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沈嘉蔚巨作《巴别塔》谈到“习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四,习近平的“百年变局”:他打造“人类命运
共同体”可谓推行“另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当年,毛泽东为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头号领袖煞费心机。他热衷于“世界革命”,但他的新的“以农村包围城市”即以“世界农村”包围“世界城市”来夺取世界革命的胜利的设想与实践不过是支援“第三世界”搞些小打小闹。而现在,习近平的“格局”大多了——他有“百年变局”的战略部署。

2013年3月,习近平上台不过几个月就首先出访俄罗斯,在莫斯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年后,2023年3月21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与现在已成为国际刑事法院(ICC)要逮捕的战争罪犯普京会谈后,透露了推动“百年变局”心声。习近平在访问结束告别普京的时候,拉着普京的手最后说:“这也真是百年变局之一部分,我们共同来推动。”可以说是一句极其慎重的叮咛。

2023年3月21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与普京会谈结束后在大门外握手告别。

中共和苏俄百年关系呈现历史的最大讽刺。最初,中共完全是依靠国际共运中坚苏联的支持于1949年夺取了中国大陆政权,建政后又依靠苏联的指导建立了斯大林模式的制度和工业体系,但到了1958年,毛泽东便开始翻脸相向;当苏共试图在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特别是在意识形态方面有所改革时,毛泽东却领导中共大义凛然地声讨“叛徒”苏共的“修正主义”路线;当苏共还徘徊在社会主义体制里时,主持撰写“九评”批判“苏修”的邓小平已毫不犹豫地走上了比苏联更加修正主义的改革道路;当苏共看到共产主义在苏联完全不可能实现、以社会主义为名的体制在全世界并无任何优越性的时候,它选择了自我解散,而中共声称要“坚持”被苏共放弃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制度,此后更站出一个习近平指斥苏共丧失信念,“竟无一人是男儿”,而且,这个习总又要与批判共产主义罪恶以获取执政正当性的普京总统一起推动“百年变局”,实现他建造共产主义社会状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

真是令人眼花缭乱。有内在逻辑吗?也有。

苏联解体是二十世纪末对国际关系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但许多人也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一个强人普京。关于俄罗斯的普京政权,研究者已经指出其“反共”的虚假性。因为:
1、就政治制度而言,自由国家强调的是小政府、大社会,但俄罗斯仍像前苏联那样,强调国家集中和政府控制;
2、在社会价值观方面,自由国家强调个人价值的实现,俄罗斯仍旧保持了共产主义传统,强调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3、俄罗斯的经济模式,仍是共产主义那一套,由国家牢牢控制着能源、国防等关键领域;
4、真正的民主国家不会有领袖终身制,但俄罗斯被普京控制二十多年,已成实质意义上的终身制。所以,普京独裁专制政权仍是共产阵营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因而得到独裁者习近平的认同,甚至视之为亲密伙伴。

民族主义也是他们共同用以救命的“通灵宝玉”。就像习近平大打民族主义牌,向中国人灌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迷魂汤,民族主义也是普京屡试不爽的法宝。普京政策与沙俄时期内外政策的相似性已经毋庸置疑,在俄罗斯“帝国价值”绝对是一个正面弘扬的国家思想,这也是普京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侵略乌克兰战争的国内政治思想基础。

习近平“百年变局”战略部署中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北朝鲜小弟弟金正恩。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毛泽东为了取得社会主义阵营头子斯大林的信任派兵参加朝鲜战争,以极大的牺牲保住了金日成政权,至今七十年金家王朝延续三代。这个政权有一个《确立党的唯一思想体系的十大原则》,其地位要高于朝鲜宪法和劳动党章程。根据《十大原则》,“主体革命伟业”一词替代了“共产主义伟业”,明文规定“偶像化”金正日的思想,并且将金正恩尊称为与金正日同级的“将军”。同时,删除了“无产阶级专政”,规定“白头山血统永远延续下去……并坚决保持其绝对的纯洁性”。这意味着比起共产主义理念,金氏一家唯一领导体系更为重要,事实上朝鲜己经是一个“王朝国家”。

习近平在乎金正恩这些“另类”理念吗?绝不。刚好相反,在其“百年变局”战略部署中,习总太需要这个狂热反美反日反韩而且试核成功的急先锋小弟了。而且,毫无疑问,几乎所有的专制政权都很羡慕北朝鲜的体制。这个体制不仅仅是家族的世袭,更是政权稳定的保证,包括如何控制民众的思想,用谎言来大搞个人崇拜,封锁一切敌对势力的文化渗透和信息传播,不允许任何人发表任何不利于政权的言论。这些都是同为独裁者习近平急于研究借鉴的宝贵经验——他正在把中共国变成北朝鲜。

习近平为了他的“百年变局”,也对中东大国伊朗狠下功夫。伊朗是一个政教合一思想极端的伊斯兰国家,又是美国的宿敌,俄罗斯的帮凶,于是推动习总钦定的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大发展变成了中共的战略方针了。

新轴心国联盟(网络漫画)

习政权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和国际极端组织恐怖分子勾勾搭搭。2021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中共与塔利班的关系马上急速升温,并大力为塔利班进行“洗白”。最近的例子是与哈马斯的关系。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平民突然发动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中共一个多月中不但一直拒绝公开谴责,还迂回地帮哈马斯提供正当性。从武器装备的角度来看,中共极有可能就是哈马斯幕后的金主兼武器主。哈马斯极其庞大的地道布局,其灵感也来自于中共的地道战。俄罗斯与哈马斯保持紧密联系,中共也不遑多让,派了特使前往多哈与哈马斯领导人见面。

目前世界局势极度动荡,俄罗斯侵乌战争已经打了一年零九个月,现在哈马斯对以色列恐怖袭击也表明中东到处都有战争苗头。国际观察家认为,未来习总会利用国际紧张局势乘机解决台湾问题,很可能在东亚引发战火。总之,这些都是他的“百年变局”应有之义——浑水摸鱼,变中求胜。

当年毛泽东费尽心机想当社会主义阵营的头,却至死没有得逞,现在习总终于当了头。他领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领头打造他心目中的共产主义社会状态。中共御用理论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境界”,而且,他们顶礼膜拜的今上已实现“东升西降”的伟大的战略转折。

显然,在任何正常人看来,习近平开辟的这个国际共运新境界实在“新”得太另类也太可怕了——这不就是一个邪恶轴心吗?

(2023年11月22日于悉尼。)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