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声明,我是浙江省湖州市籍,中华民族,身份证是汉族。

从今天开始,我所有文章都先表明身份,任何在我回复中扣满族帽子的言论,都直接拉黑删除。

明穆宗朱载坖是明朝历史上的一个很有名的皇帝,他的一生短暂仅在位6年,懒政惰政,且极其荒淫无耻。淫荡的朱载坖,其人生哲学是“除生我者,我生者,无所不淫”。最终因为纵欲过度,年仅36岁时就壮年暴毙。

他也做了一个对晚明有正面影响的决定,也即开放了一个很小的月港,让自我封闭密不透风的明朝海禁,打开了一个小小的窗口。

朱载坖淫荡而不残暴,比起朱厚照、朱厚熜这两个人形畜牲而言,又好了很多。明朝没有什么好皇帝,朱载坖放在其他朝代,必定是个无耻昏君,但在明朝这种暴君扎堆的朝代,他不暴虐,反倒成了难能可贵。

这货放在明朝,算一个比较仁善一点的皇帝,然而要是放在清朝,也就和清朝最烂的同治皇帝一个档次。甚至还不如同治。同治是四处嫖娼得花柳病死,但起码还是上朝的。

这真的是巨大的讽刺!

朱载坖比较暴力的行为,是上台后,诛杀了他老爹留下的一堆道士。但这些道士,基本都是一些罪有应得的巫师,他们在嘉靖朝,以炼丹为名,残害了无数的花季少女。因此,这些巫道本就是罪在当诛。

朱载坖还比较节俭。他的老爹朱厚熜挥霍无度,每年花在炼丹上的钱财高达300多万两银,可谓掏空了明朝的财政,说“明实亡于嘉靖”一点不违和。而朱载坖则比较节俭,这放在宋朝是正常皇帝,而放在明朝这种花天酒地皇帝扎堆的王朝,尤其是和他那个混账老爹比,却又显得难得。

隆庆开海,朱明极为有限度的开放海禁

明朝从洪武三年实施“寸板不得下海”的海禁政策,关闭所有港口,完全自我封闭,直至隆庆元年,整整延续了200年之久。

海禁对朱明王朝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直接导致:

1)明朝成为有史以来最穷的农业王朝。

2)明朝的科技在元朝的基础上停滞不前,甚至有所倒退。

而与明朝海禁的同时,正是西方大航海时代,西方摆脱了中世纪的束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西洋人远洋航海到达地球的另一端中国,明朝人发现武器已经远远落后,才如梦初醒,开始仿制西式火器。

因此,隆庆开关,对自我封闭的朱明而言,毫无疑问是一次纠错。但这个纠错的幅度,极其有限。

首先,朱明仅开放一个月港

要知道中国历史上仅有明朝和清朝实施过海禁,但清朝大部分时间都是四口通商,海禁并不严格。而朱明长达200年是完全封闭,海禁非常严厉,到了隆庆开关,也仅仅是开放了一个月港。

其次,月港规模非常小。月港只是福建的一个小镇

相比之下,清朝海禁最严厉的乾隆时期,广州港是一直开放的,而广州是大型港口。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同为有海禁的朝代,即便朱明最开放的时间段,都比清朝海禁最严的时候封闭

荒淫无耻、壮年暴毙

朱载坖同其父朱厚熜一样,沉溺于不理朝政。政务完全交由大臣自行处理。据一些文献描绘,其在位4年期间,仅会面大臣两次。

这种朝代,如果碰上了奸佞之臣,必定祸国殃民。但所幸的是,隆庆朝的几个大臣居然都比较靠谱。徐阶、高拱、张居正,这些人都是明朝历史上的贤良,扎堆出现在隆庆朝。

而委托能臣治国的同时,朱载坖则躲在深宫中大肆玩女人。

朱载坖的格言是“除生我者,我生者,无所不淫”,他在后宫完全是雨露均沾,妃子、宫女通通不放过。大臣进入内宫面陈国事,往往看到他左拥右抱,好不快活。

他却沉迷媚药,亢奋不能自制,昼夜临幸美女宣泄,缺陷的异常激动和兴奋,无法视朝理事。

大臣们为了国事操碎了心。而朱载垕懒于朝政,但对后宫女色可说是非常的勤奋,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来形容一点不过分。当了六年的皇帝却把身体给掏空了,依然还勤勤恳恳的奋斗在龙床上,到死也没放弃这伟大的造人计划。

因为年轻气盛,生理需求,他无节制的贪恋女色,甚至还长期吃春药来助兴,这样一来,使身体慢慢虚弱,导致日后的2个月都无法上朝。经过两个月的调养后,身体好容易恢复了好一些,但他不记教训又开始纵欲起来,在有一日上朝时,忽然感到头晕目眩,身体无力支撑,无奈之下只好让侍卫扶着回去宣布退朝,回到寝宫后,他就召见自己信得过的大臣入宫,他也深知自己命不久矣便开始安排后事。不久后便去世,享年36岁。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