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四(25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16 日审讯。控方“从犯证人”、前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剑虹继续作供。

控方继续围绕《苹果》英文版提问,张剑虹供称,黎希望透过《苹果》英文版影响国际舆论,指示英文版毋须加入软性及国际新闻,应专注中国新闻,以免淡化目的。黎又曾指示,流亡、被通缉人士投稿,《苹果》可照刊登,但为免被“上纲上线”不要支付稿费。

张又忆述,他在黎还押后曾探监,请示如何继续运作《苹果》。黎表示“唔使怕﹐继续做啦,好似照原来咁做”,即继续支持抗争、让外国关注香港情况。张形容,“黎生仲系好有战意,都叫我哋唔使惊”。张周五(26 日)续作供,料控方问及黎访谈节目的内容。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张:指示英文版毋须软性新闻
以免淡化目的

张剑虹第六日作供,控方继续围绕《苹果》英文版提问。张提到,英文版涉及新闻、专栏、访问及专题 4 个范畴,当中由执行总编辑冯伟光挑选香港、两岸《苹果》新闻;翻译作家李怡、资深传媒人颜纯钩,以及黎智英专栏“成败乐一笑”等文章;专题内容则涉及香港逆权、中国打压人权。

就英文版文章类型,张忆述冯伟光曾提过英文版内容种类太少,“都系啲逆权、抗争、制裁呢类文章”,询问会否增加副刊类型文章。张其后就增加软性新闻一事,向黎智英索取指示,黎表示反对,提到英文版要挑选“偏黄”、支持《苹果》的文章,以引起外国关注及舆论,若增加其他新闻,会淡化英文版目的。

法官李运腾询问,张的说法是指,编采决定并非由张负责,而是他向黎索取指示?张同意。李运腾追问,但一般而言,社长职责是决定编采方向?张指据他理解,很多传媒、报刊都有自己的方向及编采政策,“好多时都系个 owner 佢自己有佢个人 style、立场,除非个 owner 系好放手、股权透过一啲基金持有。”

庭上讯息显示黎称英文版
应专注中国新闻

控方在庭上展示,黎于 2020 年 8 月 26 日与冯伟光在“English News”群组的一系列对话,黎贴上一条题为“共和党称拜登对伊朗和伊斯兰国有利,非常适合中国(Republicans say Biden Good for Iran and ISIS. Great for China)”的《苹果》连结,询问冯“我们需要这种与中国无关、各大英文报纸都刊登的新闻吗?”

冯回应“因为我们的读者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可能想了解一些世界重大新闻”。黎再称“我认为这种新闻没有必要⋯我认为我们应该专注于中国新闻,不应淡化”,冯终称:“好的,我们由今天起,停止报道国际新闻”。

控方询问,《苹果》英文版是否在当日之后,不再报道国际新闻,只报道中国新闻?张称相信是,“因为黎生讲明唔可以有呢啲嘢,就唔会再出,同黎生睇英文版睇得好紧”。张指,黎希望在《国安法》实施后,透过《苹果》英文版影响国际舆论,香港及《苹果》都能得到美国同西方国家政治保护。

《苹果日报》于 2020 年推英文版新闻。

张:黎称《国安法》实施后
“香港《苹果》系生死存亡之秋”

张续指,黎曾形容《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同《苹果》系生死存亡之秋”,因此着紧英文版。辩方资深大律师彭耀鸿闻言关注,上述回答是张对黎想法的理解,质疑张非黎“肚里的虫”。法官杜丽冰则指,张和黎有很强联系,又指法庭会衡量证供比重。

张再忆述,2020 年 5 月气氛“好紧张”,特别是 5 月下旬人大宣布会订立《国安法》,黎实行“一人一信畀美国总统”,又指黎当时表示自己很忙碌,“因为好多外国传媒排住队访问佢,佢话佢唔怕嘅,佢会照讲佢要讲嘅嘢,包括要求美国制裁中国”。

张解释,黎觉得《国安法》比他预计更严重,“如果真系实施咗,香港经济金融都冇㗎啦,《苹果》都唔使旨意有得做,所以希望美国制裁中共”。

控方引 4 篇英文版文章
张指内容围绕争取国际支持

控方于庭上展示 4 篇《苹果》英文版的文章:

  • 2020 年 7 月 14 日刊登、由杨清奇(李平)撰写的〈苹论:中共的打压与制裁不足畏(Editorial:Who is Afraid of CCP Sanctions and Oppressions?)〉
  • 2020 年 7 月 18 日刊登、由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撰写的〈美国会制裁林郑月娥吗(Will US sanction Carrie Lam?)〉
  • 2020 年 8 月 28 日刊登、由罗杰斯撰写的〈欧洲对于北京“好战外交”的厌恶正在升级(Aversion to Beijing’s bellicose diplomacy is escalating in Europe)〉
  • 2021 年 1 月 14 日刊登的〈围捕所有反对派政治人物,港版美丽岛事件(Round up of all opposition politicians the HK version of Kaohsiung Incident)〉

庭上没有透露〈港版美丽岛事件〉一文由谁撰写,翻查资料显示,文章由社运人士邝颂晴撰写。控方问,上述文章与黎的编采指示有何关系?张指,文章围绕争取国际支持,希望采取行动对抗中共,甚至制裁。

张:黎认为抗争需要“黄色经济圈”
曾推“撑小店”广告活动

当中〈港版美丽岛事件〉提到,“Hong Kong people should work together to devote ourselves to protecting our civil society, support for prisoner and the “yellow economic circle””(香港人应共同致力于保护我们的公民社会、支持在囚人士及“黄色经济圈”)。

控方问,《苹果》有否向“黄色经济圈”提供支持?张指,黎觉得只要抗争存在,“黄色经济圈”便有需要存在,对抗争运动有好处。张忆述,在 2019 年与广告部的会议中,黎曾指示广告部进行“撑小店”的“分类小广告”活动。

张补充,当时抗争运动“好热烈”,香港人会以其政治取向挑选所光顾的店铺,形成“黄色经济圈”。而支持抗争的人不会光顾“蓝店”、连锁与建制的店铺,故《苹果》2019 年底欲筹备“撑小店广告”,让小店免费登广告。及后 2020 年初因应新冠肺炎一度暂停计划,到年中恢复。

张:黎指示不向流亡人士支付稿费
免被“上纲上线”

控方另展示 2020 年 8 月 3 日张剑虹与杨清奇(李平)之间的 WhatsApp 对话,张称“政府通缉多名海外人士,说他们违反国安法,如果他们来稿,我们也不方便付稿费。内容当然也按原定方针把关”。

张解释,他曾就流亡、被通缉人士向《苹果》投稿的情况请示黎,黎认为可以照刊登稿,但如不想被“上纲上线”,“就可以唔好畀稿费佢哋,即系有个平台畀佢哋登稿就可以”。张指,黎认为他们会获港人同情,亦可在外国为香港发声。控方询问,为何黎称“唔好畀稿费佢哋”?张认为,黎想避免令他人觉得,《苹果》资助流亡及被通缉人士。

张:黎被还押后仍有战意
要求按原有方针经营《苹果》

张另指﹐黎智英于 2020 年 12 月被还押后,他曾到收押所探望黎,并向对方请示如何继续运作《苹果》。他忆述,当时黎称“唔使怕﹐继续做啦,好似照原来咁做。”张遂继续按黎的编采政策经营《苹果》,包括继续支持抗争、让外国及西方国家关注香港情况、提供援助。

张又指,当时英文版继续运作、按原有方针选择稿件,并改由他主持“饭盒会”,但黎的“Live chat”及专栏“成败乐一笑”则暂停。张亦有把黎的指示转达其他高层,又告知他们“黎生仲系好有战意,都叫我地唔使惊”。

及至 2021 年 6 月,张亦因本案被捕及还押,其后没有向其他《苹果》高层给予指示,亦不清楚由谁接替其职位。

2020 年 12 月 12 日,黎智英被捕后须还押。

黎于节目称“永远不会离港”

控方播放 2020 年 7 月 9 日黎智英的直播访谈节目,黎在片中提到,《国安法》取代《基本法》,意味着香港将像中国般腐败。记者又问“你会害怕吗?”黎表示“我不能害怕,因若我害怕,我不能说任何话,不能做任何事。(I can’t be afraid, because if I’m afraid, I won’t be able to say anything, I won’t do anything)”,如果感到胆怯畏缩,便会变得无用,“如果我无用,我不如死掉。(If I’m useless, I might as well die.)”记者再问,黎会移民吗?黎称“我永远不会离开香港”,否则会令自己蒙羞,破坏民主运动的团结。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