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将第三届自由写作奖授予北京的吴思,首度创设的林昭纪念奖颁给了长春的卢雪松。

不屈不挠的写作

为表彰面对政治迫害或被剥夺人身自由的逆境不屈不挠高扬自由写作精神的中国年轻作家和知识分子,独立中文笔会于2005年首度创设的林昭纪念奖也同时揭晓,首届获得者是居住长春、现年32岁的大学女教师卢雪松。

成员遍及中国境内及海外包括东亚、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的独立中文笔会创办四年多来,以弘扬中文文学和捍卫言论自由为宗旨,积极倡导和践行自由写作精神,促进中国社会言论自由和公民文化建设,并在广泛的国际范围与国际笔会及各友好笔会团体等全面合作,声援和营救因言获罪的狱中作家,推动人权状况的改善,赢得了众多独立知识分子和民众的关注和支持,也受到国际社会和舆论的高度瞩目。自由写作奖和林昭纪念奖的创设与颁布,为实践笔会宗旨树立了鲜明的标志和方向。

本届自由写作奖与林昭纪念奖的提名阶段在今年8月展开,11月中截止。受理提名并进行初选评议阶段工作的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分别陆续收到会内外人士的多项提名,最后确认第三届自由写作奖候选人为廖亦武、汪建辉、吴思、杨春光(去世)和张林(系狱),首届林昭纪念奖候选人为井蛙、卢雪松和杨银波。

经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初选、理事会决选,于日前产生评选结果:吴思获第三届自由写作奖,卢雪松获首届林昭纪念奖。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20日也同时发布第三届自由写作奖授奖辞和获奖人吴思的获奖感言,首届林昭纪念奖授奖辞和获奖人卢雪松的获奖感言。

吴思,男,1957年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到《农民日报》任编辑、记者,1993年任《桥》杂志社副社长兼中文版主编。1996年底至今任《炎黄春秋》杂志执行主编、副社长。近年来出版有《陈永贵沉浮中南海——改造中国的试验》、《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中的生存游戏》等著作,在公众知识分子社会影响深远。

卢雪松,女,1973年生于长春,1996年获吉林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1999年至2001年在吉林大学文学院就读硕士学位进修班,学习现当代文学。现系吉林艺术学院戏剧文学教研室教师,从事传播学及中国电影史等专业的教学与研究。2005年春夏之间,因在课堂上及课后与所教学生探讨文献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等文化学术问题,遭学校强令停课,并因此被非法取保候审。此事件被称为“卢雪松事件”引发海内外公共舆论的巨大反响。

(德国之声2005-12-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