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周,随着中国政府停止“清零政策”、几乎完全放弃对新冠传播的防控,中国各地出现了新冠疫情的大爆发。根据各方消息,至少在首都北京市,大多数民众已感染新冠病毒,包括医护人员也普遍染病。而新冠也并非像流感那样相对轻微,相反许多人出现明显病痛反应。
而中国本轮新冠大爆发导致的死亡率及死亡人数,暂时未有可靠的官方数据,但据传北京市的殡仪馆和其他丧葬机构出现大排长龙的情形,有人拍摄到尸体堆满地面。而天津、河北等地殡仪馆也传出类似影像。据此,可推断出本轮新冠已导致中国出现大规模的“超额死亡”。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形,很大程度在于中国在实行长达近三年的高压封控政策后,在未做充分准备、未制定必要的对策和预案情况下,仓促的停止防控,又值冬季新冠易患易传期,导致了疫情高烈度的爆发。《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也在微博中承认本次放开“没有准备好”(该条微博已删除)。
本次中国新冠大爆发,不仅直接带来了大量病痛和死亡,也必然严重冲击中国社会的生产生活秩序,对经济民生造成重大损害。且如果疫情持续不停,乃至产生新的病毒变种,那可能造成更久和更难预测的灾祸。
而这一切,原本是可能完全避免或起码部分避免的。相较于其他国家因管控疏松导致疫情爆发之初就四处蔓延,中国以惊人的动员和管控能力,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将疫情遏制在较小范围,并数度临近于将疫情完全扑灭。但与二十年前的SARS不同,由于新冠的传染性和变异性皆更强,以及已在全世界传播的现实,它并没有因中国政府的高压封控而完全消失。随着封控的不断延长和对民生的损害,中国的清零政策越发难以为继。
但中国完全可以在封控期间,通过科学方式研究病毒特性、研判疫情走向,以制定科学合理、兼顾抗疫与人权的防疫政策,而非像如今这样毫无准备情况下停止防疫、完全放开。如确定新冠不会在短时间消失、无法永久以封控方式阻止传播,就应当在封控期间即制定新的防疫计划,逐步让中国的防疫从“清零”转向“共存”。
如在开放之前,应当选准开放时机(如避免在病毒易感染和传播的冬季开放);为老年人等易患新冠的重症群体接种可靠疫苗,及提前预备其他必要防护;储备缓解新冠病痛药物,保障新冠大爆发时药品充足和及时配送;提前进行科普工作,指导公众如何在感染后减轻痛苦和对生活影响,并辟除各种谣言;对医护人员等特殊群体普遍感染后,如何维持公共机构运转,制定应急预案、兼顾医护和患者利益;集中人力物力于殡葬机构,以保障超额死亡人士顺利而有尊严走完最后一程……这些都应早有筹划和准备,而非到大爆发之后才仓促应对(甚至一些方面迄今也没有任何应对措施)。
其实,不仅本次新冠大爆发暴露出了中国防疫的极大问题,三年来中国整个防疫过程,始终充斥着各种不足和弊病。而这些弊病的共同点,是粗放、混乱、应对滞后、不透明、极端化,根本上则是反映了防疫的非科学、决策的不理性,以及官僚主义压倒专业主义的不良现实。
正是因此,三年来中国的防疫出现了许多本可避免的损失与悲剧,且对国家和人民的损害迄今仍在持续。
这是应该改变的,也是可以改变的。想亡羊补牢和避免未来重蹈覆辙,有很多事要做。而相对最重要且在中国现今体制下相对容易做到的,即是在防疫、公共卫生、重大灾害议题上,要坚持科学和务实精神,并倾听相关领域学者意见,并保障和尊重其独立性,理性并审慎的制定防疫方案,以专业主义态度和手段因应危机。
具体如何坚持科学理性,说来话长,简而言之,即是要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在承认事实、常识、现实的前提下,分析和应对新冠或其他危机,而不能脱离实际和不顾客观实在、凭主观感觉随意行事。
对于疫病防治这样复杂且专业性强的事务,倾听和遵从专家学者的意见,是重要且必要的。而要让学者发表客观真实的意见,也要排除不必要的政治干扰,以及确保其独立性,才能令其放言无忌。在不同专家学者意见相左时,应允许各方充分辩论并公之于众,再结合相关领域其他学者评议、结合公众意见,选择相对最合理的意见推行。在政策推行中也要由专业人士主导并排除官僚权力不当干扰,还要根据现实变化不断修正政策措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在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科学领域落后于许多发达国家,自身相关经验也不甚丰富,本国学者也由于各种原因存在局限。因此,广泛了解和融汇世界各国(尤其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权威学者意见和疫病防治政策,再比照本国现实,取菁去粕,是达成防疫及应对各种危机“最优解”的不二法门。
当然,在秉持科学理性及专业主义同时,也不能走入机械的遵循专业教条、唯科学而不顾人性的歧途,相反必须要把保障人的权利权益作为目的、坚持人道主义的原则和底线。
相对于解决中国在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的其他弊病,如与民主法治有关的问题,正视和解决非科学、非理性、排斥专业化造成的损害和危机,是涉及利益纷争较少、较容易推进的。但即便如此,在如今中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风气下,想实现也将是颇费周折的。
如果不能弘扬科学理性、遵循专业主义方式处理危机,那中国因新冠造成的危机及其他衍生问题,将继续困扰中国。未来的中国再发生类似乃至更大危机,也完全可能重蹈这几年的覆辙。因此,无论为了解决燃眉之急,还是着眼未来而未雨绸缪,相关各方都应早日行动,让科学理性之光照亮前路,以专业化手段走出危机,避免近日的混乱延续不休,也不要让三年来种种悲剧在未来中国重现。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