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2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二(2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进行第四日审讯。控方读出开案陈词,提到黎智英以传媒为平台,煽动对香港特区政府及中央的仇恨。

控方指,本案涉及 161 篇煽动刊物,包括《苹果》报道、黎专栏“成败乐一笑”文章,内容涉呼吁群众参与示威、国际社会制裁中港,以“荼毒易受影响人士的思想”,举例提到其中一篇专栏,黎称“嘿!你要跟中共讲法律,你从火星来的吗?”

控方又指,已认罪的《苹果》高层张剑虹、陈沛敏及杨清奇,受黎指示发布陈方安生与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会面等报道,提到他们将以“从犯证人”身份作供,证明黎为本案“主脑”。

另外,控方开案陈词指,黎智英假借争取自由民主之名,多次联络外国政要,包括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及时任国务卿蓬佩奥,要求美国对中港进行制裁。他又指示《苹果》推出英文版新闻,以便要求外国对中港实施制裁。控方周三(3 日)续读出开案陈词。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黎智英穿着深蓝色西装外套、白色恤衫步入被告栏,他精神不俗、面露微笑望往亲友方向,不时挺直与他们挥手及点头,亦有向公众双手合十。

黎智英否认三罪

踏入第四日审讯,黎智英正式就案件答辩,控方先申请将针对黎智英个人的“勾结外国势力罪”存档法庭,获法庭批准。法庭书记其后读出与《苹果日报》及“揽炒团队”两项相关的“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以及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黎于被告栏内逐一回应“Not guilty”(不认罪),3 间公司的法律代表亦否认控罪。

开案:黎为“激进政治人物”
陈沛敏等将作供证黎为“主脑”

控方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读出开案陈词,先提到黎智英的背景。控方指,他是著名传媒商人及《苹果日报》创办人,自称民主派支持者,又形容他为“激进政治人物(radical political figure)”,趁 2019 年反修例运动期间,以传媒为平台,与《苹果》高层及“揽炒团队”串谋煽动仇恨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以及勾结外国势力。

6 名《苹果》前高层,即张剑虹、陈沛敏、罗伟光、林文宗、冯伟光、杨清奇早前已认罪,控方指张剑虹、陈沛敏及杨清奇,将以“从犯证人”身份作供,前壹传媒集团营运总裁周达权亦会出庭,讲述《苹果》运作、编辑决策,例如黎召开“饭盒会”给予编采指示,证明黎为本案“主脑”。

2020 年 8 月 10 日,黎智英在住所被捕。

开案:黎指示张剑虹采访林荣基
吁群众参加示威

控方亦逐一列出黎对高层所作出的指示,如在 2019 年 3 月 23 日,黎智英以 WhatsApp 通知张剑虹,指陈方安生与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会面,讨论《逃犯条例》。庭上对话纪录显示,黎称这是“大新闻(Big news)”,又引述美国驻港澳前总领事郭明瀚(James Cunningham)建议指,“不能平铺直叙报道,须达至最大效果(Use it to best effect)”。《苹果》其后刊出题为〈彭斯晤陈太 关注港人权 学者:高规格接待向京施压〉报道。另一方面,控方指黎与李柱铭、李永达、李卓仁、郭荣铿、陈方安生的对话纪录,可反映黎的政治理念,包括当陈方安生与彭斯会面后,黎向李柱铭表示,“现时似乎是向华盛顿进行游说的好时机”。

同年 4 月 27 日,黎指示张剑虹采访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翌日《苹果》刊出〈送中例杀埋身 林荣基流亡台湾 临别呼吁守护香港明日上街〉报道,以呼吁群众参加示威。控方指,黎又曾两度分别因与美参议员、美国驻港总领事午餐,指示张取消“饭盒会”。

张剑虹(资料相片)

另外,陈沛敏向黎转发人大将审议《国安法》的消息,黎欲在个人 Twitter 上载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支持国安立法”相片。庭上显示陈在 WhatsApp 提到“卖港贼,制裁名单?”,黎称“I see. Good suggestion(好建议)”,遂于图片帖文写上“Should US government put them on the sanction list? #MagnitskyAct”(美国政府应否将他们列入制裁名单?)。

黎又通知陈沛敏和杨清奇,指自己准备好一份与《国安法》相关的文章初稿,打算向《纽约时报》投稿,询问两人意见。杨清奇又向黎智英汇报,表示已找两名作者为英文版新闻撰文。

2021 年 6 月 17 日,《苹果》副社长陈沛敏被捕。

开案:涉案 161 篇煽动刊物
“荼毒易受影响人士思想”

控方指,《苹果日报》于 2019 年 4 月 1 日至 2021 年 6 月 24 日,共发布 161 篇煽动文章,包括新闻报道、至少 22 篇黎智英专栏“成败乐一笑”文章、黎节目“Live Chat with Jimmy Lai”,内容涉呼吁群众参与示威、国际社会制裁中港,以“荼毒易受影响人士的思想”,当中 31 篇在《国安法》实施后发布,包括 7 段黎智英直播受访片段。

涉案报道包括 2019 年 4 月 1 日的〈黎智英:倘修例传媒冇得做〉、《苹果》反修例特刊“自由之夏”,以及〈黎智英吁和平站出来 蔑视黑社会 促国际支援香港反送中运动〉,提到“他(黎智英)认为,美国可以制裁现时有份镇压和打击今次运动的香港和大陆领袖,‘等佢哋知道,佢哋所做嘅坏事系有后果’”。

控方引黎专栏指吁示威

控方又提及 3 篇黎智英专栏文章,指他于 2019 年呼吁公众参与示威,例如在〈请站出来保住最后防线〉,黎称“修订《逃犯条例》就是要摧毁‘一国两制’这个习帝的眼中钉”;另一篇专栏〈谂移⺠定谂游行〉,黎称“我们会去到尽,坚决抗争到底”;〈为自己和下一代 阻挡香港沈(沉)沦〉,黎则提到“嘿!你要跟中共讲法律,你从火星来的吗?”

控方另提到,没被起诉的《苹果》前专栏作家、笔名为利世民的李兆富,以及前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亦被列为共谋者。当中李负责黎的 Twitter(现称 X)账户,按指示发布帖文、与外国用户互动,张志伟负责管理《苹果》社交平台。

控方指,《苹果》在各种社交平台发布或转发文章,如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又指《苹果》印刷版和电子版,“具有强大公众影响力”,黎的 Twitter 账户亦进一步提升《苹果》影响力。

辩方欲争议煽动罪控罪范围
官拒“以澄清为名提新论点”

控方早上读出开案陈词前,辩方欲再争议煽动罪检控范围遭拒。控辩双方早前争议“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检控时限,3 名法官于上月裁定控方检控没逾时。辩方拟基于判决,再争议控罪范围,指法庭裁定控方于 2021 年 12 月 14 日“开始检控”,若检控时限是 6 个月,最早应追溯至 2021 年 6 月 14 日,而涉案最后一篇报道刊出日期为同年 6 月 24 日,因此控罪日期应为上述 10 日之间。

控方反对辩方提出新论点。法官表示经考虑后,认为法庭已给予辩方充分机会解释理据,又指辩方要求法庭“澄清”判词,“但恕我直言,这是一次大胆尝试,以澄清为名提出新论点”,最终拒绝辩方申请。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