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我的出生

宜兴在太湖的西厢,山青水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可是个好去处。宜兴有两样东西闻名于世,一是紫砂壶;二是善卷洞。紫砂壶告诉你什么叫古朴大方、工艺极品;善卷洞则向你展示山中有洞、洞中有河、雾气缭绕、奇石玲珑的人间仙境。

善卷洞边上有个张渚镇。1946年10月29日(农历丙戌年十月初五),我就出生在这个小镇。

后来我在家谱上发现,宜兴万氏第一代南庵公(万得)生于元末至正六年、丙戌年十月初五(公元1346年10月29日),我和这位嫡亲先祖同一天生日,同样的属相,整好相差600年。

母亲说,我出生的时候是自己踢破羊水,双脚先出,两手抱着脑袋,顺顺畅畅来到这个世界。

据说,郭沫若也是以脚先下地的方式降生的。郭大诗人比较矫情,非要说“这大约是我的一生成为了叛逆者的第一步。”

这当然是无稽之谈。就他自己而言,晚年痛失爱子仍要强作欢颜,这种逆来顺受离“叛逆者”何止十万八千里。而且,这种分娩方式被认为是难产,助产士遇到这种情况,要把婴儿的脑袋转向一百八十度,脑袋先出才是顺产。但高风险往往带来高收益。我认为这种特殊的出生方式,如果顺利,反而让婴儿受益非浅。

一般来说,分娩过程会不同程度造成婴儿脑部缺氧。缺氧的结果是造成脑细胞死亡。我的这种出生方式,基本上避免了脑部缺氧的过程,这就存活了更多的脑细胞。脑细胞相当于计算机的存储单元,这就使我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去存放那些多余的信息,当然,其中有许多是垃圾邮件。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