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世界新闻日,总部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发布“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在180个国家地区新闻环境评量中,中国下探4名成为179名,世界新闻自由倒数第二,是全球最大的记者监狱和宣传内容输出国之一。香港列140名,台湾35名。

该报告指出,垫底的三名都是亚洲国家。朝鲜敬陪末座。对独立记者和评论家进行追捕的越南,名列178名。

倒数第4名、第177名的伊朗,当局严厉镇压因年轻学生艾米尼(Mahsa Amini)遭警方拘留期间死亡而引发的抗议活动,使该国的“社会脉络”和“司法环境”得分再度降低。

俄罗斯下降9名,排名164名。无国界表示,莫斯科在极短时间内建立新的媒体军火库,专门在乌克兰南部占领区传播克里姆林宫的信息,且更严厉打击独立俄国媒体,包括禁止、封锁或宣告其为“外国代理人”。而俄罗斯在乌克兰所犯下的战争罪,使该国成为指数安全性得分最低的国家之一。

部份跌幅最大的国家出现在非洲,第104名的塞内加尔下跌31名,主要因为对两名记者提出刑事指控,使得媒体工作人员安全急剧下降。突尼西亚下跌27名成为第121名,因总统萨伊德(Kais Saied)日益专制、无法容忍媒体批评所致。

拉丁美洲的秘鲁排名110骤跌33名,主因记者受政治人物骚扰、攻击、污蔑等。海地下降29名成为第99名也因安全环境持续恶化。

美洲连续两年最后一名的古巴,172名,其政府则再次加强审查制度,造成新闻媒体依旧由国家垄断。墨西哥128名,现为全球失踪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过去20年已有28名记者失踪。

美国第45名,下降3名,无国界指出,尽管拜登政府释出善意,回答问卷的美国受访者仍对记者工作环境持否定态度,尤其是地方法律架构和普遍的暴力事件。而两名记者之死,对美国新闻自由排名也产生负面影响,包括揭露黑社会和政府腐败的《拉斯维加斯评论报》资深调查记者格曼(Jeff German)在家门前遇刺,及“波谱新闻13台”记者里昂斯(Dylan Lyons)采访中遭随机枪杀波及。

亚太地区方面,自2021年2月军事政变以来,排名173的缅甸已成为全球关押记者人数次多的国家,阿富汗(第152名)的记者作业环境持续恶化,其女性记者几乎已在公共生活中绝迹。

塔吉克(153名)、印度(161名)和土耳其(165名)三国从“问题显着”变为“状况恶劣”。其中,与印度总理莫迪关系密切的寡头接管媒体,危及多元性。

中东国家仍是世界上对记者而言最危险的地区,半数以上国家的状况为“恶劣”。叙利亚175名、也门168名,伊拉克167名,主要原因是大量记者失踪或遭胁持。

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的榜首由挪威夺得,已连续7年居冠:爱尔兰第二,进步两名,是罕见非北欧国家;丹麦则退步一名位居第三。

被认为最便于记者工作的欧洲国家中,德国第21名,其暴力攻击记者和逮捕案件数创下新高,是其倒退五名主因。希腊107名,记者遭到情报部门和强大的间谍软件监视,导致在欧盟排名垫底。

无国界报告中特别指出,2023年的指数,凸显假信息充斥数位生态加速对新闻自由造成影响。其中三分之二国家地区、118国参与指数调查问卷的受访者多表示,所属国家的政治人物经常或系统地参与大规模不实资讯或宣传活动。造成对错、真假、事实与谎言之间的区别变得模糊,“知情权”遭受损害。篡改内容的空前能力被用于动摇优质新闻产制者的地位,更使新闻业本身变得脆弱。

该报告还提到推特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将任意、付费式的资讯途径推至极限,显示出新闻业已深陷平台泥沼。不实资讯产业大规模传播窜改内容,人工智能在消化内容后以合成形式进行反刍,制造更多假信息。包括前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被员警拦下,和昏迷的阿桑奇(Julian Assange)穿着紧束衣等,这些看似逼真的假照片在网络上被疯传。

记者 夏小华 责编 陈美华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