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在押500余日未能放风 律师批看守不人道或提控告

image (16)2015-01-15

图片: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
本名杨茂东的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自2013年8月被刑拘,已被关押一年半。本周三会见了郭飞雄的律师李金星披露,当事人在狱中遭到不人道待遇,包括在押至今不被放风,书籍、信件遭到扣留等。如果看守所不在近期解决有关问题,将提出控告。家属及律师都呼吁当局释放无罪的郭飞雄,不要为“依法治国”抹黑。

郭飞雄的代理律师之一李金星周三在广州天河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李金星其后在网上披露,郭飞雄在狱中持续521天不被放风,完全没有收到家信。亲友们送的书籍也到不了郭的手上。这样的看守,已经构成破坏法律实施和滥用职权,郭飞雄将与看守所沟通,并决心控告起诉。

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此前曾为弟弟送过衣物、书籍和钱,但大都遭到看守所拒收。

杨茂平:“我们送书不让送,送衣服也不完全让送。我在11月28号参加完他的庭审以后,等到12月1号,我买了内衣、内裤、袜子还有毛毯给他。我当时送去,他就不让送。后来我就(把衣物)交给广东的朋友,后来律师去的时候跟他们商量,好像就送了2套进去。还有我们所有的朋友、还有我本人送书统统没到杨茂东手里去。看守所条例是允许送的。”

记者:“你们送书是看守所不收还是收了没给郭飞雄送去?”

杨茂平:“开始是不收,后来通过律师的沟通,收了,(但是)收了也没有给杨茂东。我当时说给他存点钱,一个女的说杨茂东有钱,不让我送。”

李金星律师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看守所的做法不人道,对郭飞雄而言,不让他看书等同施加精神酷刑。李金星说,郭飞雄将于近日与看守所协商要求解决有关问题,否则将会提出控告。

“他家人的通信都是全部被扣留,我们律师和他通信也被扣留。我们认为这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500多天不能放风也应当说是严重不人道的。另外我觉得一个知识分子,一个读书的人不让看书,我认为对精神上来讲对他构成一种酷刑,对他是一种迫害。”

杨茂平告诉本台,她支持弟弟追究看守所的违法行为。杨茂平又说,她的弟弟是个认真的人,所做的事情也都是在宪法框架下,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希望当局能将“依法治国”落到实处,尽早释放郭飞雄。

“你政府说公民有什么权利,他就在权利范围里面做。包括他演讲、声援南方周末,呼吁新闻自由。这都是我们国家宪法允许的,杨茂东在这个框架下允许的东西,不应该抓他。你不让做的,你就写不让做,你不能写了让别人做,别人作了又去抓别人。应该越朝前面走越文明,为什么现在越走越倒退了呢?习主席再三说我们要依法治国、依法治国。他在上面喊的声音,下面人不执行,我不知道这个环节错在什么地方。我希望上下要一致,言行也要一致,按照法律办事,尽快释放我弟弟。”

郭飞雄因参与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贺词事件声援活动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案件于去年11月开庭审理,至今仍未宣判,早已超过了法定的宣判期限。

对此,李金星认为,这是一个明显无罪的案件,没有人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因此法院一拖再拖。

“如果宣告郭飞雄有罪的话,对这个国家和社会,对于我们推广的依法治国,没有一点好处。如果能够宣告郭飞雄无罪的话,至少在这个案件上,大家还能看到司法的希望,法治的希望。”

李金星呼吁当局倾听法律人以及民间的呼声,不要做出有损法治以及国家形象的判决。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