克的到来而结束”。

72  东德各执政党一致同意将于1990年12月2日进行全德选举,从而在两德政治统一的道路上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713  东德约六万名零售商人在各地举行示威,抗议政府提出的迅速取消零售业的计划。在东柏林,一万名零售商人对政府打算在9月30日前拍卖许多国营商店的计划感到愤怒,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他们提出,商业不应成为“国家的替罪羊”,担心私有化后会失业。约二千名示威者冲破警察在议会前设置的封锁线,要求同德梅齐埃总理会面。在德累斯顿、埃尔富特、马拉德堡等城镇也发生了类似的集会示威活动。在什未林,对西德的竞争者感到愤怒的农民在街上倾倒掉6500加仑的牛奶以示抗议。

荀路  20227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