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6

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辑富察(李延贺)正遭中共国安部门调查,据传他是为注销在陆户籍而返回大陆,陆委会今回应指出,政府从未要求当事人必须亲自返陆办理。(本报资料照片)

国台办证实,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辑富察(李延贺)正遭中共国安部门调查。据传富察是为注销在陆户籍而返回大陆,陆委会今日回应指出,政府从未要求当事人必须亲自返陆办理,倘个案有基于特殊因素或人身安全等考量,政府主管机关应会衡酌个案特殊状况提供适切的谘询与协助。

陆委会书面声明指出,有关富察遭中共国安部门调查乙事,政府持续与家属均保持密切联系。对于本案的处理,政府会运用一切方法及管道,在尊重家属意见前提下,提供最贴切的关怀与协助。

陆委会还指出,两岸通婚已逾30年,依两岸各自规定均采单一户籍制度,以避免当事人在两岸间存有双重身分,导致造成权利义务冲突。取得在台定居许可的陆籍配偶,依我方规定须缴附注销在陆户籍相关证明文件,但政府从未要求当事人必须亲自返陆办理。

陆委会强调,倘个案有基于特殊因素或人身安全等考量,以至于不宜返陆办理相关证件者,政府主管机关应会衡酌个案特殊状况提供适切的谘询与协助。

来源:中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