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案,周一(27 日)于区域法院踏入第 47 日审讯。控方问及钟被捕后、录取证人口供时,若知林绍桐无辜,为何不向律政司及警方交代详情,“帮助林绍桐开脱”。辩方反对提问,反问若钟于宣誓下交代所有情况,控方是否就会接受林与涉案 15 篇文章无关。法官郭伟健亦两度指“问法危险”,被告有权保持缄默,问题对控方没有帮助。

控方完成 26 日盘问,遂由辩方余若薇覆问。她指控方新呈近 300 篇文件,因此提问较多,“留返非常具挑战性任务畀我”。其中提到《立场》在 2021 年 6 月发出下架公告,余指记协的《新闻从业员专业操守守则》,提及“不应因政治压力而自我审查”,问钟下架决定“违反咗守则啦㖞?”钟同意,指下架文章是一个政治判断,为了保护机构、同事及作者,“如非必要好唔愿意做。”至于控方指《立场》故意刊出北爱尔兰抗争文章,钟重申是技术性失误,亦毋须就《大公报》等“上纲上线”的批评作澄清。案件周二(28 日)续审。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