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44)

199015  罗马尼亚总理罗曼对法国《世界报》记者说,救国阵线同苏联无关。同时,他否认有60名罗共中央委员和政治执委会委员被关进监狱的消息,他说只有几个人因特别罪行被关押,总共有20余人被软禁,表示当局不搞清洗清算,要走建设性道路。

16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对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出访前谢氏对罗新社记者说,“齐奥塞斯库及其亲信在国内外采取的做法是同我们改革的实质、理想和目标相违背的。无论是他那套正统言词,还是他发出的用干涉兄弟国家发生的事件的办法来‘拯救社会主义’的呼吁,都没有使我们迷途”。访问期间,谢氏同救国阵线领导人、政府总理和外长进行了五个多小时的会谈,并发表了会谈公报。谢氏表示,苏联将继续给罗马尼亚以政治、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1990年1月苏将向罗提供25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和39万吨石油。苏对罗暂停向苏出口食品表示理解。谢氏说,关于建立多党制问题,这是罗的内政,由罗人民自己来决定。谢氏还保证开放苏罗两国边界。

17  布加勒斯特和其他一些城市爆发群众游行和抗议活动,要求不允许共产党活动。首都几千名大学生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立即进行教育改革。

罗曼总理对法国电视台发表讲话,强调戈尔巴乔夫在推翻齐奥塞斯库政权中没有起什么作用。

18  罗新领导下令成立军事法庭,审理“在独裁政府下工作过的那些人采取的恐怖行动”案件。

同日,罗救国阵线委员会宣布了一系列法令,规定废除现有农业条例并保证各大学享有自治权。政府就农业问题宣布了大约20条新法令,涉及的主要问题是废除农业工作者和食品工业工作者每年和每月召开会议的制度,废除“新农业革命英雄”奖。政府还废除了对公民实行的旅游限制措施。

110  布加勒斯特市七路有轨电车司机因遭乘客非礼待遇和工资低、工作条件差而举行罢工,使103条有轨电车不能运营。这是救国阵线掌权以来出现的首次工人罢工。

112  罗马尼亚“全国哀悼日”,布加勒斯特几千人举行推翻齐奥塞斯库以后的第一次群众集会。救国阵线委员会主席伊利埃斯库在胜利广场宣布罗共为非法。参加这次集会的人高呼反共口号。当天,救国阵线的几位领导人宣布了三个法令: 第一项就是宣布罗共为非法;第二项是关于在1月28日就是否恢复死刑在全国进行公民投票;第三项是关于成立一个全国委员会,解决齐奥塞斯库专制统治受害者所提出的意见和要求。

113  伊利埃斯库在罗电视台说,关于罗共非法问题将于1月28日提交全民公决。他承认昨天宣布罗共为非法是“匆忙作出的决定”,“违反了救国阵线的民主精神”。

114  自由罗马尼亚电视台播放齐奥塞斯库的四名亲信和齐氏长子被捕的镜头。电视台说,他们将受到审判。

法新社说,罗马尼亚前国王米哈伊一世准备回国。他是1940一1947年在位,后被共产党人逼迫让位的,在日内瓦附近过着流亡生活。

115  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西德副总理、外长根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罗继续在“民主道路”上走下去,就能从西德得到各种援助。

117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会议决定废除12日晚公布的关于恢复死刑和宣布罗共为非法的两项法令;还决定取消原订本月28日为此举行的全民公决。

118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公布关于没收罗共资产的法令。因罗共已不复存在,其资产应收归国有。

123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委员布鲁坎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救国阵线委员会全会决定将原订1990年4月举行的大选推迟到5月20日,并决定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参加大选。罗马尼亚准备接受联合观察小组来罗监督大选,以确保大选的客观公正。

124  罗新社报道,罗马尼亚国家农民党、国家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救国阵线参加5月20日的大选,要求救国阵线及其任命的政府下台。

布加勒斯特数百人举行反对救国阵线参加大选的示威游行。

同日,救国阵线委员会发布一项法令,将《觉醒吧,罗马尼亚人》作为罗新国歌。

125  伊利埃斯库在电视台发表讲话,反击一些政党的攻击,说剥夺救国阵线参加大选的权利是违背民主原则的,并阐述了救国阵线关于参加大选的观点。

126  罗新社报道,救国阵线主席伊利埃斯库发布一项“关于确保纪律和法制气氛的法令”。法令规定,凡对执行公务的国防部官兵、警察、法院工作人员、检察官和律师进行污辱、威胁和行凶的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127  布加勒斯特特别军事法庭开始公审罗马尼亚前政府成员博布、丁卡、曼内斯库、波斯特尔尼库。

128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同国家农民党、国家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举行圆桌会议。会议上以救国阵线为一方,另外三个政党为一方,就参加竞选的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执,未达成任何协议。

同日,布加勒斯特上万人聚集在救国阵线办公大楼前的胜利广场上示威,要求救国阵线下台,抗议救国阵线参加大选。

129  布加勒斯特数万名群众在胜利广场举行集会,对救国阵线表示支持,也是对28日国家农民党、国家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三党组织的反对派集会示威的回击。

21  罗新社发表一项公报说,救国阵线同30个反对党举行秘密圆桌会议,达成成立“全国联盟临时委员会”的协议。各党派在大选前分享权力。救国阵线将在平等条件下同各反对派一起参加大选。

22  罗马尼亚军事法庭判处齐奥塞斯库的四名亲信博布、丁卡、曼内斯库、波斯特尔尼库无期徒刑。

25  罗马尼亚第一家反共报纸《正义报》问世。它是罗国家农民党的机关报,该报报头上写着“反对共产主义的机关报”。

26  罗救国阵线在布加勒斯特地方法院获准登记注册,从而成为罗马尼亚第26个正式注册的政党。

同日,罗政府颁布一项法令,规定可以成立雇佣20名拿工资职员的私人公司及最多由10人或一家人组成的协会或合作社。

 荀路  20227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