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23年3月25日讯)美国笔会和国际笔会前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对中国当局判处博主阮晓寰七年徒刑,并呼吁立即释放他。声明全文如下。

2023年2月10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定阮晓寰有罪,但有关他处境的消息是最近几天某中文人权网站公布法院判决后才传出。

据报道,阮晓寰开办了一个名为“编程随想”的匿名博客,他在那里撰写政治评论,批评中国共产党,并就如何绕过中国的“防火墙”提供技术建议。该博客在推特(Twitter)上也有大量追随者。法庭文件显示,博客中有一百多篇文章构成对他不利的“证据”。据报道,他已对判决提出上诉。

美国笔会中国研究和文宣负责人代安玲(Angeli Datt)说:“阮晓寰因其政治和科技博客被判处七年徒刑,令人愤慨。写博客不是犯罪,他因写作而定(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重刑,说明了中国言论自由的严峻形势。我们呼吁中国当局解除监禁并立即释放他。”

“对阮晓寰的重判,是当局不惜一切手段压制异议的又一例证。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的代表在中国禁止的社交媒体平台上不断自由发帖,同时却迫害其他寻求同样自由的人,”国际笔会亚太地区负责人罗斯·霍德(Ross Holder)说。

45 岁的阮晓寰最初于2021年5月失踪。在他失踪时,其身份不为人知,但他匿名博客的读者注意到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发帖。阮的“编程随想”博客包括《为啥朝廷总抓不到俺——十年反党活动的安全经验汇总》等些年如何逃避政府侦查的文章,而其他则讨论了八九民运以及时事。 根据法庭文件,阮在他最后一篇博文发布次日遭拘留,那篇博文是一份书籍推荐单。

来源:美国笔会网(英文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