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信

尊敬的

乌克兰驻德国大使馆

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总统

乌克兰政府与最高拉达

乌克兰全体国民和海外侨民:

我是中国作家、人权抗争人士、国际政治研究者王庆民。众所周知,俄罗斯入侵了乌克兰,战争已经持续了超过一年零七个月。数十万乌克兰军人、平民、俄罗斯人、其他国家人士,在战争中死亡。

其中,乌克兰军人和平民付出了最大代价,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让乌克兰迄今保持独立,而不被俄罗斯普京政权占领。这极为令人敬佩。我也向牺牲的乌克兰军民表示哀悼,并希望受伤的乌克兰军民身体和精神都得到康复。

我现在有一些话,希望说给你们听。虽然这些话中的一部分,或许你们并不完全乐于听到和认同。

首先,乌克兰政府和人民捍卫独立自由和国家利益的抗争,当然是正确的、值得敬佩的、伟大的。

但是,这一年多来,乌克兰付出了巨大代价,有数十万军人和平民死亡或伤残,经济崩溃、基础设施被摧毁、国家处于非正常状态。还有数百万乌克兰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这样的代价十分巨大。当然,罪魁祸首是侵略乌克兰的俄罗斯人、是普京政权。

但我们在谴责和打击侵略者同时,也应该考虑更加现实可行的方式,早日结束战争。虽然乌克兰人民英勇奋战,顽强抗击,而又有欧盟、美国、世界其他许多国家的支持,遏制了俄罗斯侵略的步伐,但乌克兰并不能彻底的击败俄军。历经一年半,俄军仍然盘踞在乌克兰的领土上,双方都有大量人员死伤,但战争却看不到停止迹象。

我认为,应该及时止损,以早日结束战争为要。根据国际上的民族自决原则,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决定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归属。对于俄罗斯入侵的惩罚,其实这一年多歼灭的至少十几万(或许有数十万)俄军,以及国际社会的制裁对俄罗斯国内造成的打击和损失,就已经是惩罚了。而普京及其走狗的命运,则应该从长计议,通过联合国际社会,以及俄罗斯热爱和平、民主、正义的人民,共同在未来颠覆普京政权,为乌克兰伸张正义。

关于具体的分析和思考,我在《结束俄乌战争的折中妥协方案》这篇文章中已详细叙述,也会和本文一起呈递。那篇文章中已经提及的内容,不再过于重复叙述。(另外,我也曾写过一篇长篇论文《民族、经济、权力斗争、地缘政治:乌克兰的今昔与未来》,详细讲述了乌克兰近现代史,及对乌克兰的赞扬与祝愿)

当然,或许你们会感到不愉快。但这是现实的无奈。长期的战争,对于乌克兰是重大的伤害。而西方的支持,仍然是有限的。他们付出的是金钱和武器装备,而你们付出的是生命,以及城市乡村都成为焦土。而国际支持,有些是出于纯真的正义感和人道主义精神,但还有一些,是乐于看到你们和俄罗斯人相互杀戮和消耗,而他们从中渔利。

而且,即便是真诚有力的支持,也在减少。各国政府和民众,都要考虑自身的利益。随着时间推移、付出越来越多,曾经的正义感和激情,逐渐弱化和疲劳,经济不景气下各国人民也并不再像前几个月那样特别热情的支援,乃至有了许多对援助乌克兰的抱怨。例如我所在的德国,因为俄乌战争及对乌克兰的支援,物价上涨很多,人们负担加重。虽然大多数人没有公开对援乌表示反对,但民意正在向不利于你们的方向变化。这些你们应该也有通过各种途径看到。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反对你们接受国际支持,乃至非常赞同且希望你们得到更多国际支持。但乌克兰首先考虑的,是国家的安宁与人民的幸福,而非让自己的国土更加持久的在战火中被蹂躏。当然,第一责任者是入侵的俄罗斯。但对乌克兰,我们一方面应该努力击败俄军,但另一方面也要务实的寻求折中的方案。

乌克兰与俄罗斯,也有长久的渊源和历史友谊。你们曾经在历史上共同对抗来自东方和西方的敌人,有着长久的共同友好生活的历史。即便在乌克兰从苏联独立后,历次选举中(除俄乌大规模爆发后这几年)亲俄势力总能得到不低于30%的选票,甚至多次选出亲俄总统,就能反映乌克兰国内存在强大的对俄友好的族群和民意。

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曾经有过多次冲突,以及曾经在苏联时期经历大饥荒的灾难,但俄乌不应该永远敌对。如今的战争,是普京为个人权力欲望及部分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者的煽动所致。这并不是永久的,未来会改变的。

正是因此,乌克兰也要释放善意,想方设法联合更多反对战争的俄罗斯人,共同扼杀普京及其他野心家并吞乌克兰的企图,并让未来的俄罗斯执政者,能够正确处理与乌克兰的关系,不再侵犯乌克兰。这也需要乌克兰尽可能取得俄罗斯那些相对中立和温和的人士的支持,达成让更多俄罗斯人同情乌克兰、反对普京政权、积极参与反战活动的和平方案。

这意味着乌克兰可能需要做出一些让步,例如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实际控制权、乌克兰境内俄裔居民的权利,以及乌克兰如何处理与北约关系、对俄关系等方面,都需要妥协和尊重多方面的关切。乌克兰在坚持维护自身利益同时,也要尊重俄罗斯诉求中相对合理的那部分,顾及俄罗斯及俄裔/亲俄乌克兰人的一些必要的情感。当然,乌克兰可以坚持对克里米亚和顿巴斯主权的拥有,但可以暂时默认由当地亲俄人士管辖和治理。

这或许在局部和短期,会让乌克兰有所损失。但从长远,这有利于乌克兰和平与重建、有利于乌克兰经济民生的恢复、有利于国内各族群和意识形态的多元包容共存、有利于乌克兰获得更加安全的外部环境。而对于外部援助,也应该由军事援助为主改为经济援助为主,就像“马歇尔计划”复兴欧洲、在美国保护下的韩国实现经济奇迹那样,让乌克兰得以在战后实现繁荣富足。

我希望你们能够考虑。虽然我人微言轻,但仍想为乌俄结束战争、乌克兰走向和平,尽一份力。

我还要告诉你们,许多中国人民,都是站在乌克兰一方,支持乌克兰反抗侵略的正义战争的。虽然中共政权/中国政府,出于其统治集团的利益和历史惯性,而倾向于支持俄罗斯,还有许多中共豢养的走狗、被蒙蔽的大众,也支持俄罗斯的侵略,但还有许多中国人民,表达了对乌克兰的强烈同情与强劲支持。有些中国人还为乌克兰捐助金钱和武器弹药。这在中共统治和舆论控制下,更是不易。

支持乌克兰的中国人,也都比较倾向于普世人权价值观,以及联想到中国在上世纪30-40年代被日本侵略的历史,而将心比心。希望乌克兰也能对中国人民生活在专制荼毒下、曾经遭遇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抱有更多理解和同情。

我希望,乌克兰早日得到和平。我也希望,中国人民和乌克兰人民友谊长存。

再次致敬在战争中牺牲的乌克兰军人与平民

致敬继续抗击俄罗斯侵略的乌克兰军人与平民

致敬勇敢坚强的泽连斯基总统

致敬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民主、正义的人民

荣耀属于乌克兰

王庆民

2023.9.19

我在乌克兰驻德大使馆前声援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侵略的正义战争

我在乌克兰驻德大使馆前呼吁俄乌结束战争,实现和平

(我将中文及翻译为英文和乌克兰语的信件,递交给了大使馆人员,并喊”Slave Ukraini!”,使馆人员表示非常感谢)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