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05:43

律政司上诉至终审法院,反对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聘请英国大律师处理其国安法案件,终院下午四时颁布书面判词,是否批出上诉许可。

黎智英涉及的《港区国安法》案件,原讼庭早前批准他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来港抗辩。律政司不服上诉,被上诉庭拒绝后,直接向终审法院申请上诉许可。控辩双方上周五完成陈词,终院三名法官,包括首席法官张举能、常任法官霍兆刚及李义,下午颁布书面判词,决定是否批出申请。

若批出许可,律政司及法庭都曾表明,不希望改变黎智英案件本周四开审的日子,意味终院有逼切性要尽快开庭处理,否则律政司建议将黎智英案押后一周开审。若终院不批出许可,则意味律政司不能再上诉,Tim Owen可以代表黎智英抗辩。

不过有建制派,包括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认为,若容许外国律师参与《港区国安法》案件,涉及利益冲突,有违立法原意。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指出:“案件审讯过程可能遇到国家机密问题、有外部势力问题。如情况不得以改变,没有办法,唯有由人大常委会就有关问题作释法去调整。”

现时释法有三个途径,包括特区政府、终审法院主动提出,或是由人大常委会主动释法。本港以往有五次释法,三种途径都试过。

行会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称不评论人大会否最终释法,但建议日后可透过修改《法律执业者》条例,以回应外界意见。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称:“特别是有关《港区国安法》案件,有何条件下容许外国大律师来港辩护,应写得更清楚。根据什么条件,法庭应准许外国律师在香港个别案件执业,现时法例是没有的,完全倚赖法庭过往判例。过往判例原则,第一是外国大律师须有独特专长,而香港律师没有;第二是被告在港找不到律师代表。”

他称对于今次黎智英案的律师人选引起社会激烈回应有点诧异。

来源:东张电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