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22年11月15日讯)今天是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发起23个国际新闻自由和人权团体联署致信香港特首李家超,包括国际笔会及其所属10个分会,共同要求香港当局停止迫害香港著名媒体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黎智英,立即释放他并撤销全部控罪。这封联署信全文翻译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行政长官办公室(香港添马)
行政长官李家超阁下
电邮:[email protected]

尊敬的李长官:

我们以下署名的新闻自由和人权团体,写信要求您停止对七十四岁的壹传媒有限公司 和《苹果日报》 创始人黎智英的针对性迫害,释放他出狱,并立即撤销对他的全部控罪。

12月1日,黎智英将在没有陪审团的情况下遭受根据国家安全法的串谋罪指控审判。他自2020年12月遭国家安全法指控后,已被关押22个多月。

您在7月就职前,曾承诺香港新闻自由将继续受《香港基本法》保障,并符合媒体自由的国际标准。您在9月新闻界国庆酒会致辞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

我们欢迎您承诺维护新闻自由,并欢迎您承认新闻工作者是“通过客观公正的报道和评论,推动社会进步及改善人民生活”的力量。

然而,当香港最著名的媒体人之一黎智英因献身于批评性新闻而坐牢时,您这些承诺就显得空洞了。这类新闻对您致力于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作用至关重要,而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是其必不可少的元素,同时也有助于遵守维护新闻自由的国际法义务。

黎智英坐牢,以及包括现已解散的《苹果日报》几位高管在内的香港其他新闻工作者入狱,严重损害了人们对香港司法和法治的信心。

2021年4月,黎智英首次因在2019年8月“组织和参与明知未经批准的集结”罪名被判处14个月监禁。次月,法院以他在2019年10月“组织未经批准的集结”再次判处14个月监禁,并责令他共服刑20个月。

2021年12月,黎智英又因在2020年“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被判13个月监禁。

虽然法官指令判刑与黎智英前判刑期同时执行,但他现在已经被关押了22个多月,超过了他前判的20个月刑期。

黎智英除了即将面临的国家安全法审判外,一家法院还于10月裁定他因违反壹传媒总部的租约而犯有欺诈罪,尽管很明显他是被作为报复其新闻工作的目标。

同样在10月,另一家法院维持裁决,使警方可搜查黎智英两部存储新闻信息的手机,违反了新闻自由和新闻保密的基本原则。

此外,黎智英在(伦敦)“道迪街律师事务所”(Doughty Street Chambers)的国际法律团队,遭到匿名电子邮件的恐吓和骚扰,被警告不要前往香港为他辩护,否则会面临根据颠覆法律采取行动的风险。

我们欢迎您在就任行政长官后首个施政报告中的承诺:要增强公众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的信心。您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监督香港警务处的国家安全部门,行使您的权力撤销对黎智英的全部控罪并立即释放他,是重拾全球对香港信心的关键一步。

时间对贵政府采取行动至关重要,我们强烈敦促您现在就这么做。敬候

台安!

(以下联署团体名称按拉丁字母顺序排列)
大赦国际(AI)
第19条(Article 19)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ATJ)
香港自由委员会基金会(CFHKF)
保护记者委员会(CPJ)
克罗地亚笔会
丹麦笔会
自由之家(FH)
人权观察(HRW)
独立中文笔会(ICPC)
国际记者联盟 (IFJ)
美国笔会
法国笔会
国际笔会
黎巴嫩笔会
荷兰笔会
土耳其笔会
乌克兰笔会
印度人民监察人权委员会 (PVCHR)
无国界记者 (RSF)
瑞典笔会
台湾中华人权协会(ACHR)
的里雅斯特笔会
瑞士越南人权联盟(VLHRS)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保护记者委员会(英文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