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9)

1990711  波兰一些地方的农民用拖拉机、载重机、联合收割机及其他农机具阻断全国公路交通两小时,以抗议政府的农业政策。团结农会主席扬诺夫斯基参加并领导了这次抗议活动。

713  波兰议会以328票赞成、2票反对和39票弃权通过了让90%以上的工业企业迅速私有化的法案。这是波兰在激进的经济改革上迈出的又一重大步骤。

716  团结工会一部分会员宣布成立一个叫“民主行动”的组织,以支持马佐维耶茨基政府,并与瓦文萨的“中间者联盟”相对立。在这一组织成立宣言上签名的大约有一百名团结工会活动分子,他们大部分是瓦文萨以前的顾问。

719  波兰政府发言人声称,在巴黎举行的关于两德统一的“2+4”会谈所达成的同德国签署边界条约的协议是波兰长期开展外交活动取得的辉煌成果,但德国人仍不同意在统一之前草签这项条约,波兰“没有得到他们对签署条约的日期作出任何保证”。波兰政府仍希望在统一之前草签条约,在统一后立即签署。

728  波兰议会的“中间者联盟”议员小组向议会提出一项建议,要求在呼吁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本着国家的利益”和“时代的召唤”辞去总统职务的呼吁书上征集签名。截止当天,已有一百多名议员和参议员在呼吁书上签名。正在华沙开会的团结工会省、乡级代表也支持此项建议。此外,团结工会公民议员团主席盖莱梅克在会晤其他议员团负责人时,向他们通报了公民议员团作出的关于在1990年9月就缩短本届议会和总统任期问题的决议。

84  团结工会亲瓦文萨的中间派领导人、参议员卡钦斯基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他的组织主张现任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尽快地、甚至在最近几周内”辞职,然后选举瓦文萨担任此职。

87  波兰国民教育部副部长宣布: 该部已向所有国立学校校长发出通知,要求从1990一1991学年开始在国立学校教学计划中恢复神学课程;神学课程选读坚持自愿原则,每周上课两个小时;学生在课前课后各做一次祷告。这位副部长声称,神学课是对学生进行天主教教义的伦理教育,它对学生的世界观和道德观念的形成有重大影响。

89  瓦文萨发表声明,要求“尽快提前举行国会和总统选举”,而且“选举应是民主的、允许一切政治团体参加的、真正自由的选举”。瓦文萨早在4月即开始竞选总统的宣传活动,强调波兰需要一个“拥有广泛职权的总统”,以加速政治改革并把前统一工人党人赶出政权机构,“并在内部政治争论使得无法迅速作出决定时有勇气使用自己的权力”。

823  聚集在波兰一立陶宛边界上的波兰小镇格罗德尼基的上万名团结工会会员、一些政党和社会团体的代表越过边界,参加在立陶宛边界城市拉兹季亚伊举行的“波罗的海欧洲之路”的行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对1939年苏德“莫洛托夫一里宾特洛甫条约”的抗议,以促进当今在苏联出现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从而使苏联“也经受去年下半年在东欧各国发生过的剧变”。苏联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指出“这种喧嚣性的宣传性行动具有不合法的性质”, “它首先追求的是政治目的,在客观上有利于那些对加剧本来就已紧张的立陶宛局势感兴趣的人”。

825  瓦文萨发表谈话,说团结工会十年前所提出的摆脱旧制度的任务已完成,今天的任务是同共产主义残余作斗争,建立新制度。他认为波兰还没有实现完全的民主,应当进行“和西方一样的”自由选举,希望总统选举尽可能早地举行。瓦文萨再次表示要竞选总统。

96  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以“刊登有倾向性的文章”、“目的是毁誉工会主席”瓦文萨为由,剥夺《选举日报》的团结工会标志。该报认为这种做法同书报检查制度没有什么两样。

913  波兰许多地方的火车司机中午举行一小时警告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电子工业中心伏罗茨瓦夫市商店职工举行罢市,抗议市政府执行商业私有化的具体措施。

917  瓦文萨在格但斯克的团结工会总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他将竞选下届总统。

918  雅鲁泽尔斯基总统致信波兰议会议长,建议缩短其总统任期以防止社会动乱。

927  波兰第十届议会第40次会议通过《总统选举法》,并决定将本应于1995年举行的下届总统选举提前于1990年11月25日举行。

119  波兰议会通过没收前波兰统一工人党财产的法令,规定由国库接管原统一工人党1989年8月28日前所掌握的财产。波兰社会民主党就此发表声明,认为这是政治报复行动。

1125  波兰总统第一轮选举中,六名候选人均未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得票最多的瓦文萨(39.3%)和旅居加拿大的波兰侨民企业家蒂明斯基(23.2%)将参加下一轮选举。现任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因在选举中遭到惨败(19.9%)而宣布辞职。

1130  波兰大中型国营企业的私有化工作正式开始。同时在全国开始出售事先确定的五家较大的国营企业的股票。

129 瓦文萨以74.7%的明显多数战胜蒂明斯基,从而当选为波兰共和国总统。

1218  即将上任的瓦文萨打电报给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前总统拉钦斯基,祝贺他99岁寿辰,并称将继承流亡政府的遗产。

1222  瓦文萨向波兰国民大会宣誓正式就任波兰总统。其就职演说宣布波兰第三共和国诞生;其任务是在波兰实行三权分立和全面的私有化。

荀路  20225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