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一,独立中文笔会自2002年起创设并颁发自由写作奖。现本奖项每年颁发一次,获奖者1名。2014年度本奖项奖金为3000美元。

二,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旨在表彰和奖掖因倡导并力行自由写作、自由表达精神,具有突出表现和创作实绩的中文作家个人或群落。

三,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均可提名推举候选人。非本会会员的作家、学者个人及民间文化机构团体,亦可参加提名推荐候选人。推举候选人,应附提名理由(不少于500字)。候选人经三名会员提名或一名非会员提名,两名会员附议即有效。

四,本奖项候选人可以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也可以是非本会会员的任何符合候选人资格的人士。

五,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和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成员不参加候选,不具备候选人身份。

六,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为自由写作奖评选的日常工作班子,本届成员为齐家贞、雪迪、廖亦武、孟浪、杨炼、马建、汪建辉、陈标、盛慧。

七,提名推举候选人应以电邮方式直接同时提交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和秘书处(电邮信箱地址分别是[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不采用公开提名方式。

八,本年度提名推举候选人阶段,自北京时间2014年7月1日晨0时起,至12月30日夜12时截止。

九,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对汇总的合格被提名候选人名单初步遴选,向理事会提交决选的2-3名候选人,由理事会投票决定获奖者。

十,独立中文笔会将于适当的时间公布本年度自由写作奖获奖者名单,并向媒体发布。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在中国大陆地区或以外地点公开举行颁奖活动,获奖者也将出席受奖。

十一,本年度为第12届自由写作奖评选,前11届获奖者分别是:王力雄、章诒和、吴思、丁子霖、廖亦武、周勍、汪建辉、野夫、杨显惠、卢跃刚和陈子明。

备注: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決定将提名截止日期延至2014年12月3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