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走到金钟帐篷来找人辱骂,如果骂得犀利会有人围住他们唱生日歌,他们就离去。有些人玩快闪,来臭骂你 两句就走人,这样的人较多。说这些人全都是收钱来骂人,我看未必。真的,有些人咬牙切齿的表情,你知道是金钱买不到,他们又不是影帝。真的,有些人对占领行动反感,根据民调这样的人愈来愈多,来咒骂的人应该更多才是,但奇怪是,最近两三个星期来咒骂的人绝了迹,这又令我怀疑来骂的人是否真的收钱,没有人派钱就不来了?

但是,我仍然不相信口里支持假普选的人,他们心里是不要真普选。真的,我拒绝相信有这样食古不化的人。他们的言行举止,我相信是权力和利益网络自保的羊群效应 herd instinct 所致,不是个人的意志。他们就不是我们的朋友也不是敌人,最后我们目标是一致的。

看似十七八岁的小女孩来到我坐的帐篷聊天。她说了困扰她的家事,正要走又回头坐下来跟我说起她来占领的因由。她说很担心香港最后没有真普选,那怎么办?除了她蓝丝带的父母,还有很多亲戚骂她不上学到金钟来留守,这些事非常困扰她。我安慰她说,这不是怀疑的时候。

她对我讲述她与父母的关系,我很同情她的处境,但提醒她,世上没有比父母更爱你的人,这是天性使然,信任他们的爱,你与父母关系就不是问题了。但假若我害怕,我怀疑他们的爱怎么办?“你是教徒吗?”“是。”“那就好了,你恐惧或怀疑时就祷告,祷告你便有克服恐惧和怀疑的力量,慢慢你就相信了,相信了就不惊不疑了。爱会为你化解烦恼。很多烦扰其实不是思想问题,全都是因为我们不信任彼此的爱,冲突变成了利益的冲突。父母的关系不是感情而是利益,这是违反人性,不真实的,必然会造成我们思想的错乱。”

她是思想成熟,聪明的少女,临走前讲开题外话,结果我们谈了许多普选的事情。我说,不用担心那些反对我们的人,若然你相信真理,你便知道他们是被权力和利益蒙闭了思想,麻木了良知。但这都是暂时的,一切物质和利益都只会是暂时,良知却是永远的,良知会唤醒他们,这我真的不担心。

何俊仁看完 Martin Luther King Jr. 的自传,说很好看,看了两遍,送给我在金钟留守时看。真是好书 ,留守看这书很有启发。黑人解放运动最大的力量来自一个有基督信仰的黑人族群。他们非暴力抗争,危机四伏时 他们集体祷告,失败时祷告,怀疑时祷告,胆怯时唱圣诗,在信仰祷告的支持下终于争取到解放。

Martin Luther King Jr. 时常提醒自己基督的爱。他以基督的爱启发别人,也令自己克服抗争高压的生活和工作困难。他藉祷告建立坚毅不屈的意志,祷告中他感受到天主的爱因而心平气和。凭着爱的信念无坚不摧地胜利了,信仰的精神力量神 秘而强大。

我们不一定有信仰,但我们能分辨真假。相信争取真普选是真理的追求,我们的力量就大了。真理是我们争取普选的道德精神力量。真的,我们不只为面包活着,这次雨伞运动的学生和市民走上街头留守为的不是面包,而是真普选的真理。现在我们落区以五饼二鱼的精神将这精神粮食传递出去。落社区将真普选的福音传诵深入人心,使争取普选的运动成为全民运动。

我对那少女说,不要再留守了,回家吧,以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今个阶段的占领要是完结了,可能正是整个运动实际工作的开始。

是的,今次占领运动是偶然,但这偶然有其必然性,否则不会自发而井井有条。若然没有占中三子和平与爱为抗争理念理性化做了一年多的工作,让占中道德正义的正当性深入民心,群众不会被道德正义感驱使,一触即发,勇往直前自发了这场占领运动。他们正义道德意识是我们的动力,也使我们自制。若然到了第二阶段,我们是否应该将三子和平与爱的福音传诵到社区去,让这争取真普选的抗争运动的 正义道德意识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我也希望多些人可看看 Martin Luther King Jr. 的自传。他对真理勇敢的承担,使他非暴力和平的行为充满道德感染力,弥漫着胜利者的光辉。他的坚毅与耐性对我们运动的发展会有很大启发 。我们争取真普选困难,还是他们当时争取黑人解放困难?看完了书,我真的不知道。黑人解放的议题比我们争取普选大,历史怨恨也深,但我们的困难不比他们少。最大的分别是,他们最后面对的是民主开明的美国总统,而我们最后要面对的是独裁专制统治。

没人见过上帝,也没人见过真理,我们就是相信:你没有信仰,但你会知道,追求真理那精神升华就像上帝感召的感觉。真理就是上帝,相信真理的人,没有信仰但感到神感召的升华,他们隐约看到祂的身影,纵使他懵然不知。奇迹他们倒是相信的。只要我们以相信奇迹的虔诚追求真普选,我们便会创造奇迹。这不是怀疑的时候。

后记

昨晚( 11 月 30 日. 星期日)双学呼吁行动升级包围政总,响应的四千人几乎全是学生和年轻人。他们冲击对市民普选诉求麻木不仁的政府权力核心。留守了六十五天的学生和年轻人都累坏了,但他们无惧警察的胡椒喷雾和警棍的袭击 ,勇往直前誓要包围政总。年轻人争取真普选的决心和无畏精神,令人感动。他们抗争是为了所有年轻人的将来 ,代表了他们的心声,他们也代表了所有香港年轻人以后几十年争取真普选的潜在力量。他们是香港将来的主人翁 ,这场运动是属于他们的。他们年轻,自律,坚毅不屈,他们最后一定胜利。

李卓人参与了这次包围政总行动。走到龙和道政总之前,警察涌上来挑衅群众,李卓人冲出来维持秩序,年轻人叫他带领冲击政总,他犹豫,年轻人就一马当先走到前面,而他也只好退后。这一幕令我顿悟。是的,这是年轻人在争取他们自己民主自由的将来,我们老一辈的人只能从旁支持协助,不能带领,是他们在带领香港走向未来,他们的未来。我这两三个星期一直在呼吁留守者考虑策略性撤退,经过昨天这一幕我顿悟了,再不敢从旁置喙,让年轻人领导,因为他们才知道该怎样做。

黎智英
2014年12月1日

来源:https://jimmylai.substack.com/2012120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