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连赢艾州、新罕,却对拒绝退选的海莉又恨又怕。那么,川普为何怕海利?海利为何不退选?前两集说了艾州党会推选,接下来三集说新罕初选及其之后的初选走势与大选格局,先说海莉,再说拜登,最后说川普。都满满干货,超好看,是送给2024观选团各位的新礼包。

对垒新罕

初选第一州最冷冬日,海边的新罕没有内陆艾荷华的奇寒,32万多的创历史新高投票让初选当夜升温。晚8点,所有票箱关闭后,计票结果才开始揭晓不久,美联即率一众媒体宣布:川普、拜登各赢本党州内初选。30分钟后,海莉发表选后演讲,祝贺川普本轮胜出,但拒绝退选,誓师再战老家南卡。

次日计票到99%,川海各赢54.4%-43.3%,落差11.1%。历史看,现代共和党人若是接连赢下艾州、新罕,就等于锁定提名,于是川普理所当然被普遍看好。但川普作为前总统参选,或许让其胜利打折:为什么是51%、54%而不是61%、64%?71%、74%?为什么居然有高达49%、46%不支持?

川普与海莉给支持者很不一样的感觉:一个愤怒、屈辱、怨恨,另一个机智、平近、乐观。海莉支持者毫不在乎她落后11点,依然看到新希望。海莉一场豪赌,换得与川普一对一,兑现了离开上站艾州时的断言,落后仅10个点出头,让评论界刮目相看,金主和选众继续跟。

但看看川普接二连三获得本党要人背书、多位前初选对手为其站台的严酷现实,金主们还能跟多久?

拒绝退选

目前海莉不缺钱,次日即砸数百万在下一站南卡发布两条新竞选广告,信息直白、有力:川拜都太老,需要换我这样的一代新人领导变革;川普赢不过拜登,民调反复显示我能,只有我能;自打参选从政,就从来没输过,请看政绩累累;需要退休川普,抛弃混乱,终结嘛噶,重新振兴共和党。

目前看,看好海莉翻转压过川普的不多,纷纷预测退选只在迟早,但仍有很多共和党人看好、相信她。很多,够多吗?海莉自称代表传统里根共和党,是主张“大家一起让合众国更伟大”的正宗保守主义,所以才有金主、选盘、本党少壮派的不离不弃。

摄于川普基本盘的体量,投鼠忌器,川普当然骂不得,但总要告诉大家为什么川普不行吧?海莉只说了两条:乱骂制造混乱,制造巨额国债。前一条在乎的不多:川众引以为豪,其他人无可奈何。川普赤字与国债却是真金白银,无人反驳。为什么一说联邦政府财政,川方就集体哑火?海莉为什么说“白宫需要个会计坐镇了”?

会计海莉

川普自称的政绩,川众怀念的川普经济,代价是巨额财政赤字和8.4万亿新增国债,相当于两个日本或德国或半个神州的GDP!

川普接手奥巴马从大衰退修复向好的经济,却只凭豪赌房地产的简单粗暴玩法,不管不顾地透支国力与下一代:无缘由大减税,大砍必要预算,财政赤字爆炸增长。其中,撤销疫情观察直接造成对瘟疫风险监控不力,疫灾爆发后又惊慌失措,懒政烂政贻害无穷。

拜登接手烂摊子后,扶助中产,控制预算,赤字和国债都下降。史上历来是共和党总统欠钱、民主党总统还钱,出身会计的海利主张理财良治,不糊涂,也希望国人不糊涂。川普骂她忘恩负义,是披着共和党外衣的民主党。海利盘完全可以问:跟钱过不去吗?

海莉在新罕有输有赢:输在德桑突然临阵退选后,德桑盘悉数投川;赢在获得70%独立票一边倒支持。她跳过初选下一站内华达,直奔老家,可老家的情况却并不乐观。州长和两个联邦参议员,包括她当州长时任命的非裔Tim Scott,都背书支持川普,局面依然严峻。她还能撑多久?她有什么理由乐观?

愤怒赢家

新罕初选夜,川普获胜感言怒气冲天,谎话连篇,怒骂海莉是假货,再次谎称大选打败了拜登、两次赢了新罕。连赢两州,依然愤怒,川普再创史上第一,评论界莫名其妙,揭谎频道连轴转。

CNN票站速访显示,选民投川,主要动机是愤怒与恐惧,投海则因为她温和平实:愤怒果然再次躺赢。

海莉不退选,招致川普火力全开人身辱骂。川普在台上回头问前初选对手、退选后转投川普的Tim Scott:她之前任命了你,你却反对她,你得多恨她!Scott尬笑,岔开说:俺只爱你。隔日,狐狸台问:怎么看川普人身攻击海利?Tim Scott答:“他素来就那样He does what he does !”这个超有代表性:川普就那德性,却不敢不支持。

共和党内“拒绝川普运动”领军人George Conway直言:川普深知自己的衰败,内心充满对正当年海莉的恐惧。川普恐惧从拒绝辩论即可见一斑:之前遥遥领先多方竞选不屑辩论,现在与海莉得票等量齐观一对一却不敢辩论。对海利这两天再次叫阵“唐纳德,敢辩论吗?”川普装聋作哑,却怒冲冲禁止海莉赞助人加入嘛噶。

共和党怕川普,川普怕海莉,那么海莉怕什么?海莉依然不缺赞助资金和支持者激情,她隔夜获捐百万,被称为真正的攻坚挑战者。坚持越久,对川普的侧翼冲击越大,客观上利于拜登。莫非海莉想助选拜登?

金字招牌

莉利当然不可能支持拜登,那么如果退选,会支持川普吗?海莉一直说会,但遭到追问,却顾左右而言他:支持川普,是因为不能让Kamala Harris做总统;川普不可能胜出,本党选民不会接受他滥骂瞎闹;所以我才参选啊,而且会一直打到底。

倘若海莉退选,是否支持川普,只能拭目以待。海莉公开拒绝成为川普的副总统竞选伙伴,也拒绝接受邀请成为第三方竞选人,坚持在共和党内死磕川普。一众共和党,包括RNC主席,已在敦促海莉退选,说看不到她有胜出通路。

看不到通路又拒不退选,为什么呢?如果新罕是她最有利选区,接下来一路下坡吗?极端保守的南卡,海利州内民调落后川普30点,超弱鸡,老家似乎并不待见这位温和中右前州长。

支持者说,不怕,后来居上是海莉的金字招牌。2004州议员初选,远远落后于超强对手,最后却胜出;六年后,再次以显著弱势,击败茶党对手获得州长提名,终于当选成为州长。海莉说:“川普赢了32席,俺17,还有48州,还早着呢。”海方干员说,不怕,即便输了南卡,依然可以坚持下去,在再后超级周二的密西根、加州、德州、佛吉尼亚、佛蒙特、麻州、缅因都并不弱。

如此死磕,到底为什么呢?海莉最新广告再次高喊,少壮新辈挑战老迈混乱。她还能再坚持一个月吗?

海莉精算

从新罕到南卡,恰好一个月,中间除了内华达,还有什么?

还有司法。最高法院将于2月8日开始审理川普参选资格问题,元月里川普输了刑事豁免上诉案,也移师联邦最高法。对两案的预后,前集里已详细分析过,不能排除最终败诉。

如果那样,川普不但失去参选资格,而且必须为刑事控罪接受审判。新罕数据表明,近半共和党人不接受法庭定罪的川普再有资格担任总统。如果那样,共和党怎么办?提名谁参加大选对阵拜登?保守共和党选民怎么投?

如果那样,只要不死,就有机会捡漏。其他参选人都退了,唯有海莉健在。如果那样,海莉对拜登,她会获得保守共和党全力支持吗?

好了,回答了两个为什么,接下来说拜登和川普,下集再见。

更多看点

  • Austin/中央司令部CentCom:奉总统命令,精准空袭打击伊拉克境内三处Ktaib真主党等大伊武装据点,反击其两小时前无人机攻击,击毁火箭、导弹、自杀式无人机作战的指挥中心、军火库、训练基地。
  • 美英联军在澳、巴林、加、荷、新西兰盟方支持协助下,再度空袭打击也门境内胡塞武装基地8处目标,摧毁地下导弹储库等设施。
  • 多国向红海地区派、增兵,加入护航,打击胡塞海盗。
  • 布林肯:不排除支持战后加沙“过渡安排”,但反对永久改变加沙地位。
  • 白宫:战后加沙不能有哈马斯头目参与治理;支持30天、60天、90天长休战
  • 以色列:提议休战60天,以释放巴囚犯换取释放所有人质,正与卡特尔方面频繁磋商,等候哈马斯回应。
  • 土耳其议会背书瑞典入盟。
  • DC上诉法院拒绝再看川普就主审法官对川普禁言令的上诉,预期川普将向联邦最高法院上诉。
  • 白宫:拜登再次派遣CIA局长Burns,斡旋以色列与哈马斯释放所有人质换休战及释放巴囚。
  • 微软裁员1900。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更正:上一篇《“极端极端”年代,选民到底要什么?川普战拜登,与里根何干?-2024大选16》,文中提到“里根是最后一次赢得显著多数票的白男总统”,数据源有误,特此说明。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