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4项罪名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退侦期届满2日,但公安机关至今仍未把侦查证据卷宗移送到检察院。而中国传媒人高瑜上周在看守所跌倒,几天不能动弹。(潘加晴报道)

浦志强的代表律师莫少平周四(15日)对本台表示,根据法律程序,公安机关在补充侦查期届满后,把侦查证据卷宗移送到检察院,但至今检察院仍未收到有关文件。

莫少平说﹕我们给检察院联系后,检察院给我们回覆说,是补充侦查期限届满,但是公安机关到今天为止,并没有把他的卷宗材料移送到检察院,因为我们希望他移送过来后,我们去复印卷宗,看看这些(证据材料),但他们还没有移送过来。

莫少平说,他们要先审阅公安机关的补充证据材料,才能决定下一步如何进行。

浦志强于去年五月,参加一个六四纪念研讨会,三天后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十一月,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提交起诉建议书,要求以“煽动分裂国家”、“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非法获取公民个人资讯”四项罪名起诉他,但被北京市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

另外,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的资深传媒人高瑜,日前在看守所跌倒,几天不能动弹。高瑜还写了十一页的自辩书交给法院,驳斥起诉书对她的指控。

海外网站《博讯》周四(15日)引述高瑜的代理律师尚宝军说,高瑜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目前,基本上每天白天吃降压药,晚上服安眠药(因为睡眠不好)。半个月前,高瑜突然眼睛很疼,发现视力下降,被送到医院检查,发现是感染,不是角膜炎,目前还在使用眼药水治疗感染。而在一个星期前,高瑜洗手时摔了一跤,扭了一下腰,有几天躺在床上,无法动弹。

尚宝军说,他见到高瑜时,她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但因为高瑜年纪大了,总体上还是很让人担心。

尚宝军还透露,此前,高瑜写了十一页的自辩书,题目叫《司法不公、社稷大患》,驳斥起诉书对她的指控,但看守所一直阻止高瑜把自辩书交上去。后来,经他交涉之后,目前,自辩书已经交到法院。尚宝军也与法院确认过,他们已经收到高瑜的自辩书,但尚宝军还不知道自辩书的具体内容,因为还没看到自辩书。

尚宝军表示,目前,高瑜案的主要问题是控方缺乏证据,证明高瑜将那份文件交给了境外的某人。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