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成为抗议主题歌曲的《愿荣光归香港》是在2019年的民主抗议活动中逐步发展出来的。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愿荣光归香港》在2019年的民主抗议活动中成为示威者的非官方国歌后,香港政府一直试图将其禁止。当局已在学校将其列为禁歌。韩国去年举行亚洲七人橄榄球赛时错误地演奏这首歌而不是中国国歌之后,香港政府曾要求进行调查。
本周,当局向法庭申请禁止公开表演、在网上传播《愿荣光归香港》。 这个做法可能会使谷歌等美国科技公司陷入困境,这也是香港政府对网络内容控制能力的首次法庭检验。
香港政府在周二的新闻公报中称,正在寻求禁止“以任何方式”发布或复制这首歌,包括“有关歌曲的改编本”。当局称,这首歌对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造成侮辱,对国家和特区造成严重损害”。法庭听取申请的日期尚未确定。
香港当局此前曾批评谷歌,在其平台上搜索“香港国歌”时,得到的结果包括这首抗议歌曲。
“我们已向谷歌提出要求,将国歌正确置顶,可惜被谷歌拒绝,”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去年12月的记者会上说。“我相信这个说法匪夷所思,香港人不会接受。”
政府在本周一向法庭申请了禁止播放或传播这首抗议歌曲的禁制令,这是当局为根除香港残留的政治异见所采取的最新尝试,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有过更多的政治自治权。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香港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以前对外国企业友好的繁荣中心,变成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运动的前沿阵地。
上周,香港警方叫停每年为纪念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举行的“六四”守夜活动,逮捕并拘留了抗议者和疑似悼念者。
香港政府向法院申请针对抗议歌曲的禁制令时,引用了2020年颁布的《香港国安法》,该法赋予中国政府广泛权力,来打击它认为的政治犯罪,包括分裂国家、勾结外国势力在内。
如果申请得到批准,禁制令可能会使在香港运营的美国科技企业审核网上内容变得更复杂、成本也更高,咨询公司亚洲集团董事总经理、曾任Meta大中华区公共政策负责人的陈澍说。他称政府利用法庭的决定是“在打开闸门”。
在香港搜索《愿荣光归香港》时,用户在Meta的Facebook、Twitter,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YouTube等平台上都能找到结果。
据中间派中文报纸《明报》报道,政府提交给法庭的申请提到了YouTube上与这首歌有关的32个链接。
谷歌和Meta拒绝为本文置评。Twitter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美国科技企业通常遵守其运营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有时会删除内容。香港禁制令可能的适用范围目前不清楚。批评人士说,《香港国安法》的制定是以监管香港以外的行为为目的的。
“世界任何地方的人都能违反《香港国安法》,”曾任谷歌亚太地区言论自由部门负责人的徐洛文说。“问题是这项禁制令的适用范围上是否与国安法相似。”
拒绝遵守香港法院的裁决会危及公司在该地区的员工和业务,徐洛文补充说。
就目前而言,压制这首抗议歌曲的努力似乎引发了人们对它的兴趣:八个不同版本的《愿荣光归香港》在香港的iTunes单曲榜上名列前茅。
多年来,尽管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屏蔽了外国互联网公司的网站,但香港仍是例外——外国企业可以在这里相对自由地运营,不受他们在大陆面临的那些审查控制。
香港政府升级限制言论的努力可能会进一步损害香港作为中国、乃至亚洲金融和经济中心的形象,华盛顿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林和立说。 “我们已经看到很多跨国企业将人员转移到新加坡和其他地方,现在选择落户香港的跨国公司将越来越少。”
“这是导致香港失败的又一个做法,”他补充说。

Joy Dong对本文有报导贡献。
Chang Che是时报亚洲科技记者。他曾为“中国项目”工作,并作为自由撰稿人报道中国的技术和社会。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他:@changxche。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