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4

悲喜交集,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与被羁押的香港律师邹幸彤获欧洲律师协会委员会颁发年度人权奖,肯定他们在捍卫人权工作的坚持和勇气。与此同时,许、丁二人的上诉被中国法院驳回,维持14年和12年的有期徒刑。

中国知名法律学者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因参与“厦门聚会”,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被判14年和12年的有期徒刑,他们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案件周五(11月24日)在山东省临沭县法院开庭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丁家喜妻子罗胜春对本台表示,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二审会维持原判,但她说,在上诉过程中,出现很多阻扰和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包括没有按要求在山东最高人民法院宣判,没有应家属要求公开审讯,又阻止丁家喜和许志永与律师会面,甚至宣判前把代表律师挡在法庭外等。

罗胜春:”他们怕许志永、丁家喜,怕到为了阻止律师会见,挖空心思,说他们的会见系统坏了,又重兵把守,连律师都要挡在外面。然后律师又不许公布二审的判决书,我真的在面对不是一群警察或者法官,而是面对一群真土匪和流氓。”

罗胜春以六四坦克人作比喻 赞扬丁家喜、许志永捍衞人权的勇气

在上诉被驳回的同日,许志永、丁家喜以及在香港被羁押的支联会前副主席邹幸彤,一同获欧洲律师协会委员会颁发年度人权奖,表扬3人长期捍卫人权和法治的勇气。罗胜春以家属身份,周五出席在雅典举行的颁奖礼。罗胜春形容心情矛盾,丈夫的勇气和坚持得到肯定,她以此为荣,但伤感中国无法接纳真心为人民服务和发声的法律人。

香港的邹幸彤与中国两位被囚禁的人权律师许志永和丁家喜近日获得欧洲律师协会委员会颁发的本年度人权奖。(网页截图/CCBE)

罗胜春:”丁家喜他就只想做个法律人,但是现在只能在监狱里,而且还要被关那么长的时间。这个国家没有一点空间,要把丁家喜和许志永他们的聪明和才干,浪费在监狱里,他们只能去用自己的身体,就像六四前站在坦克前面的那样的坦克人一样,为了反对这个极权专制,只有选择去坐牢这一条路。”

邹幸彤与丁、许同样被关柙 突显中港的极权司法

在羁押的邹幸彤也无法出席颁奖礼,由认识她10多年的朋友、东京大学访问研究员潘嘉伟代表出席和发表感言。潘嘉伟对本台表示,邹幸彤是关心社会和优秀的年轻法律人,却因坚守信念失去自由,反映香港法庭和中共的法院一样,成为政权打压异见的工具。

潘嘉伟:”邹幸彤这次能够跟丁家喜和许志永一起得奖,非常清楚看到香港跟中国一模一样,都是在极权社会环境下的一个司法制度。在香港,像邹幸彤、47人案等等所有的被告,他们面对的是像中国,完全没有任何法治概念,只要是中国政府认为你是煽动颠覆,你都是煽动颠覆的,要坐牢就要坐牢,没有任何法律的标准来去根据,无法无天,根本都是这个情况。”

潘嘉伟希望,邹幸彤、丁家喜和许志永的遭遇,能让国际社会看清楚中国和香港政府对人权的打压。颁奖礼的主办方欧洲律师协会委员会主席柏拉基斯表示,在中国的人权律师,正面对比以往更恶劣的环境,让人感到担忧,并表示,不能接受有律师因其工作而受到攻击,也会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为有需要帮助的中国律师提供支援。

记者:陈子非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