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被指煽动案,周一(20 日)于区域法院踏入第 43 日审讯。控方质疑锺沛权早已属意由另一被告、林绍桐接任总编辑一职,并一直视对方为“副手”。钟供称,《苹果》高层被捕时已盘算自己或会被捕,需寻找他人接替,但不欲由同事接手,提到林“仔细老婆嫩,唔想佢呢个年纪就承受咁嘅压力”,惟最终没有合适人选接任。钟又否认林是其“副手”,指对方是他其中一位最信任的同事,但在编采上遇到重大敏感内容,都是由总编拍板。

另外,控方指钟曾接受《苹果》访问,回应 13 岁记者在示威活动被警员带走一事,认为任何人在公开场合都可自由观察及记录。伍指当时环境混乱,质疑男童是否适宜到场,又指钟早前供称,他假设所有读者理性,但年轻读者是否有能力判断涉案文章真伪。钟称看不到有何原因要禁制这年龄的人阅读文章,又指“佢有兴趣睇得完篇文,都会视佢为对议题有兴趣、去思考做判断嘅读者”,认为只要环境开放、多元,读者自然有渠道补充对议题的好奇及关注。案件周二(21 日)续审。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