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疫情。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说: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全国医疗机构累计发生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59938例,其中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5503例,基础疾病合并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54435例。

对比国家卫健委1月7日发布的数据,全国放开一个月,累计新冠死亡30例。这个数据几乎只是上面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6万例的2千分之一!就是和上面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5503例”相比,也只是后者的180分之一!

对卫健委1月7日发布的一个月新冠死亡30例这个数据,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都说“不可接受”。对1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焦雅辉说出的数据,世卫组织表示“欢迎”,并“鼓励更透明”。“鼓励更透明”就说明现在还不够透明。至于表示“欢迎”,现在还是太早了。因为就是1月14日这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焦雅辉说出的数据也非常不可信。

发布会说放开一个月(实为36天)新冠死亡6万人,算下来平均每天新冠死亡2千人,中国有县级行政区2千8百个,算下来平均每个县级行政区每天新冠死亡还不到1个人——这个数据谁会信?

我们注意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新冠死亡数据,是“发生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数据。这就是说,不是“在院”的死者没算在里面,虽然在院但没做过检测因而未确诊为新冠的死者也没算在里面。但即便考虑到这一点,6万这个数据仍然是不可信的。事实上,这个数据,就连官媒的记者都认为很可疑。就在这场发布会上,澎湃新闻记者当场提问:“网友反映,目前对外发布的疫情信息与群众感受不一致。”

方舟子在推特上写道:“可能是国家卫健委要求的,各地开始做调查,然后以调查的名义报假数据。祁阳人口105万人,78%被感染,即有82万人被感染,但只死亡42人,病死率十万分之五,人间奇迹。祁阳2021年死亡5058人,平均一个月死亡421人,而2022年12月5日至今年1月5日才总共死亡79人,看来新冠感染还能起死回生,大幅降低死亡率。”

我查了查祁阳市政府的网站,上面果然写的是2021年全年人口死亡5058人。幸亏祁阳市政府还没来得及篡改2021年的死亡数据。这再次证明,撒谎是个系统工程、配套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编造一个假数据,就必须把其他所有相关的数据都做某种篡改,否则顾此失彼,互相对不上口径,经明眼人一揭露,整个谎言大厦就轰然倒塌。

这么长时间,这么多部门,反反复复编造了这么多假数据,说到底就为了一个人——习近平。就是为了证明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中国抗疫最成功,病亡率全球最低。

《光传媒》首发,2023年1月1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