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第十届会员大会新闻公报

(2022年9月23日)

(独立中文笔会第十届会员大会秘书处报道)独立中文笔会于2022年9月10日至23日在网络社区召开第十届会员大会。144名有投票权会员中的118人报名或报到参会。根据大会通过的议程,大会召开了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根据章程改选了理事会,决定授予了荣誉会长和荣誉理事。

独立中文笔会于2001年7月成立,同年10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笔会第67屆代表大会上被高票接纳入会,最初名称为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创会会员为包括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等海内外31位中国知名作家,流亡美国的两位著名作家刘宾雁先生(已故)和郑义先生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

2003年到2016年,笔会在网络社区相继召开第一届至第七届会员大会,刘晓波(第一届、第二届)、郑义(第三届)、廖天琪(第四届、第五届)、贝岭(第六届)、廖天琪(第七届)相继担任会长。第一届会员大会,将笔会名称改为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制定章程,将笔会名称改为独立中文笔会,根据国际笔会的会员标准,鼓励更大范围内的中文写作者加入笔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修改章程,通过对会员权利和义务条款的细化,以强化笔会的会员制特点和会员的参与程度;将会长负责制改为理事会负责制,将理事任期从四年缩短为二年,将副会长由会长提名搭档直选改为理事会互选,以强化笔会的多元民主分权制度;取消笔会不得从事出版的限制等,以推动写作和出版自由。

2018年,第八届会员大会修改了章程和会员大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理事会民主负责制的分工合作功能,修改后的章程将会员大会直选会长的权力授予理事会互选,并可实行会长轮值制,使笔会得以始终置于理事会集体领导之下,消除个人集权和分裂的制度性隐患。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廖天琪续任会长。

本届会员大会由第九届会长裴毅然担任大会主席。他在开幕词中,首先沉痛哀悼自上届大会以来永远离去的三位会员:李立群、严家伟、李进进;再为仍在狱中或失踪的13位会员祈祷: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桂民海、孙文广、王怡、张宝成、崔浩新、鲁扬、陈云飞、黄晓敏、邹幸彤;欢迎11位新会员、两名返会老会员。

大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大会主席指定了大会秘书处,成员包括张裕、潘永忠、蔡咏梅、吴乐宝、彭小明、肖国珍、李金芳、鸿路。其中张裕为大会秘书长,蔡咏梅、吴乐宝、肖国珍为监票人。随后,大会经过讨论和现场公开投票表决,相继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第十届会员大会会议议程和大会主席指定的监票人选。

大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讨论后无异议一致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本届两年多来经费来源仍然相当有限,主要依靠会员捐款和劳改基金会的单项资助,工作人员持之以恒地义务奉献,一如既往地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向国内危难作家提供了一百多人次共六万五千美元资助和奖金,汇编出版了十五本笔会会员和狱中作家作品电子书等,基本扭转了前两届因资金严重短缺而公益项目濒临停顿的局面,人道救援恢复到那之前十年的平均水平,在困境中求存复起殊为不易。

大会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为理事选举,大会主席裴毅然因参选理事,委托大会秘书长代理大会主席职责主持会议,不久又因故退选。大会代理主席张裕表示遗憾和尊重,并予以高度评价:

裴会长作为长期的文学教授及文字狱研究学者,曾仼过系主任及副院长而管理过更大规模的行政经验,他实际是本会历来第一次任会长时最有经历和资格的人选,也因此他才得以在入会仅一年内就当选理事和会长,本是最佳的继任会长人选。因此,他的退选无疑是本会领导层的重大损失。

9月22日,大会主席裴毅然恢复主持第四次暨闭幕全体会议,大会秘书长公布选举结果:十一名理事候选人中有九人当选为理事,二人当选为候补理事。其中海外的蔡楚、杨子立、滕彪、张永攀、向莉五人为新当选理事,国内的李海、赵达功、小乔、徐永海四人为上届理事连选连任,刘正清、刘文忠二人为新当选候补理事——逆转了自第五届以来国内理事占多数的趋势,或更适宜笔会在当前国内恶劣环境下的安全生存。同时,大会还决定授予前会长廖天琪荣誉会长称号,以及新授三位荣誉理事:前副会长齐家贞,国际笔会两位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美国)和崛武昭(日本)。

大会最后一天的会议上,大会主席裴毅然致闭幕词说:

本届会员大会完成所有议程,顺利闭幕。感谢各位的参与,感谢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两周的一路辛苦(尤其监票员),感谢所有参选理事与荣誉人员。恭贺大会授予前会长廖天琪荣誉会长称号,以及增授三位荣誉理事。衷心祝贺当选理事、候补理事,新一届理事会一定会将自由写作作为神圣目标为之奋斗。大会闭幕后,将很快召开新一届理事会,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各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

廖天琪在会后致词说:

感谢大会主席裴毅然先生和秘书处所有的大会工作人员几周来的辛劳。感谢会友们的信任和肯定,给予我这份荣誉会长的荣誉。我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为本笔会尽绵薄之力。感谢卸任的会长裴毅然和理事会成员过去两年来的努力耕耘。祝贺新一届的理事会成员,你们任重道远,盼大家共同努力,让笔会在风雨如晦之际,依然屹立不倒。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