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出席国际笔会斯洛文尼亚布莱德会议的国际笔会负责人,左起: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塔尼亚·图玛、国际笔会总部执行主任罗曼娜·卡奇奥利、和平委员会主席赫尔曼•罗哈斯、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独立中文笔会名誉会长廖天琪、总部秘书奥尔哈•穆卡。欧洲之声组合

战争震惊了世界,也唤醒了世人。在这个世界,不仅是乌克兰土地上金戈铁马、血雨腥风,在中东、非洲等区域同样是烽烟四起、生灵涂炭……。

作家、诗人面对眼下依然充溢着血与火、生与死的世界怎么办?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珍惜和平,反对战争,以笔为枪,汇聚成强大的文化力量,为世界存亡疾声呐喊、呼吁,激发世人共同的坚持和平、反战战争的信心和勇气。

5月15-18日,国际笔会在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市(Bled)举行和平委员会第55届国际作家会议。来自40多个不同笔会和国家的大约80余位作家代表参加了今次会议,国际笔会总部执行主任罗曼娜·卡奇奥利(Romana Cacchiolli)、总部秘书奥尔哈•穆卡(Olha Mukha)、和平委员会主席赫尔曼•罗哈斯(Germán Rojas)、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天琪、塔尼亚·图玛(Tanja Tuma)等出席了会议。会议设置了空椅子展出6名系狱作家,他们是俄罗斯作家、厄立特里亚的非斯沙耶•约翰尼斯(Fessehaye ‘Joshua’ Yohannes) 、埃及的阿拉·阿卜杜勒·法塔赫(Alaa Abdel Fattah)、危地马拉的何塞·鲁文·萨莫拉(José Rubén Zamora)、澳洲的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印度的蒂斯塔·塞塔尔瓦德(Teesta Setalvad)等。国际笔会表达了思念与牵挂仍陷落于世界任何角落的囹圄中的作家诗人,作家们的心念与笔触,与他们息息相通、灵犀神悟。

空椅子展出6名狱中作家,左二乌克兰作家伊莲娜•斯塔若沃耶特,左三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塔尼亚·图玛。

眼下令与会作家最为关心与担忧的是:人类正在面对“战争与和平”的严峻考验。为此,今次会议主题之一:“想像……”,期望美好未来世界的憧憬与展望。这一思维与主题,源于上世纪约翰•蓝侬(John Lennon 1940-1980年)于1971年发表的一首歌:“想像 (Imagine) ”引申而来,那首歌展示了蓝侬追求与宣扬世界和平的价值观,憧憬中的人间没有宗教隔阂与歧视,没有国土与疆界的阻隔,甚至没有私人财产占有欲(财富共享),所有导致人类对立、冲突的因素、困扰与情绪等,为和平让路,远离人类世界。这首歌被当年的“反战运动”和“反文化运动”视为圣歌。眼下再次激励与鼓舞全球作家的勇气和干劲,去拥抱与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反对独裁者,反对制造战争的极权政权!

今次会议主题之二:文学代表真理和正义。人们常说:作家阐述的真理不足于政治家,仅仅因为他们讲述了更多的人间真实,这才是作家永恒的使命与天职……,所以作家更需要具有人性、爱心与激情,正视与关怀人间的疾苦、凄怆与悲伤……。

本次会议由去年新选出来的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塔尼亚·图玛负责与主持。和平委员会主席、智利笔会会长赫尔曼•罗哈斯是位国际著名诗人,曾任职联合国多年。由他起草的和平委员会未来数年的“和平工作方案”,其中包括有关“战争”、媒体中的煽动仇恨言论、移⺠难⺠问题、⺠粹主义、暴力与⺠主和高科技、保存历史记忆等这些主题,作为当代作家应当担负怎样的责任?可以做那些工作?文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并在大会上进行讨论与通过。

国际笔会的亚洲地区、中东北非、美洲、非洲地区的负责人,都在会议上做了现况报告。亚洲部分是罗斯•霍德(Ross Holder) 线上发言,提出中国、缅甸、阿富汗的人权问题特别严重,香港的黎智英案情令人担忧,阿富汗塔利班压制女性和NGO组织等问题。

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天琪、国际笔会执行主任罗曼娜·卡奇奥利、狱委主席缅甸作家玛蒂妲(Ma Thida)。

廖天琪做了补充报告,独立中文笔会至今仍有几十位作家成员在狱中,他们基本上都是被判刑10年甚至20年以上,王炳章、伊利哈木是无期徒刑,香港47位民主派代表被控颠覆政权罪,西藏新疆的文化绝灭政策仍在持续。她还介绍道:新近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辑李延贺在大陆被捕的情况。笔名富察的出版商李延贺是中国公民,1971年出生在中国东北,移居台湾之前,曾在上海文艺出版社任职。从2009年起,李一直住在台湾,经营八旗文化出版社,在台湾以出版批评中共的书籍而闻名。据他的同事和朋友说,李延贺上月初回中国探亲,之后不久便与外界失去联系。中共在近期连续抓捕了台湾民族党副主席杨智渊、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辑李延贺,恰恰是应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对内更压制,对外则变得更具侵略性。”

非洲、南美各国,都存在审查制度和言论自由受到遏制的严重情况。会议的专题报告,也有揭露关于当前人类道德沦丧,及高科技沦为帮凶的国家和政权。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同时也令人困惑与犯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 GPT)的诞生与发展,令人们真难辨,已经遭到了一些教师、记者、艺术家、学者和公众倡导者的广泛而严厉的批评,Chat GPT的设计与功能,无形中模糊,或者是超越了法律规范等,这也成为作家们引起重视领域。

来自乌克兰的作家、教授伊莲娜•斯塔若沃耶特(Iryna Starovoyt)今年再度出席会议,并做了关于乌克兰时局的最新报告。乌克兰人⺠仍然在炮火之中苟活,但是人们依然举行音乐会和诗歌朗诵,她表示:“文化是安慰人们心灵的粮食”。

周三下午,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文化会馆,举行了乌克兰的专题演讲会节目,伊莲娜和乌克兰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等,做了乌克兰战地情况与当下社会动态的详细报告。

离布莱德市40公里以外的卢布尔雅那,是个文化古都,美丽宽敞的市政厅大堂、文化会馆、图书馆,国际笔会这一届会议的有关文学讨论会、诗歌朗读会都在这里举行。该市市长每一次也亲临会场,并以晚餐招待与会的作家们。

这位美丽的女子塔克斯•莱克塞(Takes Lekse)以13种语言背诵不同的诗歌,甚至以中文背诵李白的“静夜思”。她精通9种语言,是语言学教师。

在“想像……”那场讨论会,廖天琪做了“想像:暴君也喜爱诗歌”的演讲,她说:其实那些独裁者、暴君、杀人犯、屠夫也都有梦想,比如:毛泽东、希特勒、斯大林等都有非常美的诗歌,斯大林17岁时,写下了“粉红色的花蕾已经开放……”一诗;1923年,希特勒创作了《母亲》一诗,听起来也非常感人;毛泽东也有填写的古词牌“卜算子·咏梅”等。

有人说:言行举止能分辨、鉴别恶魔、天使和疯子那样的人,但是诗歌,同样蕴含着激情与灵魂的文字韵味,又能如何鉴别与判断?只能感为叹之,呜呼哀哉……

这是个诗歌机器,投入一欧元,就可选择一首斯洛文尼亚诗歌,可打印出来,可以听它朗读。他们计划要输入更多语文的诗歌,也许明年可实现。

今天,在三个不同城市,会议安排了和平主题的诗歌朗诵会,廖天琪朗诵大学同学萧文璧写的诗:“乌克兰”,是萧去年有感马里乌波(Mariupo)烽火连天状况下创作的。廖将以中英文朗诵“乌克兰”,原文是英文。

来源:锐传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