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荷兰政府

荷兰国会

荷兰全体国民及海外侨民:

我是中国作家、人权抗争者王庆民。我在此想向荷兰政府和人民诉说一些重要的历史与现实,并请求你们的帮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和荷兰是反法西斯阵营的盟友,也都遭遇了当时的法西斯国家德国和日本的入侵,共同抗击入侵者并取得了战争胜利。威廉明娜女王(Koningin Wilhelmina der Nederlanden)的坚韧与勇气,令世界赞扬。

在亚洲,中国和荷兰作为“ABCD(America,British,China,Nederland)对日本包围圈”的成员,共同遏制了日本的侵略,并付出了相对美国和英国相对更大的代价、更多的平民伤亡和受虐。相对于对待西欧各国尚且残留一些文明的纳粹德国,皇道军国主义的日本更加残酷无情。无论在中国大陆,还是荷属东印度群岛,日本侵略者都残酷杀戮人民、强奸妇女、虐待俘虏和老弱妇孺。

日本的战争犯罪中,他们的强奸暴行最为残酷和令人发指。无论在南京、雅加达,以及中国大陆各个被日军蹂躏的角落,荷属东印度及东南亚的城市和乡村,他们强奸包括女童、老年女性、身份尊贵的上流阶层女性在内的各身份女性(还鸡奸一部分男性),还有强迫家庭成员乱伦、强奸和解剖孕妇、大规模和公开的轮奸女性、虐杀被侵害的妇女等,其性暴行不是一般的性暴行,是远远突破人类文明底线的行径。

日军还将大量中国、朝鲜半岛、荷兰、东南亚的女性充作性奴隶,即其美化所称的“慰安妇”。这些人遭受日军长期性侵害和性虐待,许多人悲惨死去。而活到战后的,绝大多数也都生活在巨大的苦痛和阴影下。荷兰的日军性奴隶受害者扬-鲁芙-奥赫恩(Jan Ruff O’Herne)是为数不多愿意站出来控诉的,而99%以上的幸存的受害者,都不敢发声而是在屈辱与压力下沉默,直到死亡。

二战后,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尤其中国政局的变化,日军的战争罪行未能清算。相反,日本利用冷战和中国局势变化,反而变得极为富有和安定,包括那些制造战争罪行的军人、权贵、其他参与战争犯罪日本人,生活的颇为幸福。这与付出巨大代价、充分反省罪行的德国相比,与贫困与暴力充斥的中国大陆相比,显露的更加鲜明刺眼。这对于那些死亡的受害者、幸存的受害者,都是又一次的伤害和不公。

相对于荷兰二战后经济的恢复、国民生活的相对富足,中国大陆人民及海外(尤其东南亚)的华人华侨,陷入了极大的灾难之中。由于代表共产主义势力的中国共产党和代表民族主义自由主义的中国国民党之间的内战,以及中共在中国大陆的残酷统治,数千万汉族及其他民族的中国人死去。

而东南亚的华人,同样遭遇了残酷的境遇,原荷属东印度、后来成立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华人遭遇的最为悲惨。1965年的印尼“930事件”及之后的数十年,华人遭到残忍的屠杀、强奸、掠夺、压迫。即便到了20世纪的尾声、人类文明新阶段,还发生了“黑色五月暴动”,大量华人被虐杀、华人妇女被强奸(包括在光天化日之下当众强奸)的巨大悲剧,成千上万人的绝望和苦痛。

而中共统治的中国大陆政权,对此无动于衷,反对干涉印尼内政。这是颇为无耻的,不仅不顾民族同胞,也没有人道主义底线和国际主义精神。

如此多的灾难与苦痛,让汉民族、中国人、中国之外地区的华人(尤其前荷属东印度/印尼的华人)长期生活在没有尊严、充满不安全感、贫困化的状态中。

自中国共产党及相关特权利益集团占领中国大陆,对中国人民及海外华人华侨的伤害就没有停止过。自毛泽东时起,就有数千万人被杀死和饿死。而邓小平时代的改革开放,虽然促进了中国的经济,但人民缺乏权利与尊严,且大多数民众仍处于贫困状态。

自2013年起,以习近平为首的统治集团,撕下了中共开明的面具,对公民社会进行了密集而强横的扫荡,禁止言论和媒体,迫害政治抗争者,使用酷刑、监禁、骚扰等方式对待反抗的人民和各种弱势群体。许志永、丁家喜、郭飞雄,就是最近最典型的三位良心犯。而实行的对抗新冠病毒的“清零”政策,更是导致中国人权侵害广度扩大、深度加深,经济衰退、大量民众失业破产、恶性暴力事件频繁……

在习近平和中共统治下,中国蓝领工人工作在缺乏劳动保障、需要长年加班工作的“血汗工厂”,而白领阶层也需要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六天,即“996”;

中国的农民,不仅要做繁重的劳动,大多数人还非常贫困,月收入不足1000人民币(约合130欧元),超过60岁每月仅100多元(约15欧元)的退休金;

中国大多数地区的中学生(尤其河北省、河南省、江苏省、四川省、湖南省等地的中学生),需要从早上5:30学习到晚上10:30,期间吃饭时间都被严格限制,每两个星期才能放一天假期;

中国的许多服务业者,尤其个体经营者和家政人员,没有尊严,如同仆人一样为既得利益者服务,许多还被城市管理人员驱逐、被雇主欺凌甚至性侵害;

中国的妇女,大多数都遭遇过性骚扰、性侵害,一部分还遭受强奸、家暴、虐待,但却求助无门,处在绝望中。她们上学和工作(包括家庭工作)中也遭到各种歧视和压榨,不能获得与付出相匹配的地位、尊严、报酬,乃至没有基本的安全感;

中国的残疾人,大多数都不能正常上街,因为环境太不友好,只能在家中苟且偷生,且往往受到家人的暴力和虐待。

中国绝大多数民众,没有自由和快乐,为生存而生存,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都是缺乏或者低质量的。年轻人和中年人半生都在挣钱偿还房贷,一旦有人得了重病往往全家倾家荡产,许多老人因为无钱养老和看病而自杀;

……

这一切应该改变。中国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为中国、亚洲、世界的文明进步做出过巨大贡献。但是后来因为内部的压迫和外部的入侵,它遭受巨大的伤害,走向歧途。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应该帮助中国实现自由民主,让中国人民获得并拥有与发达国家一样的人权与生活。

而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抗日战争中,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付出的牺牲更是数千万生命、无数妇女儿童的受虐。但是,二战后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民、汉族人民,至今却生活在苦痛中。这与作为侵略国的日本,其国民的高度富裕与幸福,形成鲜明对比,更显不公。

这样一个伟大文明,不应该就此堕落下去。这样的不公不义,也应该由国际社会矫正,让受难最深重、付出最巨大的族群和个人,得到应得的权利与补偿。世界各国官方与大众,帮助中国走向民主自由法治,实现中国每个国民权利平等与尊严等价,进一步促进中国的繁荣与所得均衡,就是实现族群平等、国际平等、人类平等的路径和内容。

中国和荷兰在近现代历史上(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着颇为亲密的友好关系,同甘苦共患难。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变得疏远,曾经的盟友关系中断。但这是中共窃夺大陆所致,并非中国人民的意愿。

如今的荷兰人民,生活颇为幸福,但曾经的盟国人民,却在巨大的苦难中。而荷兰曾经统治的殖民地–荷属东印度/印度尼西亚,那里的华人勤劳、善良、创造各种财富,做了各种建设性的贡献。但却被压榨、屠杀、强奸、掠夺,这是违反人类基本权利尊严、不公平不正义的。在反映印尼“930事件”的电影《杀戮演绎(印尼语:Jagal;英语:The Act of Killing)》中,那些原型出演的刽子手们毫无忏悔之意。未来,类似的杀戮或许还会重演。

而生活在大监狱一般的14亿中国大陆人民,也需要荷兰人民为其发声、关注这里的人权。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专制与暴政是对世界的威胁;让它走向和平与民主,才能实现亚洲、欧洲、世界的安全与发展。

如果这个世界上,受害的弱者不能得到帮助、补偿、公道,加害族群却民殷国富、耀武扬威、继续享受侵略的红利,那就意味着黑白易位、是非颠倒,更是极为不良的示范和暗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才能让这世界保持文明理性。如果作恶者幸福长寿,受害者却悲惨万状,还不断受到二次的、次生的伤害,形成恶劣示范和各种效仿,那国际秩序、人际关系,都成了野蛮的丛林模式。我们即便不去追求惩罚加害者,但受害者得到保护和补偿(哪怕有限的、远不及所受损害的补偿),避免再次受害,难道不是人类文明最起码的要求和底线吗?

另外,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共领导人,代表中国人民放弃了追究日本侵华战犯责任、放弃索赔,无论其动机如何,客观上为世界的宽容、和平、发展做了巨大的贡献,代价则是遭受日本侵略伤害的亿万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的情感与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其他许多国家,乃至全世界,于情于理,都应该对国人以更多同情和回报(更不应鄙夷和欺凌)。

人类从野蛮暴力走向文明进步,核心就是要实现人道和正义。每个人的生命、尊严,都弥足珍贵,妇女儿童更是需要额外的呵护。数十年来,至少数十万印尼华人遭残酷杀戮,成千上万甚至更多女性被强奸。这是发生在人类普遍进入现代文明的20世纪,是全人类的耻辱。即便是相隔万里的陌生人,也在地球村上休戚与共,何况那些颇有渊源的人群之间、曾经的盟友之间和同胞之间。

如今的中国乃至华人世界,因为数百年来在各聚居区都遭受屠杀、压迫、虐待,普遍变得异化,自私、冷漠、利己,崇尚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人们之间缺乏亲爱和互信,反而有种种仇恨与互害。这就是曾经的内部专制与外部侵略造成的族群之病、后遗症。这并不是种族基因的劣性,也不是民族文化的丑陋,而是那些伤害这个民族的内外势力造成。

这样价值观主导的中国大陆,有14亿人口。如此庞大的人群,在恶劣的人文环境下,很容易被各种邪恶势力利用,变成各种纳粹法西斯信徒、宗教极端主义者、欺凌弱势的流氓分子,通过各种方式荼毒世界。那样,无论荷兰、欧洲,世界,都将遭受这样丑恶的价值观、势力、行为的侵害,导致人类文明的倒退。

如果荷兰政府和荷兰人民,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直接间接的方式,让华人、中国人,得到有限但珍贵的帮助,让他们看到和感到人间还有真正的同情、良知、公正、爱,那功莫大焉。这将成为融化仇恨、瓦解阴谋、唤起良知、促成觉醒、传递爱与和平的钥匙和链条,会有更多中国人/华人重拾善良与道德,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华人将会走出阴霾与仇恨,倾力回报世界,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民主的巨大有益力量。这对于近年来因种族主义、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复兴,变得充满怨毒与对立的世界,也是一剂温和的良药。

二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助力了欧洲在经历残酷战火后的迅猛复兴,荷兰也从中受益;上世纪末的波黑内战爆发后,西欧各国接纳难民、参与巴尔干维和行动,也减少了南欧的杀戮。后来欧洲各国又积极推动战后重建,让如今的巴尔干半岛变得安定和平;卢旺达大屠杀后,欧美的干预和帮助,也让那里逐渐摆脱了仇恨与绝望,走向和谐与繁荣。这些都说明,爱与帮助,是有用的。

只有更多的爱,才能化解所受的不公与痛苦;理解、互信、互助,世界各族群和个人之间的仇恨才能逐渐消弭。而对于受害者的关怀、尊重、帮助,是让世界走向持久人道和平路径中,最重要最必要的一环。

因此,我希望荷兰政府和人民,无论是出于对曾经并肩战斗的盟国同胞的亲爱、对前殖民地居民的责任、对国际正义的追求,以及最基本的普世价值下的对其他人类的同情与同理心,应该关注和帮助中国大陆人民、原荷属东印度地区(现印尼共和国)的华人。

最近数年,中国政府在香港进行政治镇压、迫害港人。作为前殖民者的英国,就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港人,例如扩大BN(O)护照发放范围和延长期限、接纳更多港人赴英定居。荷兰政府对于印尼的华人,是否也可以采取类似方式或其他合理与可行的方式,让曾经的迫害受害者(包括被虐待的妇女儿童)、正在或将要面临危险者、曾经被残酷伤害而幸存却还要面临二次伤害者,能够得到帮助、保护、支持呢?

无论是让他们去荷兰,或者在荷兰帮助下去其他与荷兰友好的国家定居(就像英国将难民安置到卢旺达那样,荷兰也可以通过各种安排,将受害及处于受害危险的华人,送往安全的国家或地区),或者仍然在印尼,但提供各种法律的、政治的、生活上的保护和协助,是否可以呢(当然也要注意,不能刺激印尼政府及印尼其他族群的情感,要兼顾印尼国内各族群利益、兼顾荷兰及西方国家进行协助的承受力)?

华人是相对最为温和、勤劳、善良的群体,也在经济发展方面做出过巨大贡献。无论在中国大陆的中部和南部、香港、台湾、新加坡、东南亚其他国家,皆是如此(中国大陆人的野蛮,是满清统治者和中共所造成,而非汉族/华人的本相)。但是他们却仅仅因为富有,以及缺乏母国的帮助(甚至被当成政治工具利用和抛弃),就被残酷压迫、剥削、屠杀、强奸、各种刁难和伤害。这是不应该的。如果他们得到自由、尊严、安定,必定可以成为荷兰、欧洲、中国、世界的建设性力量,其劳动创造和报偿,将百倍于所得的帮助。所得滴水,所报涌泉。

生活在安定、富足、和平、法治的1750万荷兰人民(包括在海外得到充分领事保护的荷兰侨民),想一想这些曾经和你们并肩对抗法西斯主义、共同建设文明、为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却生活在入地狱般环境(起码没有安全感和尊严)的华人吧。我人微言轻,但是仍然希望荷兰政府和人民,能够关注她们、帮助她们,尤其是印尼的华人女性(无论妇女还是女童)。她们不应该再遭受强奸、侮辱、各种迫害了。

对于印尼华人、中国大陆人民,荷兰的繁荣与进步,就像灯塔与启明星;那里的平和安定的生活,是示范,是希望,是追寻的目标和未来的蓝图。

我在此请求你们帮助在印尼的华人、关注中国大陆人权,谢谢。

王庆民

2023.7.21

我向荷兰驻德国大使馆递交本信(附荷兰语版和英语版)
我在荷兰驻德国大使馆前,展示日本侵略东南亚时,强掠的荷兰女性性奴(“慰安妇”)扬-鲁芙-奥赫恩Jan Ruff O’Herne图像
我在荷兰驻德大使馆前展示荷兰国旗
8月11日,我再次前往大使馆,递交了补充修订的信,并展示1998年印尼“黑色五月暴动(针对华人的大规模屠杀、强奸、抢掠的暴行)”的维基百科接通海报,提醒荷兰人民不要忘记前殖民地人民、曾与荷兰共同抗日的华人的苦难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