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三大帅哥

我外婆年轻时候一定很漂亮。五个孩子当中,大舅最像外婆,而我大舅可是村上公认的大帅哥。

村上有三大帅哥:老帅哥叫戴锁才;大帅哥是我大舅;小帅哥是我二舅公家的小龙舅舅。他们帅得不一样:老帅哥有点像梁朝伟,尤其是那种忧郁的眼神;我大舅依稀有当年赵丹的模样;小龙舅舅则有点刘德华的影子。

他们不仅帅气,而且都有一副好嗓子。但他们唱的也不一样:戴锁才唱的是山歌;大舅唱的是洋歌;小龙舅舅唱的是花腔小调。从唱腔上分,一个是民歌;一个是美声;另一个则相当于现在的流行歌。

我至今还记得戴锁才唱山歌的场景。抬水车是农村的一件重活,要十来个壮劳力同步用劲。这时候,我外婆会提着牛鼻茶壶,站在一旁督阵。

大家就位以后,外婆就会下指令:“锁才伢,唱!”

“嗨哟来……”这一声,高亢得直上云端,能传出几里地外。十几个人跟着合唱:“嗨哟!”

“嗨嗨哟来……”这一声转为低沉悠扬。 “嗨哟!”,众人跟着低沉。

我后来再也没有听到过如此好听的山歌。从高亢到低沉,婉转得如行云流水;从低沉到高亢,过渡得九转十八弯。那旋律,不亚于阿炳的“二泉映月”。当然,前者有更多的阳刚,后者则有更多的悲情。

戴锁才有个女儿,叫君英,比我大四岁,是村上最漂亮的姑娘。小时候,母亲也会同我开玩笑:“大南啊,将来你要娶谁当老婆呀?”我就用小手指向君英。当然,后来我没有娶到君英,因为她嫁给了小龙舅舅,成了我的舅妈。

小龙舅舅和君英订亲的时候,记得是我上大学后的一个寒假。当时小龙舅舅在部队当兵。他也是回家过春节。探亲后,我们相约一起离村,到新建去坐轮船,他去南京,我去上海。君英送我们到新建。我们一起在新建住了一夜。黄昏时分,烟雨朦胧,小火轮喘着粗气带我们离岸时,君英在桥头不停地向我们挥手。此情此景,有诗记之:

《江南烟雨》
人在石桥头,黄昏送远舟。
渔歌随晚唱,暮鼓伴离愁。
淡雨濛濛下,轻烟冉冉收。
江南伤别夜,一曲暗香流。

他们后来全家移民到纽约。一九八四年,我从科学院被公派到佛罗里达大学当访问学者,途经纽约,还专程去拜访过小龙舅舅和舅妈。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一对翩翩美少年,比他们老子当年更帅。

当时我心里感叹了一句:愿天下俊男美女皆成眷属,其后代绝对是优良品种。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