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二(30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19 日审讯。

辩方庭上展示《苹果》于 2019 年刊出的报道,指黎智英仅呼吁和平示威。张剑虹不同意,指反修例运动后期越趋暴力,黎认为“和勇要不分”,《苹果》按照其立场,刊登与暴力相关的文章,“都系用一个比较同情、支持抗争者角度去报道同评论”。张又指,即使他觉得某些观点不恰当,“但我喺呢个岗位、作为《苹果》社长,梗系要执行黎生政策”。

就张早前提到黎推“一人一信救香港”行动,当中提及要施加国际压力,辩方指国家领袖互通电话亦属国际压力﹐张强调“黎生嗰时谂法唔系呢回事”,指黎认为要透过信件,请求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抗中国。案件周三(31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辩方:黎仅呼吁和平示威
张:《苹果》按黎立场刊暴力相关文章

张剑虹第九日作供,继续接受辩方资深大律师彭耀鸿盘问。辩方围绕《苹果日报》的编采政策盘问,在庭上展示数份《苹果》报道,指黎智英仅呼吁和平示威,包括:

  • 2019.6.15〈恶法拟暂缓但不撤 游行前夕 林郑缓兵 明天照上街〉
  • 2019.7.1〈恶法未撤回 林郑未下台 今日再上街〉
  • 2019.8.14〈民阵吁 8.18 上街 良知晒冷【全城怒吼】〉

张表示,“(运动)后期暴力越嚟越犀利,黎生立场觉得和勇要不分”,《苹果》按照黎的立场,刊登与暴力相关的文章,“都系用一个比较同情、支持抗争者角度去报道同评论”。辩方询问,张有否觉得某些观点不恰当?张指,“我个人觉得系有问题,但我喺呢个岗位、作为《苹果日报》社长,梗系要执行黎生政策”。

辩方展示《苹果》2019 年数篇头版新闻,指黎只呼吁和平示威。

辩方:《苹果》认为烧法院过分
黑警字眼应避免

辩方展示 2019 年 11 月 14 日、从《苹果》主笔杨清奇电话检获与张的讯息记录,张称:“主笔,我想我们都要明确点重申我们的立场,泼易燃液体烧阿叔、烧法院等行为,我们认为过了份”,又曾向杨指“黑警等字我们还是不要用比较好”。

辩方又指,若黎认为文章太过偏激,会要求减少相关文章,展示黎发送给张的讯息:“可减他(古德明)一两篇文章,他有时太偏激”。张指,古德明会定期向《苹果》供稿,当时黎欲邀请颜纯钩撰写专栏,故他同意减少古德明的文章数量,以腾出版面予颜,但不清楚黎指古德明偏激的意思。

辩方:国家领袖通电话亦属国际压力
张:黎想法“唔系呢回事”

针对“一人一信救香港”行动,辩方引述内文提及“Only through international pressure will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ever reconsider this disastrous course of action. (只有透过施加国际压力,中国共产党才会重新考虑其灾难性的行动)”。辩方问,当时《苹果》是否觉得《国安法》是灾难性?张指,黎“系咁觉得”。辩方追问张本人的看法,张形容《国安法》是“影响香港人好多人权嘅一个法例。”

辩方问,“施加国际压力”是否可包括不同方式?张同意,但强调黎“当时谂法唔系普通国际压力”。辩方形容,国家领袖之间互相通电话,亦属国际压力。张指,“但黎生嗰时谂法、同我讲嘅,唔系呢回事。”

法官李运腾指,在“一人一信救香港”中末段,“In Hong Kong today you are already respected as one of the few world leaders willing to confront China’s bad behaviour(现今在香港,你(特朗普)已被视为少数愿意对抗中国卑劣行为的世界领导人之一)”。

李运腾问,文章目的是希望特朗普与中国“友善对话”(friendly talk)?张供称,黎一直觉得特朗普“敢去对抗中国,一直赞扬特朗普嘅单边主义,敢发起呢个贸易战,逼中共信从西方嘅价值,呢个都系黎生一直睇法”,重申信件是请求特朗普对抗中国。

《苹果》于 2020 年推“一人一信救香港”行动,呼吁市民写信给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

辩方:其他媒体均报道陈方安生晤彭斯

就控方早前指《苹果》报道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与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会面、前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赴台等新闻,辩方指《星岛》、《南华早报》及《大公报》均有同一报道,当中《南华早报》、《大公报》与《苹果》使用同一张陈方安生晤彭斯相片。

辯方庭上展示其他傳媒相同報道

Table with 2 columns and 6 rows.
星島日報 陳方安生訪美晤副總統彭斯 短暫交流香港情況
林榮基憂《逃犯例》 赴台冀定居
南華早報 Hong Kong’s former No 2 Anson Chan meets Mike Pence in Washington as US report criticises Beijing ‘intervention’ in city’s affairs
Bookseller Lam Wing-kee leaves Hong Kong for Taiwan, fearing proposed extradition law will mean he is sent to mainland China
大公報 陳方安生「告洋狀」 向彭斯獻媚
林榮基做「流亡騷」 充當反修例棋子

张在辩方盘问下同意,两宗事件均值得报道,而《大公报》与《苹果》使用完全不同的角度报道,他同意传媒使用不同角度报道并没有错。

辩方:黎办英文版为提供其他媒体没有的观点

辩方另就《苹果》英文版提问,指英文版是为了争取国际支持,以及为英文读者提供不同角度的英文新闻。张重申,黎设立英文版是为了《苹果》的“政治保护”,另一原因是透过英文新闻,令外国、西方民主国家关注香港情况,并在外国制造舆论,令外国对香港、中共打压人权的情况实施行动。

辩方引述黎的讯息指,黎曾称“我们的目标是提供外国人在《南华早报》看不到的中国新闻,打破南早在这方面的垄断”,因此黎所指“毋须平衡报道”,是指提供一些其他媒体没有的观点;张不同意。

辩方再指,黎发讯息指“我们(英文版)新闻数量太少⋯应想想办法增加,或可增加一些财经新闻?”,可见除了政治新闻,黎曾要求增加其他内容。张回应:“但都系要负面吖嘛,关于中国负面嘅新闻呀嘛”,强调即使黎称可增加新闻,亦非一般新闻,提到他曾拒绝冯伟光建议增加国际新闻。

辩方另问及,《苹果》是否开放投稿?张称,英文版甚少刊登“外面人 submit(提交)嚟嘅稿”。张在盘问下指,英文版是按黎所订立的框架挑选文章,如“偏黄”、“《苹果日报》观点”、要支持香港,不可以对中国有正面内容,又同意非每篇投稿都会刊出。

辩方指“撑小店”广告计划为开拓收入
张不同意称苹果没收费

另外,张剑虹早前供称,黎智英曾指示广告部推“撑小店”的“分类小广告”活动。辩方指,当时《苹果》损失广告客户,故黎设立“分类小广告”,寻找其他收入来源。张称“呢个系一个讲法啰,呢啲分类广告系好难赚到钱嘅”,而且《苹果》没收取广告费。

张又指,黎生做很多生意,“(知道)做呢啲分类小广告根本系赚唔到钱”,“每个月都蚀紧钱”。

辩方:黎曾建议访谈节目加入烹饪等内容

至于《苹果》Video Talk,张早前指黎吩咐在节目邀请抗争者受访。辩方展示一段讯息,显示黎于 2019 年 7 月 1 日向张提到,希望影片有烹饪、健康等内容,没提访问反对派。张指讯息是请示黎的分工安排,并非指节目只有这些类型。辩方称,黎最初计划拍休闲影片,是张要求加入政治内容;张不同意。

辩方又指,张曾建议透过影片教育读者历史。张重申,上述对话只是请示黎,影片能否加入某些类型,并非“将 Video Talk 变成政治历史嘢”。辩方引述张在讯息指“国教杀到,历史科首当其冲,我已经请 Nick 和伟光可以找历史专业人士,用专题、video talk 将历史真相告诉读者和下一代”,询问张是否想透过 Video Talk“保留一些特定观点”?张同意。

2021 年 5 月 11 日,张剑虹于《苹果》员工大会发言。

张于员工大会称“苹果冇褪軚空间”

辩方随后于庭上播放 2021 年 5 月 11 日,张于员工大会中发言的录音。当中张称“《苹果日报》系咪做到 7 月 1 日就执笠,或者啲人系咪 7 月 1 日前唔走就会拉晒,我觉得呢样嘢好荒谬⋯我可以喺度郑重同大家讲,《苹果日报》唔会自己执笠”,随即响起掌声。

张续指“我哋唔系犯法㗎嘛,我哋唔系一个犯罪组织,我哋做新闻㗎嘛⋯news as usual business as usual⋯公司一路以来想办法做到最好,希望我哋系完全守法⋯你话法例会唔会收紧,唔知道。收紧我哋咪再应变啰,唔会话因为咁样,我哋自己执咗佢。”

张又指,“黎生上个月喺狱中写过封信⋯话新闻自由工作系危险嘅,请大家同事要保重⋯⋯咁我哋亦都系请同事喺新闻上,我哋尽量系少情绪⋯⋯你话咁样系咪褪軚,我哋绝对唔系褪軚,《苹果日报》冇褪軚嘅空间,《苹果日报》有好多支持者⋯系认同我哋嘅价值嘅,咁我哋唔系用情绪去做新闻,系用事实,客观去做新闻,呢个系我哋嘅坚持嚟嘅!”

辩方问,黎于信件是否提醒大家避免犯法?张指,“唔敢咁演绎”,认为黎只是叫同事小心。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