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黑云压不住,丝丝曙光已显现

——独立中文笔会致中国狱中作家的新年问候

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自八九民运以六四屠杀告终三十三年以来政治倒退最大的黑暗年,也是中国爆发的新冠疫情继续泛滥全球和中国《国家安全法》蒙尘香港的第三年。与前两年相比,去年全球确诊新冠病例又增近两倍半逾六亿六千万,虽病逝者仅增二成二逾六百六十万,但没包括中国自12月初突然放弃"动态清零"的抗疫政策全面失控导致至少城市居民感染过半而未报的数亿人,以及按世界平均病亡率估算的中国数百万人。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权状况仍持续恶化,仍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灾难愈加深重。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更加想念和忧虑那些因言获罪受难的狱中作家同仁及其亲友们。

2022年,中国当局继续压制言论自由的案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本会会员:

前理事、香港大律师、前港支联副主席邹幸彤,自2021年6月数次拘捕和保释,9月8日被拘捕,次日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此后十多次申请保释遭拒,12月13日被香港法院认定“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和“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罪判刑十二个月,去年1月4日又被认定“煽动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判刑十五个月,两案刑期部份同时执行共二十二个月一一此后第二案上诉得直得以恢复刑期十二个月,但仍因"煽颠罪"指控未审判继续遭关押。

长春作家冷万宝,去年2月5日被当地警方无端扣押二十小时。

山东诗人张桂祺(笔名鲁扬),自2020年5月13日被山东聊城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去年6月26日被法院定罪判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成都作家、翻译家邢宏伟(笔名阿信),去年8月14日遭当地警方刑事拘留,十二天后才获取保候审释放。

成都自由撰稿人黄晓敏,自2021年5月29日因网络言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去年10月被法院定罪判刑四年。

济南诗人、作家巩磊,去年12月20日因感染新冠病重中不堪忍受当局恶政而堕楼身亡。

济南回民作家、诗人崔浩新(笔名安然),自2020年1月24日(农历春节除夕)夜被济南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至今下落不明。

荣誉理事、济南作家、年逾87岁的退休教授孙文广,自2018年8月15日因之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被带警方带走旅游返家再次接受采访后两天即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河北作家田奇庄,自去年4月和8月以共产党员身份两次发表反对“个人崇拜”、“共产党领导一切”等观点及要求以此修改党章的公开信,随后两次被警方带走而失踪,并于8月底起下落不明。

凡此种种,都显示出中国包括香港的言论、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权状况继续严重恶化,文字狱更加泛滥猖獗。

不过,去年11月26日,南京大学生兴起悼念新疆乌鲁木齐火灾受害者的"白纸抗议行动”,反对中国当局"动态清零"的新冠抗疫政策和言论限制措施,很快蔓延为全国数十城市的大规模示威潮,十一天后即迫使当局全面放弃"动态清零",成为刚过去的黑暗年末的丝丝曙光,显示了言论自由权不容压制的顽强生命力和光明前景。

我们坚信:言论自由包括写作和出版自由是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再次敦促中国及香港有关当局:尽快落实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国际公约相关人权条款,立即无条件释放邹幸彤、张桂祺、黄晓敏等文字狱良心犯,早日终结违宪非法的中国当代文字狱。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祝贺和问候本会救援名单上于去年获释的本会五位会员冷万宝、刘艳丽、周远志、刑宏伟、张宝成和五位荣誉会员:余文生、贡却才培、王默、何俊仁、钟沛权。

同时,我们问候本会的十三位系狱及失踪会员:秦永敏、胡石根、吕耿松、陈树庆、桂民海、王怡、张桂祺、陈云飞、黄晓敏、邹幸彤(女)、崔浩新、孙文广、田奇庄。我们问候本会五十四位仍遭关押的荣誉会员:王炳章、陆建华、伊力哈木、海莱特、买买提江、古丽米拉(女)、高智晟、姚文田、吴淦、赵海通、张海涛、王喻平、吾买尔江·艾山、谢阳、许志永、谢文飞、黄琦、陈家鸿、阿不都卡德尔、热依拉(女)、阿卜拉江、牙里坤、陈杰人、阿不都热合曼、帕尔哈提​、阿迪力、瓦依提江、亚森·孜拉力、覃永沛、柴晓明、张展(女)、任志强、丁家喜、耿潇男(女)、牛腾宇、李新德 、成蕾(女)、欧彪峰、李翘楚、王爱忠、黎智英、李卓人、何桂蓝(女)、张剑虹、陈沛敏(女)、罗伟光 、林文宗 、冯伟光 、杨清奇、黄雪琴 (女)、王建兵、杨绍政 、徐秦(女)、陆辉煌,以及笔会关注的其他狱中作家和记者:郭泉、王藏、艾尔肯、徐光等。

我们也借此问候遭受文字狱株连打压的良心犯亲属们,向所有因言获罪、争取公民权利而失去自由的人士及其家人致敬。

在新的一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全体同仁仍将一如既往,在国际笔会、劳改基金会、保护记者委员会等国际人权团体的支持下,继续关注和援助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为早日终结当代文字狱,为尽快恢复文字狱囚徒的人身自由,为争取国人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