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9

《港区国安法》生效三周年前夕,英国国会议员促请英国政府协助在囚的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制裁打压人权的中港官员。更有议员批评政府只会搬出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签证计划回应香港问题,却未采取实际行动,来迫使中国政府为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承担责任。

英国国会下议院周三(28日)特别就《港区国安法》生效三周年进行辩论,议员提到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黎智英。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辩论中,他的名字被提了近30次。这位年届75岁的香港传媒大亨,身负《港区国安法》下“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名,已被囚禁超过900天。

英议员:黎智英不是”双重国籍”人士 而是英国公民

前保守党党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反复强调,黎智英持有英国护照,是不折不扣的英国公民,然而英国政府却连领事探访都无法向他提供。他促请英国政府不要再把黎智英列为“双重国籍”人士,原因是这正中中国政府下怀,使不承认“双重国籍”的中国政府,得以用黎智英是“中国公民”为理由,继续囚禁他。

https://twitter.com/ipacglobal/status/1674060849948897289?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674060849948897289%7Ctwgr%5Ec0441df637b68224d7d07eb87048ea628da06a7c%7Ctwcon%5Es1_&ref_url=https%3A%2F%2Fwww.rfa.org%2Fmandarin%2Fyataibaodao%2Fgangtai%2Fal-06292023131922.html

史密斯说:“我希望我们停止这种胡言乱语。 自由的代价很高,但失去自由的代价更高。 我们的英国政府相信民主和自由,是时候告诉中国政府,当他们剥夺人民的自由和权利时,就必然会有后果。”

英议员批政府以BNO计划回避香港问题

多位议员批评,中国政府强推《港区国安法》,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背弃“一国两制”承诺,然而英国政府至今却未有制裁任何涉事中港官员,远逊于美国。

下议员格林(Damian Green)直指英国政府每次被问到香港问题时,就只会搬出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签证计划,作为支持港人的理据,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迫使中国政府为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承担责任。

下议员格林(Damian Green)直指英国政府每次被问到香港问题时,就只会搬出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签证计划。(推特截图/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 @ipacglobal)

格林说:“我必须指出,BNO 计划并不能作为向北京问责的替代方案。我们需要厘清一点,就是允许香港人来到英国,并不等于已让北京为违反与英国签订的国际协议,而承担责任。”

关注香港议题的工党议员韦斯特(Catherine West)反映,不少在英港人仍对中国政府的滋扰感到忧虑。也有议员关注正在审理的“47人案”,并引用联合国经社文委员会的说法,指《港区国安法》已废除香港的司法独立。另有议员批评英国政府接待访英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健超,指他主理中国的“猎狐行动”,在全球搜捕中国异见者。

末代港督、官员现身和港人交流

同日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在英国国会举办香港主权移交26周年聚会,多位议员现身支持,并和在场港人交流。出席活动的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英国在香港留下了一个受国际条约保护的制度,却被对法治和香港制度一无所知的中共破坏,足见中共本质。

英国保安国务大臣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 )表示,他对BNO签证计划感到骄傲,认为计划“纠正”了英国的错误,并深信港人是英国的珍贵礼物,又赞扬像黎智英等香港人权斗士的勇气,足以使独裁者颤抖。

多国议员声援香港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发表声明,指出《港区国安法》过去三年使香港基本权利被严重侵蚀,50多个公民团体被迫解散,1000多名政治犯被囚禁,大批传媒被迫停止营运。声明呼吁民主社会不要拂袖而去,而应持续向北京问责。近50位来自英、澳、加、日等国的议员,都联署声援香港。

而一批欧洲议会议员也在《港区国安法》生效三周年之际,在布鲁塞尔展示写有“香港人,加油!”的标语,以示对香港的支持。欧洲议会上周刚以大比数通过一项支持香港的决议,促请港府释放黎智英等人,并再次呼吁欧盟理事会制裁香港特首李家超等中、港官员。

记者:吕熙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