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山陵内的党旗。张力摄

中华民国在台湾,随处可见,但在中国大陆却是稀罕物事。难得的是,74年沧桑过后,部分罕见的中华民国字样和国旗,中共统治下仍保存完好。

马前总统赴陆祭祖,参访多处标志性建筑,如中山陵、南京总统府、四行仓库等,却在不经意之间,梳理了中国国民党留在大陆的精神遗产。

“民国”两个字刻在遗址石碑上,经历文化大革命和两岸隔海而治后,依然保存良好,也令“中华民国”再度受到两岸瞩目。

亲身造访其中不少南京、武汉、重庆等行程点,身历其境,不难想像100多年前在该处,那些最早开始追求民主的革命者,正在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

中山陵内有党旗,南京总统府有国旗

国父孙中山的遗体安奉在南京中山陵,所代表的价值超越了建筑本身,成为了历史上一个极富文化意义的政治符号。

中山陵做为民族精神象征之地。墓室里,穹顶图案却是中国国民党党旗的青天白日图案,总是有大陆民众询问其中缘由,方知是革命先烈陆皓东于1893年所设计。

而在距离中山陵大约7公里外的南京总统府内,更是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和国民党党旗一起出现,分列于国父遗像的两旁。令人熟悉的场景,成为联结两岸的一座“心桥”。

南京总统府内的中华民国国旗。张力摄

湖南衡山何氏别墅也有“这国旗”

很多人以为南京中山陵是唯一能看到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的地方,但其实在南岳衡山一处避暑胜地、何氏别墅,也暗藏国旗和中国国民党党旗。

何氏别墅具体位置在湖南衡阳,建于1933年,原本的主人是中国国民党民国时期的湖南省主席何键,后去南京任职后,便将别墅送给蒋介石夫妇。

在抗日战争期间的1938年至1944年,国民党曾在此处召开过四次的高级军事会议。南岳衡山做为南方的指挥中心之一,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亦曾五度居住于此,又称蒋宋官邸。

别墅占地面积260平方米,为两层麻石木板、琉璃瓦结构,门口很小,铸有一幅“青松插地立,黄鹄摩天飞”的对联。

走进去之后别有洞天,原来内部有国父遗像、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以及国民党党旗,天花板还有巨大的国民党党徽。远道而来的马团师生,争相拍照留念。

湖南衡山何氏别墅内,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和国民党党旗挂在国父两侧。廖元豪提供

武大老图书馆“民国23年”

3月30日,马英九一行人来到武汉大学,进行两岸大学生交流座谈。眼尖的人会发现,在武汉大学老图书馆处有一处刻着“中华民国二十三年国立武汉大学建”,也是一处中华民国遗迹。

位于狮子山顶的武汉大学老图书馆,简称“老图”——被视为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和精神象征,是武汉大学的制高点。

武汉大学老图书馆外遗迹。廖元豪提供

武大老图也与民国政治交织。1938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中国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举行,根据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事室主任、武汉大学前任校长王世杰当年4月1日的日记所载,“临时代表大会,今晚续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举行,至晚十二时遂宣告闭幕。该大会正式确认了蒋中正在国民党党内的“总裁”地位。

南岳忠烈祠总神社“中华民国31年”

南岳忠烈祠,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将士而修造,1943年落成,是大陆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

建筑样式仿南京中山陵,祠内共有19座烈士陵墓,纪念碑上写着:“恭立忠烈祠,以祠忠烈神,我怀忠烈魂,誓继忠烈神。中华民国三十一年五月。”

供奉著那么多磁场强大的英雄灵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确是两岸所有人都该铭记的日子。

南岳忠烈祠总神社。杨华峰提供

重庆中央政治学校是政大前身,摆出“C”手势纪念

位于重庆的中央政治学校旧址,一张被裱框的招生广告,还原样保留“中国国民党”的字词。

中央政治学校其实就是政治大学的前身。1938年,国民政府西迁时,本是重庆富商的古代豪宅,被国民党大老陈立夫、陈果夫一眼看中,果断买下,做了中央政治学校的校舍。

此次随团的所有政大师生,并在中央政治学校门口拍张大合照,所有人连同马英九都摆出“C”的手势,因为政大的英文校名缩写是“NCCU”,留下珍贵的纪念。

前总统马英九与随团的政大师生于中央政治学校门口合照。廖元豪提供

来源:《远见》杂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