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26日

我在写毛泽东第二任妻子杨开慧的悲剧之时,查阅有关资料,发现一个相当意外但却颇能说明列宁主义政党本质的故事,觉得可以特别谈谈。

很多人都知道中共一位早期领导人谢觉哉。他是中共著名的“延安五老”之一,在中共官史的定位中是“人民司法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与毛泽东相识,1921年加入毛泽东蔡和森的新民学会,1925年以秘密身份加入中共,随即投身于中共参与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但这位中共党人的外在形象与一般中共党人的战斗形象差异很大,他在民国前已受过系统的传统教育,是前清秀才,还在民国初年当过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及长沙湘江中学的教师。他慈眉善目,外表不像革命者,更像一个读书人。

辛亥革命后,中国政局一直动荡内乱不已,但严酷性都未超出基本的文明底线,直到中共所谓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或曰大革命时代),刚成立不久的中共将崇尚革命暴力和阶级斗争理论的列宁主义一套东西引介入中国,中国政治斗争的文明底线才被突破,开始进入残酷血腥的阶级斗争时代,始作俑者可以说就是中共领导的湖南农民运动,或换句话说是中共主导的湖南农民运动拉开了中国近代红色恐怖及国共残酷血斗的序幕。这也是导致毛泽东妻子杨开慧被杀害这一悲剧的时代背景。

当时国共两党携手北伐,国民革命军在前线打仗,浴血奋战,中共主导的湖南农民运动却在后方大搞阶级斗争,斗争土豪劣绅,毛在他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承认农会无法无天,“农会权力无上,不许地主说话,把地主的威风扫光。这等于将地主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向土豪劣绅罚款捐款,打轿子。反对农会的土豪劣绅的家里,一群人涌进去,杀猪出谷。土豪劣绅的小姐少奶奶的牙床上,也可以踏上去滚一滚。动不动捉人戴高帽子游乡,⋯⋯为所欲为,一切反常,竟在乡村造成一种恐怖现象。”不过毛认为这种恐怖现象是“好得很”,是革命的正确行动。湖南农民运动最恶名昭著的暴行是杀害湖南国学大师叶德辉。

叶德辉,前清进士,清末民初著名的学者,与著名国学大师章太炎齐名。中国学术界称叶德辉“一生著述繁丰,建树颇多”,因在藏书、目录、版本、校勘等学术领域的成就而享誉湖南,其名声甚至传到日本,当时日本汉学者到访湖南长沙一定会登门拜访请益。但这样一位杰出的国学大师只因为不满湖南农会的胡作非为,写了一副对联痛骂农会,竟被当作反动土豪劣绅遭农会杀害。这是民国时代第一宗文字狱大案。帝制被推翻后的民国,人人都以为中国从此进入文明时代,想不到会再有杀读书人的专制暴行出现,整个湖南社会为之震惊,民怨沸腾,并因此触发湖南籍国民革命军哗变,出现第一个反共高潮“马日事变”。

当时下令逮捕叶德辉的是被共产党控制的湖南省农会,省农会的秘书长即是毛泽东词《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的中共党人柳直荀,他是叶德辉之死的主要责任人。省农会逮捕叶德辉后,交给专门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审判,法庭六名委员无一人有恻隐之心,全部签字判处叶德辉死刑,经万人大会公审后五花大绑,押赴刑场处决。其中一位在判决书上签字的委员即是中共党人谢觉哉。我看到这个资料后,是相当意外,因为面相慈善的谢觉哉竟然在中国首波红色恐怖中已双手染上无辜者的鲜血,而且他还是一位读书人,受过以仁为道的传统儒学教育的知识分子,为何加入中共队伍后会变得如此残忍暴力?

而后来发生在谢觉哉身上的一件事则非常讽刺。1931年谢觉哉被党派往夏曦领导的洪湖湘鄂西苏区,夏曦任命他为政治秘书长兼文化部副部长,负责新闻宣传,后两人发生意见分歧,夏曦对他怀恨在心,在湘鄂西苏区大规模内部清洗的肃反中将他列入“右倾机会主义”和“改组派”名单。当时上了这个名单即等于一只脚已踏上鬼门关,随时会受到逮捕被自己人杀掉。当时洪湖苏区肃反,已有数万红军因这样的罪名被自己革命同志杀害。就在谢觉哉随时会遭处决时,湘鄂西赤色根据地被政府军攻陷,谢觉哉被抓捕,这反而救了他一命。因为国军看这个共匪须眉全白,容颜苍老,长相儒雅,又自称是教书先生,就生出同情心放了他一马,让他死里逃生。国军可能绝对没想到,这位貌似与人无害的教书先生,竟然会是湖南著名读书人叶德辉之死的责任人之一。

在国共斗争你死我活之时,谢觉哉仅因年老和貌似书生就能赢得对方的恻隐之心,可见论残酷,论突破文明底线,国民党无论如何也是比不上中共的。在中国的政治场中,能否斗垮对手获得胜利是比谁厚黑,最厚黑者得天下,所以国民党最后会败给共产党是因为厚黑不如共产党。

我只是好奇,谢觉哉会否因自己被国军误以为仅是书生而已逃过一劫,从而对他参与杀害著名书生叶德辉感受到良心之谴责?思考一番,我想,作为一个将暴力合理化,甚至崇高化,并以目的一切可手段不择作为行事原则的马列主义信徒,良心这种资产阶级的东西可能早已被他们抛到九霄云外,哪里还会有什么问心有愧。人性在他们心中早已死掉。

至于叶德辉之死的主要负责人柳直荀,是在洪湖苏区肃反中被打成AB团和国民党改组派,于1932年9月14日被夏曦下令处死。但柳之死真相一直被中共当局隐瞒了50年,在毛泽东《蝶恋花——答李淑一》的注释中是“1932年在湖北洪湖战役中牺牲”,直接赖在了国军身上。中共上台后,柳直荀妻子李淑一查询柳死原因,曾写信问过知道真相的谢觉哉,但谢的回复含糊其词,未于透露,继续隐瞒。直到文革后的1978年,贺龙女儿才向李淑一证实,柳是被自己共党同志杀害的。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