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宜兴万氏

我是宜兴万氏第二十代。这件事我在2009年才第一次知道。那一年的7月28日,我意外地收到了一位宜兴乡亲的电邮。他的来信非常客气,全文是这样的:

前辈您好!

我是宜兴万氏三房二十二世孙万进才,因宗族续谱之事冒昧打扰前辈,前辈为我族七房二十世孙,论辈份为我族祖父。此联系前辈情由有四:

一、修谱是族之大事,前辈为当代宜兴万氏第一人,烦请前辈赐书谱之序言,让家乡族亲沾前辈之灵气;

二、按世表格式撰写您父(十九世)及以下的个人世表;

三、希望您同意把《万歌涂鸦》诗集收录到宗谱的艺文录内;

四、希望您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宗谱撰修。

已收集和整理的宗谱资料在你回复后即发给您,恳切盼望您的惠书。

敬问家安!

晚辈万进才

据我父亲说,宜兴万氏原来的族谱,装满了二人宽、一人高的书柜,本由大伯保存。文革中大伯受批斗,族谱也被破四旧了。

当时有朋友说:“可惜呀,这个文革!”

收到万进才的电邮,我喜出望外,原来我们老万家的族谱并没有“毁之一炬”。据说是因为我们老万家也有贫下中农,当时一看上面记载的都是自家的祖宗,就悄悄收起来了。如今社会讲和谐了,于是,差一点灰飞烟灭的族谱又重见天日。现在,宜兴万氏的后人要续修族谱了。

这对我们万姓子孙来说,当然是功德无量的好事。我立即回函同意了。进才也立即发给我他已经收集和整理的宗谱资料。

根据这些资料,我初步了解到宜兴万氏的来龙去脉和列祖列宗的事迹。

我们宜兴万氏的先祖,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的毕公高。但我们在宜兴的历史,可没有这么久远。据家谱的记载,我们万家是六百多年前,元末明初,为了避乱,从凤阳(今安徽省定远县朱家巷),逃难到宜兴的。

当时逃难到宜兴的,是兄弟俩,长兄万胜,字默庵;幼弟万得,字南庵。他们是宜兴万氏的第一代。我们家是南庵公一脉。到我,已是第二十代。其间,宜兴万氏人才辈出,每一代都有个把读书种子。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