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中国异议人士郭泉与母亲顾潇合影(推特截图)

南京异议人士郭泉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监四年后,决定提出上诉。他的母亲作家顾潇形容儿子的遭遇为她的晚年带来痛苦,但仍然盼望有生之年能母子重聚。

郭泉的母亲、年过八旬的作家顾潇12月21日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由于健康原因,她和两名代表律师都不能出席12月20日进行的郭泉案一审宣判。

顾潇:“我身体不好没有参加(出席宣判)。律师施伟江本来已买了到南京的火车票,南京的住房也订了,最后因为阳性,周一没能来。还有个律师常伯阳也因为阳性没有来。后来律师打电话告诉我说,(郭泉)判了四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无可奈何。人家判了你四年你还能回嘴吗?你还能去抗议吗?”

据了解,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的郭泉已要求律师提出上诉。顾潇却认为, 徒劳无功是肯定的。

顾潇:“不可能。上诉这条路100%没有用。我先后给他聘请了十几个律师。上什么诉?没用。我不感兴趣。周二有朋友来电,我说他已坐了三年了,还有一年。我要好好活着等他。我如果死了。就让他向着我准备好的顾潇遗照,鞠个躬,跟他妈说声对不起,我就满意了。”

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郭泉曾经在南京师范大学任职副教授。2007年,他公开要求中国进行宪政改革并宣布组建被视为反共组织的“中国新民党”而遭当局打压,大学教职也不保。

2008年,郭泉因在网上发表数百篇文章倡导民主和不合作运动,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年。

中国维权人士郭泉(推特截图)

律师:郭泉因累犯遭重判

控方指郭泉2020年,也就是获释后两年,新冠病毒在武汉肆虐时, 以《郭泉语录》为名发表了500多篇文章,评论疫情和国情,并表达对现有制度的不满。

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顾潇,曾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工作。其后在省作家协会从事创作。

在采访期间,顾潇表示,郭泉的牢狱之灾让她的晚年生活痛苦不堪,但她仍对儿子抱有期待。

律师常伯阳相信,郭泉遭重判与他曾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长期囚禁有关。

常伯阳:“三年前武汉出现疫情,市民被禁足。当时他(郭泉)就是在微信对武汉隐瞒疫情提出了意见,事情就是这样引发的。上面(当局)认为他的行为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律师认为,当时指控他的东西根本不成立。这次判了四年主要因为之前被判了,重犯和累犯会从重处理。”

郭泉已被羁押在南京市第二看守所接近三年,扣减羁押的时间,预计他将在2024年1月获释。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陈美华、嘉远 网编:洪伟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