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来,从中国传出的人间惨剧一个更比一个令人惊讶、诅丧:河南政府保坝放洪,不通知市民,企图侥幸过关,结果山洪滚滚而来,郑州市的隧道、地铁在下班交通繁忙时淹没,造成大量伤亡;徐州锁链女被虐待、拐卖的悲惨身世;莆田“老实人”被生活和不公逼疯后的杀人事件;清零期间,上亿人被无限期居家监禁;成千上万有病得不到医治而死亡和自杀的孤魂;贵州隔离大巴车祸惨剧;因封控而无法及时扑灭的乌鲁木齐民楼火灾;无数只被大白蓄意打死的家犬……。迄今,全世界184个国家先后接种了欧美制造的mRNA疫苗,中国政府仍然拒绝进口此类高效新冠疫苗。最近,中国当局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撤销管控。第一批落实新政策的大城市感染激增,大量没有打疫苗的老人纷纷染疫。短短几个星期,北京传出火葬场运转24小时仍供不应求,殡仪馆前灵车排长龙的消息。香港明报称,仅12月17日一天,北京染疫在家身亡”就有2700多人”。西方 专家担心中国海啸般的感染潮不仅会至死大量老弱病残,更会引起病毒变种,再次威胁全世界。这些反人性、反科学、反逻辑的政策和中共上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的狂想曲大跃进所引起的大饥荒相比,堪称是一脉相通。

老毛梦想超英赶美,不许农民种粮食,硬要他们炼钢。一年后,中国许多个省布满了成村成村的饿死鬼。得知农村情形惨烈,炼出来的都是废铁,老毛仍一意孤行,将反对派彭德怀及同伙以右倾为名打入冷宫,继续在广大农村炼废铁。三年后,四千万农民活活饿死……。其间,消息传出去,苏美设法送粮,却被毛泽东一口拒绝。

中国的网络世界充满政府黑手掌控的虚假谎言。举两个例子,中国传出新冠后不久,网络上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故事,说病毒源点来自美国的军方运动员。俄乌战争开始后,网络上的有关新闻采用的全是俄国发布的假新闻。这样的例子数之不尽,充满中国网站。讲真话,揭露黑暗面的文章和视频均在几天、几小时、或几分钟内被删除。在中共严厉管控下,中国的网络世界变成一个巨大的文字粪缸。中共党媒也再一次充满了不知所云的党八股,没完没了地吹捧习思想、习核心、习统帅。视频上甚至看到有人拿着习近平的小红书。完全是毛泽东当年的“红宝书”再版。令我想起跳忠字舞唱样板戏,打老师斗校长,每天早上读毛语录,每堂课必须先敬祝老毛万寿无疆的荒诞时代。那是一个充满暴力和没有道德底线的时代。大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看到的居然是同样的流氓治国手段。

自2018年十九大三中全会前删除宪法中的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至今,习近平处心积虑企图连任第三届。二十大上胡锦涛被阻止查看放在他面前的文件,接着被诡异地送出会场。之后习近平成功连任,七大常委也突然全部变成习家军人马。至此,习近平几年来的皇帝美梦终于得逞了一个开始。不可否认,他玩权术的本事真不愧为毛泽东第二。除此之外,他的所作所为没有一样不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十年来,他挥金如土、贪慕虚荣、自卖自夸、弄虚作假,干啥啥不行。又是名副其实的毛泽东第二。自新冠病毒起,隐瞒疫情导致国际社会谴责;以共同富裕为名,从大企业家手中掠夺大量钱财;畸形发展的房产业突爆巨债累累,房产过剩,房价大跌,很多人失去毕生储蓄,房地产大幅度裁员、倒闭,造就中国第一支失业大军;补习教育行业在“双减”政策管控下造就中国第二支失业大军;清零令大量中小型产业倒闭,物价剧增,外资逃离造就中国第三支失业大军;中国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0%。封城所至的经济下滑带给人民无比的艰辛,封城所至的人生痛苦和死亡激发人民巨大的愤慨,国人的忍耐力被逼到了尽头。四通桥上出现了要求习近平滚蛋的横幅,此后,“不要…要…”形式的标语不断出现于全国各个角落。以乌鲁木齐火灾为导火线,近期国内多个城市和大学举行了示威活动,吊念火灾罹难者,强烈抗议封城,甚至有提出要共产党和习近平下台的口号。不少抗议者被捕。紧接着大量警察出现于上海乌鲁木齐大街,拆街牌,截市民,查手机。五天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去世。政治空气好不紧张!这种愤慨激昂的场面似曾相识,那是1976年的中国。

当时我十八岁,年少气盛,对社会的不公愤愤不平。个人前途飘渺,除了上山下乡当老农民,没有任何值得期盼。毛泽东二十几年的残酷专制已经整死了八千万,整残了大约一亿,经济落后,国家闭塞。整天听到看到的就是“四人帮”小集团的说教和崇拜毛泽东的党八股。一月周恩来总理逝世,他是当时很多中国人心中敬重的领导人,也是党内“四人帮”对立势力的领袖。大量追念周的悼词、诗词、标语和传单出现在天安门广场,4月清明节期间每天去天安门悼念周总理的人不下百万,群情激愤。悼念内容里大部分是反对“四人帮”并隐射毛泽东的。4月4日,中共中央将这个活动定为“反革命”性质,当晚开始清理广场上的花圈和标语,并抓捕坚持悼念的民众。5日,广场上发起大规模抗议,民众与民兵和公安发生肉体冲突。当晚,北京出动1万多民兵、公安和卫戍部队,以木棒暴力驱散了在广场进行悼念活动的民众。这就是闻名的四五运动。几天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将此事件定为反革命政治事件,并撤销了他们认为是总后台的邓小平在党内外的一切职务。我当时虽然身在宁夏银川,但每天都听说北京传出的小道消息。我的一位哥哥经常带来大量广场上贴出的诗词和悼文。其内容之尖锐和直白看得我拍桌叫好。我和朋友晓白带着吊念总理的黑袖箍一起上街,以表立场。我们的心情和北京广场上的民众一样激动。

七月唐山大地震,一夜间将整个城市夷为平地。事发的当天我和我妈还有三岁的妹妹在北京,半夜里被地震惊醒,看到暖壶和茶杯摔碎了一地,我爬起来就往外跑,跑到楼下才发现自己没穿长裤,再往回跑。跑到门口时,妈妈抱着妹妹正往出走,这才想起我竟然把她们都忘了。穿了裤子再跑出来。假如北京是震中心,哪有时间跑来跑去?早就玩儿完了。第二天就听说唐山的破烂房屋全部倒塌,因为是半夜,几乎无人逃脱,唐山近一百万人亡命。后来的官方数据是二十几万。当天我们居住的中调部家属院命令大家不要回室内,在外面搭帐篷过夜。这样惊人的大地震仅仅得到了人民日报的第二版面的简单报道,好像什么都没发生。头版头条仍然在歌唱毛泽东和共产党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九月毛泽东上西天。我刚满19岁,内心既高兴又激动。学校开追悼会,很多人都在嚎啕大哭,我毫无表情地四处观看。看到两个男老师也一副很不在乎的样子,令我偷笑。我心想也许世道会变,期盼之心在狂跳。

从一月周总理逝世,四月四五运动, 七月唐山大地震,到九月毛泽东嗝屁着凉大海棠,政治气氛越来越紧张。党媒大叫光明和谐,却遮不住水底的暗礁涌动,一种风雨欲来春满楼的感觉横扫中国大陆,一场莫名的诡异正急促地酝酿…….。

之后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再赘述。“四人帮”被捕后不到两年我们全家移居香港,又过了几年我就到美国读书、定居。

听到江泽民去世的消息后,我突然想到人们会不会再次用追悼为由闹事。但再想想,应该不会。江泽民不是当年人民心中的周恩来,他只是在和习近平相比之下才显得不是最坏。

和1976年相比,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共产党执政集团的虚伪、僵化、丑陋、愚蠢和无知。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及非法连任和1976年“四人帮”嚣张跋扈、暗害忠良(我当时的理解)、企图篡权所引起的民愤和政治危机感完全相同:极左、党八股、个人崇拜泛滥成灾。政治道德低下,谎话连篇。好人不得志,小人乱猖狂。百姓饱受压抑、胁迫,痛恨所谓的伟大领袖。但大多不敢公开说反对话,积极传播小道/网络消息,急切盼望改变。生活和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政治空气紧张,大城市里充满警察和便衣警察,人民的暴动和政府的镇压随时有可能一触即发……。

除此之外,这两个时代天壤地别。自由世界里,德国和日本已从独裁军国主义侵略者变成社会民主政体,美国已从吉姆克劳种族隔离社会变成多民族平权社会。半个世纪以来,由于科技领域的突飞猛进,人类的进步是跨时代的。只有习近平及其政党僵化的大脑和愚民运作模式仍然停留在文革时期。他绞尽脑汁要当老毛第二,可惜人类文明和进步不会为他而停步。

1976年的中国贫穷落后,民众信息闭塞,没有人权、民主、自由意识,改变社会的力量薄弱。一场党内高层两大势力的对抗带来了社会变革。邓小平放松政策,容许回城就业,恢复高考,国人就心满意足了。从1976年10月“四人帮”被捕到1989年6月4号是中国政治管控比较自由宽松的年月,也是中国民主自由意识得以辉煌发展的一段美丽时光。1989年胡耀邦的死将学生运动推入高潮,天安门前群情振奋,胜利的曙光似乎在向人民微笑。没想到邓小平下令向学生开枪,血腥镇压了民主诉求的星星之火。

今天的中共高层,习近平的对立势力并不清晰存在,不像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帮派角逐。相反,人民的力量比1976年坚实得多。中共就算有国家级的巨大防火墙,仍然有很多人通过各种网上渠道和境外世界交流。世界级私人科企公司层出不穷。国人已经历了多年自由经济的好生活,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人民的教育、科技水准大大提高。他们绝不愿意,也无法容忍再向上个世纪那样任人宰割。国际局势也完全不同。中国已经是军事强国,对自由国家具有巨大的威胁力。几年来习近平的战狼外交让全世界看清了中共的丑恶嘴脸,中共不可能再向1989年那样轻易地向民众开枪而不得到全世界的怒吼和制裁。这次示威里我们听到了要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那在1976年和1989年都是难以想象的。香港、台湾、欧美奥各地的海外华人和民运人士也在大力支持国内的人民。如果国内的白纸革命最终取胜,新闻和言论自由,政治改革将是中国人民的第一大诉求。

1976年之后是政治宽松和经济发展的年代。1989.6.4之后虽然政治诉求夭折了,政治掌控收紧了,经济改革仍然继续,而且更上一层楼,致使中共党内的贪污腐化和民企的蒸蒸日上同时并进多年。西方对中国友好开放,一直以最惠国待遇相助。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变成世界工厂,迎来了多年GDP双位数增长。

如今,国内经济市场日渐成熟,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国际上,全球化并没有带给世界一个良好的国际秩序。中共极力自保、不开放的经济政策对自由经济体系是一个极大的破坏,美中在市场规则方面的矛盾与日俱增。加上意识形态方面的对立,导致全球化退潮,美中开始经济脱钩。随着外资的离去,随着美国政府对中共在高科技方面的管控,靠着美国资本致富中国,靠着美国芯片领先高科技领域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江胡留下的财富已被习近平的无知无能、虚荣撒币、维稳清零所耗尽。中国面临着各种经济危机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很多人说习近平是总加速师,看来这话不是没有道理。普京帝国的黄昏已了了可见,习近平和中共的终结恐怕也只是一箭之地。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