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改良、革命、转型:路路不通

如果从是非和道理上讲,中共的患害让它完全没有合法性,而中共权贵的罪恶、历任领导人的暴行,都足够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总之,中共理应被完全摧毁。而那些被压迫者和抗争者及人民大众,应获取国家权力。

但从现实上,这并不可行。除非世界毁灭,没有力量能摧毁中共核心成员,他们已深植于中国和世界。

想要推动中国变革,其实非常关键且不可或缺的力量,正是中共内部的开明派。没有他们参与,大众、学生、工农、知识分子、宗教势力、边缘人士,加到一起也不可能推翻中共统治。

无论改良还是革命,都少不了中共内部人士尤其暴力机构参与。革命必然流血破坏,既得利益者利益乃至人身都不安,他们必然抵触。

所以,改良的成功可能性更大。虽然不彻底,但只能勉强接受。虽然我感情上倾向于1789那种,但中国缺乏相关土壤,尤其社会文化和国民素质,大抵出现的不是热月党,而是红卫兵和安卡。摧毁旧势力,让底层翻身做主人,1949年之后不就发生过了吗?
当然,如果中国有十二月党人,那比较好。

但是,没有吧?

是非道理是一回事,实践可行性是另一回事。虽说凡是中国既得利益者都有各种直接间接罪恶,都应该抄家进班房,而受害者应得所有正义和补偿。可这根本不可能实现,且基于此的反抗必定被所有利益者集体抵制。

相反,承诺既得利益者起码保留一部分特权,让权贵先在“解套”中受益,中国才能最顺利平稳民主化。

当然,现在的问题是,即便这样改良、保留既得利益者部分权力和利益,他们仍然不肯做,既压制革命,又反对改良,哪个都不成。这样的情况下,似乎不应该低贱的求改良,而是要旗帜鲜明的站在反对者立场、支持彻底革命。

但未来局势有变呢?或者,在局势不变下,应该寻求怎样的方式促成改变呢?总不能干等。

其实,如果一尊利用巨大权力,放下屠刀、推行改革,那其实前面的事既往不咎也不是不可以。而既得利益者仍然拥有特权优先权,但利用地位资源条件推动民主化,逐步让中国变成民主国家,就像台湾、西班牙那样,也可以不计过往。这虽不是完全正义甚至是不正义,但却对当下和未来中国是最好的。

但他们不做。

所以,这国家民族就只能这么烂下去。好像没什么好办法。最近的抗议,也只是逼急了喊两嗓子,各种不同势力因为共同苦难,暂时在一起了。停止极端防疫后,大抵就散了。即便还追求自由民主,也不会再那么激烈,而且必然非常分化,各势力在共同压力消失后,又内斗起来。

高科技极权下,又是神州陆沉三百年。

不过说实话,既得利益这东西真的绝大多数人都不舍得丢弃,权力、地位、金钱、美色、各种优越性和便利,一旦得到,又不受制约,除了少数“圣人”,谁肯放弃呢?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老毛的话真有道理。现在他创立的政权及核心成员,如已焊接在中国统治阶层位子上一样,没有切割机都不会下来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