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2022-08-20 14:59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非常不幸,大号再次被封15天,所以,接下来的15天只能通过小号来和大家分享文章了。很担心大号某一天突然被永封,所以,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最近几天,俄乌战场又传来好消息。那就是乌克兰军队在一天之内,袭击了俄罗斯5个目标。这5个目标分别是:俄罗斯本土别尔哥罗德州弹药库和旧奥斯科尔机场;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个弹药库;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地区贝尔贝克机场。

其中对别尔哥罗德州蒂莫诺沃地区弹药库的袭击战果最大。蒂莫诺沃地区距离边境有150公里,在俄罗斯本土后方区域。

从卫星照片上看,俄罗斯在这里有一个非常巨大的露天弹药库有至少数千箱弹药。这里也是伊久姆方向俄军主要弹药补给基地。从俄罗斯内地弹药库解封出来的弹药,都会先送到别尔格罗德和库尔斯克方向再运输进俄乌战场。

这一次袭击,乌军很可能使用了TB-2武装无人机利用俄罗斯边境防空薄弱环节,从俄军探测雷达边缘外侧渗透进俄罗斯境内。发射小型空地导弹命中俄军大型露天弹药库。因为,俄军弹药库完全是露天的,没有坚固的库房,甚至就连个普通房子也没有。

而且弹药堆积非常密集,才导致乌军一两枚小型导弹就能引爆整个俄军露天弹药库。当然数千箱弹药,实际上也就是数千发到1万发炮弹,只不过是俄军一天炮弹消耗量的最多六分之一。

这样的战果,当然无法遏制住俄军在前线的猛烈炮击。但我个人以为,这样的袭击依然有重大意义。

首先,这样的袭击可以给后方的俄军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后方的俄军相对于前线俄军,本来要轻松安全得多,但这种连续性的突袭,使得俄军后方变得极其不安稳。后方的士兵就会想,前线到底怎么了?是不是根本顶不住乌军的进攻?那么,我继续呆在后方会不会有朝一日也会把命送?如此来看,袭击迅速瓦解了俄军后方士兵的士气。

其次,这样的袭击一次两次可能无法遏止俄军进攻的步伐,但十次二十次呢?那就说不定了,所谓量变导致质变。多搞几次这样的偷袭,多消耗掉俄军储存的弹药,俄军战斗力肯定会直线下降。

再次,这样的袭击可以不断强化乌军士兵的游击水平。和俄军相比,乌军整体还是比较弱的。虽然,在美西方国家的援助下,在前线阵地顶住了俄军进攻,但如果于俄军后方打打游击,岂不是更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可千万别小看了打游击,当年的八路军不就是在游击战过程中发展壮大的吗?不是在游击战过程中打败国军的吗?

所以,未来乌克兰一定会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后方偷袭的力度,可能就不是一天搞5个爆炸,说不定,一天搞十个八个也不稀奇。那么,俄罗斯方面就不能防范住吗?我个人觉得很难防范。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俄罗斯士兵开始觉醒,不愿意继续打下去。

也就在两周前,俄伞兵菲拉季耶夫在社交媒体VK上发布了一篇长达141页的爆炸性回忆录:讲述了他的伞兵部队如何从克里米亚被派遣到乌克兰,进入赫尔松并占领海港,在尼古拉耶夫附近的猛烈炮火下坚守了一个多月,最终他如何受伤并因眼部感染回国的经历。

从那时起,他确信自己必须揭露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真相。他说:“我们当时正坐在尼古拉耶夫的炮火下。那时候我在想,我们在这里完全是扯淡,我们他X的需要这场战争干什么?我当时真的有这样的想法:‘上帝,如果我活下来了,我会尽我所能阻止这一切。’”

他花了45天的时间撰写关于这场冲突的回忆录,打破了俄罗斯国内连“战争”这个词都被公开禁止的“缄默”。

“我不能再保持沉默了,即使我知道我可能不会改变什么,也许我做得很愚蠢,让自己陷入了这么大的麻烦。”菲拉季耶夫对记者说。

在人权机构的协助下,菲拉季耶夫在发布完回忆录之后,迅速离开了俄罗斯,成为俄罗斯第一个因为反对战争而公开叛逃的士兵。

在这里,我要对菲拉季耶夫致以崇高的敬意。因为,他的叛逃意义十分重大,至少有以下几点积极影响:

第一,他告诉全俄罗斯人,俄罗斯领土根本没有发生战争,是俄罗斯袭击乌克兰才引发了这场战争,战争从一开始,克里姆林宫就在对民众撒谎。

第二,他告诉全世界,俄罗斯军队是多么的凶残和野蛮。杀害平民,掠夺平民的财富,强奸乌克兰妇女,种种行径,令人发指。这样的军队,其实就是在犯罪。

第三,他揭露了少数士兵害怕战争,居然用自杀的方式来逃避上战场,并由此获得了高额赔偿。以此说明俄罗斯军队只是外表看上去强悍,内部早就虚弱不堪。同时也打破了克里姆林宫宣传的所有士兵都支持战争的假象。

第四,他证实了俄军士兵死亡以后,大多数人的家属并没有获得相应的抚恤和赔偿。而那些受伤的士兵,也往往好几个月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金。这说明,俄军根本不像他们宣传的那样,尊重士兵,善待士兵,而是把他们当作炮灰。一旦死亡或者受伤,就会像垃圾一样被丢弃。

第五,他也证实了,军队里大多数人对指挥官感到不满,对普京感到不满,对从未在军队服役过的国防部长感到不满。难怪俄军表现拉胯,内心深处有这么多的不满,战斗力如何,可想而知了。

34岁的菲拉季耶夫出生在南部城市伏尔戈顿斯克的一个军人家庭,20多岁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军队度过,退伍后为了生计再次作为合同兵加入军队。

然而,面对这场战争,他很快意识到,是一场愚蠢的战争,国家呼吁士兵们做出英勇的行为,牺牲自己,毫无意义!

是的,对于那些发动战争的人来说,他们绝对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上战场。据西方媒体报道,俄罗斯大多数高官的子女不是在美国,就是在欧洲。他们在战争发生之前,就已经离开了俄罗斯。此情此景,和我们国内的某些大V做法是多么相像啊?譬如司马南老师,在美国买小小的房子,在中国唱大大的爱国。

所以我相信,类似菲拉季耶夫这样的士兵,在未来俄罗斯,一定会越来越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崩溃往往首先来自于内部,我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

2022年8月20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