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美国芝加哥学派的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认为,弱国应该“聪明”地在强国旁边生存,不要躁进、不要招惹、不要强出头。有位“油土伯”(youtuber)不但赞成,还举了个例子:如果某人知道在夜里走上某条街就有遭抢的危险,所以应该放弃走那街,才能避免灾祸;这就是现实主义,应该是德文的Realpolitik,也就是“识实务者为俊杰”。这种做法乍看之下,似乎没错,但世事运作并不单纯与单一,最直接的分别点就在于,究竟要姑息恶霸以自保?还是联合众人并找到与恶霸势均力敌的强手做为后盾,逼迫恶霸让出道路,以便人人随时都能方便、安全地走过?

米尔斯海默在2014年俄国强占乌克兰南端克里米亚时就已提出,只要西方让俄国在地球的另一方称霸,只要北约不继续东扩,乌克兰便可以免除灾难。但是西方不仅不收敛,还和乌克兰越走越近,所以2022年2月底俄国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便证实了米尔斯海默的论点。

果真如此?

米尔斯海默至少提出一个事实与一个假设支持自己的看法。事实是,1962年苏联打算在古巴布署导弹时,美国立即感到威胁;现在如果和俄罗斯接壤的乌克兰一旦成为北约成员,俄国难道不感到威胁?假设是,如果加拿大、墨西哥要加入以中国为首的军事联盟,美国会有什么反应?

人们往往以为,历史是由有理性的政治人物从自己国家的利益出发,在国际舞台上合緃连横所构成。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正确而必要;但是政治人物的每一项作为是否全出自理性,却值得商榷。人的思考运作非常复杂,经过时日积累,性情与判断的变化往往连个体本身都并不一定意识得到。特别面对突发的紧急事件时,政治人物的人品与性情对于事件的处置与决定,也许不亚于出于深思熟虑的理性判断。此外,价值观对于行事后果的作用也都因人而异。

米尔斯海默谈到苏联在古巴的布署,美国紧张。他忽略了二十世界冷战时期的关键点,就是民主与共产国家价值观的对峙。这一差异决定了民主与共产阵营人民生活与精神状态巨大的分野。如果美国不守住民主阵营,谁来守?如果美国不守住民主阵营,难道要让世界遭到赤化?

加拿大与墨西哥加入以中国为首的军事同盟,是个虚弱而苍白的假议题。除非分别位于美国南、北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完全受制于中国,或政治体制转由共党领导,且一穷二白到如同北韩一般。

米尔斯海默以弱肉强食原则为历史定调,表面上看,无懈可击,然而只要追究深层,强与弱的生成原因以及所能持续数十年或数百年的时间段,才是人类看待历史,以及也许愿意从中学习的重要因素。

2022年初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普京给出的原因之一是,北约东扩威胁到俄国的生存。依照米尔斯海默的理论,他当然理解普京出兵的理由(但不支持出兵行动本身)。他认为美国在西方称霸,就没有理由阻止俄国在地球另一端以老大自居。可惜米尔斯海默忽略了,过去的苏联难道不曾扩张?共产苏联不就曾放手西扩,直逼欧洲国家必须强力围堵而不得不形成冷战格局?现在的俄罗斯不也拉帮结派?白罗斯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及克斯坦等国家都是谁的势力范围?更别提自1979至1989苏联对阿富汗用兵,却无功而返。

国际舞台上“北约东扩”似乎成了专有名词,然而“东欧西进”才是准确的描述,为什么没有人提出?台湾的一位俄罗斯专家为什么不问,过去的苏联加盟国在苏共倒台后,为何排著队申请加入北约?不就为了避免再受到俄国的可能扩充,而让西欧做为靠背以求自保?近日芬兰和瑞典为什么也急着要成为北约的一分子?不就是普京“南扩”到乌克兰的结果?

北约只接受主权国家申请,并不主动邀请。申请国必须满足申请条件(请看文后参考2)、有能力缴交特定年费,并得到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加入。普京曾表示愿意加入北约,但他提交申请了吗?俄罗斯符合申请条件吗?事实是,如同瑞士在1996年所做的,俄罗斯在1994年(也就是苏联倒台三年后)即已加入了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Partnership for Peace)。更进一步,2002年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成立(NRC, Nato-Russia Council,参考3),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危机处理、防止核扩散、武器监控、建立信心的措施、战区的导弹防御、物流运筹、军事合作、防御改革、民间紧急状况等领域相互合作。只要经会员国形成共识,其他领域将陆续增加。此外,每月至少一次大使或军事代表级别的会议,每年两次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及参谋总长会议。筹备委员会每月至少两次准备大使间的讨论,并监督各项专业活动。“和平伙伴”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这两个合作计划,除了互抄的媒体不谈,台湾的俄罗斯专家也只字未提。

专家又称,乌东顿巴斯地区禁止使用俄语。这说法和乌克兰宪法相抵触(参考1)。宪法第十条明议,俄语在全乌克兰受到保障。国家政策执行时的方式与执行后的结果,不是制定法规者所能事先掌握。民众是否愿意说俄语,或者他们对说俄语者持什么态度,难道中央政府还要制定新法惩罚对说俄语不友善的人?要对这些人罚款,还是把他们投入监狱?俄国长年派兵到卢甘斯克(Lugansk)和顿涅茨克(Donetsk)支持分离主义份子,并称乌克兰中央政府故意刁难在这些地区的俄国侨民。即使恶劣对待俄国侨民的指控属实,俄国可以派兵到一个主权国家境内保护侨民?还是因为,乌东是工业重心且存有矿产?

1991年苏联垮台后,想要过度到民主国家的俄罗斯并不成功,特别在国有企业转型到民营企业时造就了一个个知道国企内幕而得以快速从中获利的寡头。三十年来,大部分从石油及天然气赚得的数千亿美金转移境外,贪腐严重的情况如同前几天曾任俄罗斯驻日内瓦联合国的外交官鲍里斯·邦达列夫(Boris Bondarev)在和自己母国做鲍里斯·邦达列夫切割时所言,“想得出这场战争的人正是要永远掌权的人,他们住在没有品味的宫殿里,在大型游艇里航行,消耗整个俄罗斯海军的成本,享受无尽的权力,以及完全的豁免。”而有胆识并勇于揭发的极少数人只有三种下场:枪杀、毒死、下狱(参考4)!

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北约可以或愿意接受这样的俄罗斯吗?

后记:全世界只有2%肥沃黑土,其中的25%就在乌克兰境内。1932至1933年间斯大林对有世界粮仓称号的乌克兰所实施的政策造成至少三百万乌克兰人饿死!2022一开年就进行的“特别军事行动”何时停止仍是未知。希望不只是乌克兰本身,进口乌克兰粮食的国家也能安然度过难关。

参考:
(我愿意鼓励读者在提供的youtube上找出中文翻译并耐心、仔细看完整个影片。机器的中文翻译当然不够好,但仍能传达必要的讯息。点击Youtube萤幕右下角齿轮状的“设定”,找到“中文(繁体)即可”)
1.乌克兰宪法网页
https://zakon.rada.gov.ua/cgi-bin/laws/main.cgi?nreg=254%EA%2F96%2D%E2%F0#top
Стаття 10. Державною мовою в Україні є українська мова.
{Офіційне тлумачення частини першої статті 10 див. в Рішенні Конституційного Суду № 10-рп/99 від 14.12.99}
Держава забезпечує всебічний розвиток і функціонування української мови в усіх сферах суспільного життя на всій території України.
В Україні гарантується вільний розвиток, використання і захист російської, інших мов національних меншин України.
Держава сприяє вивченню мов міжнародного спілкування.
Застосування мов в Україні гарантується Конституцією України та визначається законом.

Article 10
The state language of Ukraine is the Ukrainian language.
The State ensures the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ing of the Ukrainian language in all spheres of social life throughout the entire territory of Ukraine.
In Ukraine, the free development, use and protection of Russian, and other languages of national minorities of Ukraine, is guaranteed.
The State promotes the learning of languages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The use of languages in Ukraine is guaranteed by the Constitution of Ukraine and is determined by law.

2.成为北约成员的条件与准备步骤:
https://www.nato.int/nato_static_fl2014/assets/pdf/pdf_2016_07/20160627_1607-factsheet-enlargement-eng.pdf

3.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RC,Nato.-Russia Council)
理事会网页:
https://www.nato.int/nrc-website/en/about/index.html
理事会的活动照片:
140128b-006

俄国与北约关系综览:
2018年4月发布:
https://www.nato.int/nato_static_fl2014/assets/pdf/pdf_2018_04/20180426_1805-nato-russia_en.pdf

2020年3月发布:
https://www.nato.int/nato_static_fl2014/assets/pdf/2020/4/pdf/2003-NATO-Russia_en.pdf

2022年3月发布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英文、法文、俄文、乌克兰文):
https://www.nato.int/cps/en/natohq/topics_50090.htm

4.俄罗斯如何对待异议人士
谁杀了涅姆佐夫?调查揭俄罗斯秘密暗杀小组追踪普京政敌:

对自己人下毒,Alexander Litvinenko 遭杀害:

Navalny, 没被毒死,现在狱中:

俄国甚至毒害乌克兰总统Viktor Yushchenko: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