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9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一(29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18 日审讯,控方“从犯证人”、前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剑虹,开始接受辩方盘问。

张剑虹在盘问下同意,与黎智英有反极权、新闻自由等相同价值观,但不等于他认同黎所有编采指示,举例提到反修例运动期间,黎指示“催谷啲人上街、去示威畀政府压力”,张又会与黎的秘书及司机“夹喺边度下车影相、采访”黎智英。他强调,如无黎的清楚编采指示,即使下属相信言论自由、法治,都不会进行这些报道。他又不同意辩方称《苹果》高层可“向老板说不”,认为“我哋系冇得选择”。

对于辩方指,黎智英召开“饭盒会”主要是讨论《苹果》业务发展及聆听同事意见,并非给予编采指示。张一概不同意,重申“黎生好多时会喺饭盒会,畀啲编采指示我哋去执行”。案件周二(30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张:与黎有反极权等相同价值观

张剑虹第八日作供,接受辩方资深大律师彭耀鸿盘问。张在辩方提问下确认,他与黎智英一样,相信民主、言论及新闻自由、反极权等价值观。他认为陈沛敏、罗伟光、冯伟光均相信这些价值,但不肯定杨清奇是否一样。

辩方展示对话纪录,见陈沛敏向张发送连结,显示前特首梁振英向《苹果》广告商施压。张回应,“梁振英此等作为并非新鲜⋯⋯苹果为捍卫香港核心言论自由等核心价值绝不妥协”。张解释,当时他作为陈沛敏的上级,尝试安慰对方《苹果》正捍卫香港核心价值。

辩方另提及,黎曾向张发送一篇文章,打算于《苹果》特刊刊出,问张的意见。庭上显示张回复黎:“苹果是属于香港人的,昨天是,今天是,明天也是。”黎表示:“坚持下去!”。辩方问,张是否认同黎的文章内容?张称甚少对黎的文章表达意见,如这次亦只是“呼应返佢啲谂法”。

张剑虹(资料相片)

张不同意可“向老板说不”

辩方指,黎的指示与《苹果》高层价值观相同,故黎毋须在“饭盒会”订明报道角度,其他人都知应怎样做。张反驳,黎的编采指示不单是价值观,例如在反修例运动期间,黎指示“催谷啲人上街、去示威畀政府压力,去撤销呢条条例,唔纯粹系一个自由、民主、言论自由,系成分报纸嘅方向应该点做”。

张又指,黎会出席游行,张等人会与黎的秘书及司机相约,“夹喺边度下车影相、采访”再在《苹果》刊出相关报道。此外,黎生曾吩咐下属“新闻点样做大,点样催谷啲人上街”,又撰稿“呼吁啲人唔好悭嗰几个钟,一定要出嚟上街示威”。张强调,如无黎的清楚编采指示,即使其他下属相信言论自由、法治,亦不会进行这些报道。

辩方展示《苹果》年报,当中提及言论自由,问是否包括“say no to boss (向老板说不)”,又质疑若张不同意黎的指示,他可以拒绝接受。张一概不同意。

2023 年 7 月 28 日,黎智英正于赤柱监狱就欺诈案服刑。(相片提供:ASSOCIATED PRESS)

张:黎“吩咐我哋做,我哋系冇得选择”

辩方引述《苹果》高层“国安法应变委员会”群组,当中讨论应否按黎的意思,在海报加《苹果》标志,交由民主党派发。辩方指,当中蒋美红不同意,陈沛敏亦反提议“我赞成佢买一千份苹果”。辩方指,群组中每人有不同看法,张同意,“因为黎生唔喺度吖嘛”。

讯息显示,张曾发言指“如果大多数反对,我只好跟他(黎)说不”。辩方指,张是否打算拒绝黎?张指,他是“尝试去讲”。辩方指,陈沛敏表示“呢单野由佢吧”,是否指黎的吩咐不一定要跟?张不同意。

辩方再展示张与杨清奇对话,张就印标志一事问杨意见,杨表示“尊重各位决定”。张重申,并非“群组每个人嘅意见,比黎生重要”,最终亦有按黎吩咐印标志。辩方指出,《苹果》一直均有编辑自主?张指“有编辑自主嘅想法”,但黎的编采政策,“吩咐我哋做,我哋系冇得选择。”

辩方:黎办饭盒会聆听意见非予指示

辩方另围绕“饭盒会”盘问,指公司员工于 2018 年担心《苹果》要卖盘而士气低落,故黎设立“饭盒会”,让黎与中基层同事沟通。张先解释,员工因担心《苹果》卖盘而士气低,指黎受访时提过,“佢唔会卖《苹果日报》,即系香港一日未有普选,佢都唔会卖,因为佢觉得佢使命,系要争取呢个普选”。

辩方续指,黎同年希望改善《苹果》电子版,才会衍生“饭盒会”﹐又指黎办“饭盒会”为聆听同事意见,而非给予指示。张均不同意,指当时《苹果》网上平台已发展一段时间,2013 年至 2014 年时网上点击率已达每天 4,000 至 5,000 万。

辩方再指,会议内容可能很普通,如食堂食物质素,张回应“唔敢话一次都冇,但好罕有”。他指,同事会在工作社交平台 Slack 开设群组、提出问题、想法及意见,黎阅毕问题会先给予简单回复,如“稍后讨论”。在实体会议上,黎在半小时午饭期间,会与大家谈论时局及表达其想法,随后解答员工问题,张则在 Slack 总结会议重点。

张:黎在饭盒会予编采指示

庭上展示张在 Slack 撰写的“饭盒会会议重点”,内容涉及娱乐、副刊,只有部分与政治相关,如“送中三大抗争专辑可以结集出版”。张认为,“正好显示黎生有作出编采决定”,又不同意辩方所指,“饭盒会”主要讨论业务发展。他忆述,与《饮食男女》的会议亦可能涉及编采指示,因黎曾着他们访问“黄店”或小店。

辩方询问,若会议上涉编采指示,为何记录没有特别提到?张称讯息只是重点记录,“黎生觉得年轻人喺抗争里面牺牲、同家人反目、冇读书嘅惨况,呢度冇写得咁详细”。张指,不敢说每个“饭盒会”都有编采决定,但重申“黎生好多时会喺饭盒会,畀啲编采指示我哋去执行”。

辩方指《苹果》2014 年前
已鼓励读者上街

就张在主问时形容,《苹果》在 2014 年前的形象,主要是娱乐新闻及狗仔队。辩方指,《苹果》早于 2014 年前已在政治议题上有鲜明立场?张同意。辩方再展示 1997 年至 2012 年期间、与六四、七一相关的《苹果》头版,以及 2005 年 12 月刊出、题为〈为了下一代的明天 今天上街〉涉政改方案的头版。

辩方指,《苹果》并非在 2014 年后才出现重大转变,庭上显示的头版,可见《苹果》一直鼓励读者上街。张不同意,指《苹果》一直会“做大”六四烛光、七一游行,但在其他方面,《苹果》公众形象以狗仔队及娱乐见称,强调“2014 年转变好大,我作为总编辑系感受到”。

他指,2014 年《苹果》并非纯粹鼓励读者上街,或者争取普选般简单,“而系一个整整半年、好大嘅 campaign,由黎生去策动”。张解释,由最初宣传“622 公投”,黎指示租用大厦外墙登广告,其后中央推出“一国两制白皮书”,黎反对白皮书,黎要求他安排大量货车,作行为艺术装置“喺全香港周围行”。他又指示《苹果》拍摄市民唱〈问谁未发声〉,黎亦有份唱一句。至 2014 年占中,张称黎在占中区“坐到最后一日畀警方带走”。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