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公司前年已停与侵人权港警合作

港警防暴车被曝装有瑞典安讯士产品。安讯士否认将有关设备售予港警,并陈明鉴于港警针对示威的暴行,前年便已停止参与港警的项目。分析认为,或有中间商助中共及港府获得敏感技术;人权人士吁西方公司不再做中共打手。

2023-06-23

2023年6月21日,美国视频监控研究机构IPVM 透露,瑞典安讯士公司以“侵犯人权”为由,拒售监控设备给香港警方。 IPVM

美国网安研究公司IPVM早前发现香港警方防暴车上装有瑞典知名科技公司安讯士(Axis Communications)的产品。安讯士否认将有关设备售予港警,并陈明鉴于港警针对示威的暴行,公司在前年便已停止参与香港警方的项目。分析认为,或有中间商协助中共及港府获得敏感技术;人权人士吁更多西方公司以安讯士为榜样,不再做中共打手。

IPVM周三(21日)透露,获安讯士证实,已自2020年起停止向香港警方出售产品,安讯士说是鉴于政治局势以及有关香港警察针对示威的暴行,决定停止参与任何与香港警察有关的项目。

不过IPVM早前报道,当局今年为防港人纪念六四而出动的警车上,怀疑安装了安讯士产品。另外去年有媒体拍到香港警用装甲车上,装有相信是安讯士于2019年推出、具有独特外观的监控设备。被曝光的防暴车装甲车是由广州华凯汽车生产制造的“剑齿虎”系列,于2022年5月运抵香港,原车不带安讯士摄像。

香港警务处拒绝回答IPVM关于警方何时、如何获取安讯士设备的问题。

如果按安讯士所说在2020年已停售产品给香港警方,一种可能是这些设备在禁令前就卖给了香港警方。

流亡德国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自由香港”发起人之一黄台仰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安讯士的做法提出表扬,他又期待安讯士进一步堵塞漏洞,防止设备沦为中共打压人权的工具。

黄台仰说:基于香港警察针对示威的暴行,Axis停止出售其公司产品予香港警察,这个决定是值得赞赏的。然而,这次发现香港警察仍然能够买到其产品,反映在执行及监管上仍有进步空间。

生活在瑞典的时评人、“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呼吁其它西方公司以安讯士为榜样,不要成为中共打压人权的帮凶。

张裕说:如果属实的话,瑞典的安讯士确实是将贸易与人权挂钩的又一正面进展,也是瑞典各界重视人权普世价值的新范例,希望能对欧美各国乃至世界起到示范作用,尤其是提醒思科等继续与中国合作的国际商家反省其贸易政策,至少不要维持涉嫌侵犯人权后果的项目。

张裕也指出,中国政府、香港警方可能透过其他中间商购买安讯士产品,因此西方企业应该要求所有中间商和供应商协调一致,严格执行对中国和香港警方的禁令。

张裕说:国际各商家还应重视其产品转口贸易的流向,及时终止出售给最终用途涉及侵犯人权的中间商,并将此限制列入所有贸易合同。国际各界应呼吁及推动各国议会及政府制定贸易与人权挂钩的有效法规。

IPVM近年发布多个报告,揭发科技企业助力中共对民众进行监控,以及建立高科技数字极权,包括在去年揭发中国海康威视为中共提供技术支持,在新疆集中营、清真寺、维稳中心等实施监控。

IPVM表示,在香港案例中没有发现面部识别的公开证据;安讯士也表示没有任何该系列产品出售给香港警方及用于香港警车的记录,亦没有将其相机用于面部识别的信息;安讯士向分销商和经销商明确表示,强烈反对将其产品服务进行任何形式的人权侵犯。

安讯士在香港设有活跃的分支机构,本月初还在港媒上刊登软广告。该公司早前也有助纣为虐的黑历史,早在2010年3月,安讯士的网络监控品被应用于北京天安门,但后来随着中国对外国公司的“清除运动”,该公司不再被中国政府采纳。

安讯士首席执行官Ray Mauritsson于 2010表示,将70多个监控设备布置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且有非常好的质量。(安讯士脸书图片)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毕子默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