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6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二(6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24 日审讯,第二位控方证人、前《苹果》副社长陈沛敏继续作供。

陈供称,黎智英“支持抗争、反对修例”,亦非常重视游行人数,曾形容“情况实在太静,好惊”,要求陈想办法催谷市民上街。控方另展示两人于 2019 年 6 月的通讯,黎当时称虽然政府暂缓修例﹐但条例或卷土重来,指示行动要加剧,“迎接诡计来临”。陈指,黎认为政府暂缓修例只是策略,“要撤回先可以达到嗰个目的”,又确认翌日《苹果》头版标题,有考虑黎的意见。

另外,控方问及《苹果》《逆权六月》特刊中,“逆权”的意思,陈称“逆权”两字在《逆权司机》等韩国电影上映后,为普罗港人熟悉。而“逆权”概括 2019 年 6 月两次大游行,“简单用两个字形容反对政府措施”。案件周三(7 日)续审。

陈:黎支持抗争、反对修例

控方展示黎智英于 2019 年 4 月 27 日向陈沛敏发送的录音,誊本显示,黎问,“尊子设计嗰嗰 banner 呢⋯不如呢你问吓李卓人佢需要几多我哋就印几多喺现场派呢。”陈指,尊子为政治漫画家,在往年七一游行等大型游行中,《苹果》会将尊子漫画全版印刷。而在 2019 年,《苹果》破例就针对《逃犯条例》的游行,印全版漫画。

另一段对话纪录显示,黎向陈称“请想想有什么我们尽可能催谷市民明天上街?现在情况实在太静,好惊。”陈其后传送写有“反恶法,倒林郑”的海报图片,让黎过目。她在庭上确认,《苹果》于 2019 年 4 月 28 日在报纸底版印制海报,让读者剪裁使用。

陈指,当时觉得黎智英非常重视 4.28 游行,“所以我哋喺嗰日都有印漫昼出嚟”,形容黎“不断 send 啲讯息畀我哋,点样叫多啲人上街”。陈又在提问下指,黎“反对呢个(逃犯条例)修订”,“我谂佢系支持抗争,反对(修例)啰。”

庭上展示《苹果》广告
载有“你确定自己不是逃犯?”字句

控方展示 2019 年 4 月 28 日 A3 版面,载有“你确定自己不是逃犯?”配上手铐图片。陈指,该版面为全版“in house”(公司内部)广告,宣传《苹果动新闻》,呼吁读者订阅。

控方另指,当天 A2 版面的顶部,有“今日反恶法”字眼。陈忆述,“‘今日反恶法’ 5 个字系编辑根据嗰版主题谂出嚟。”控方于庭上展示当日文章“4.28反恶法 ⺠阵号召上街抗送中例 阻中共越港人红线”。有关“恶法”字眼,控方问陈相关文章的主题是否“428 anti evil law”(反对邪恶法例)?陈确认,但提出“我觉得用 draconian (严苛)准确啲”。

控方又提及 2019 年 5 月 21 日的文章,题为〈黎智英:修例后香港玩完 FCC 演讲斥林郑非常邪恶〉,当时版面顶部字眼为“反中恶法”。控方问及,为何《苹果》于 2019 年 4 至 5 月会以“反恶法”为主题?陈忆述,因为政府推行修例时,“泛民一边都想政府搁置呢条条例”。而黎当时在外国记者会演讲,亦“好鲜明去反对呢条条例”。

陈:黎指示找“有分量嘅人”
谈论《逃犯条例》忧虑

控方另展示 2019 年 5 月 31 日由董桥发送给黎的讯息,黎再转发予陈,显示“Jimmy,出来号召民众上街的人选非常重要⋯陈日君出来号召也有用,他的宗教形象深入民心⋯我们要鼓吹的不是香港要民主,我们要求鼓吹的是香港的价值不容共产党摧残。”黎向陈指“有时间谈谈董桥建议”。

陈指董桥为《苹果》前社长,最终陈与黎有讨论相关建议,内容关于 6 月 9 日前的报道,“揾多啲有分量嘅人出嚟,讲吓呢条法例有咩问题。”陈又指,黎“觉得再由泛民啲人讲,太冇新意,或者对读者嚟讲都唔系新闻。”黎希望他们找“法律界权威,去讲《逃犯条例》”,以及“揾啲宗教界有分量嘅人出嚟。”她随后按黎指示工作。

陈确认订头版标题
有考虑黎意见

至 2019 年 6 月,控方展示黎、陈之间讯息,黎称“应该找些联署学生访问,激发其他学生 69 出来”,陈在控方提问下同意,当时黎仍相当重视抗争。同月 9 日,黎再向陈称当日过百万人游行、“全城爆满”。陈确认两人曾谈及游行人数众多,并为此感到开心。

其后,黎向陈转发他与董桥的讯息,董桥称“你和你的报纸的努力没有白费!为勇敢的香港人干杯!”黎回复“Haha! 对,为勇敢的香港人干杯!好!我告诉沛敏,这是个好标题”,建议陈以“为勇敢的香港人干杯”为报道标题。陈表示:“好的,我们研究一下,或用地道的语言表达这意思”。

陈称,头版报道最后未有以“干杯”为主题,但标题“系嗰个方向同意思”。控方展示当日《苹果》头版标题“香港人漂亮的固执 1,030,000”,陈确认属黎在讯息中建议的方向。

2019 年 6 月 10 日,《苹果》头版标题为“香港人漂亮的固执 1,030,000”。

讯息显示政府暂缓修例后
黎指示继续吁上街

同月 14 日,黎向陈发讯息,提及虽然政府暂缓《逃犯条例》,“胡志伟估计他待 6 月尾的 G20 峰会习近平和特朗普会面过后,市民抗议声音减少,令习主席不会在美国面前丢面后,条例就会卷土重来。我们只好行动日渐加剧,迎接诡计来临!”、“不撤不散!”。控方问陈是否同意黎的意思,陈表示“认同嘅”。

控方展示《苹果》翌日以“恶法拟暂缓但不撤 游行前夕 林郑缓兵 明天照上街”为题的头版。控方问,黎的看法与此标题有没有关系?陈认为有,“因为佢都觉得林郑净系暂缓推行条例,只系一个策略,即系要撤回先可以达到嗰个目的”,确认标题有考虑黎的意见。

2019 年 6 月 15 日,《苹果》头版标题为“恶法拟暂缓但不撤 游行前夕 林郑缓兵 明天照上街”。

控方展示《逆权六月》特刊
官关注“逆权”用字意思

控方另展示 7 月 1 日头版〈恶法未撤回 林郑未下台 今日再上街〉,当中提到“随报送《逆权六月》特刊”。陈解释,他们估计大部分《苹果》读者反对条例,如果曾有过百万人上街,“好多可能都想 keep (保存)呢份 booklet(小册子)”。李运腾追问,为何特刊是免费派发而非售卖?陈认为“印到好靓先有人买”。

控方遂问“逆权”意思,张称“权”是指“当权嘅人或者系组织”,法官杜丽冰问是否意指反对政府,陈同意。李运腾则关注,当时由谁决定刊印特刊;陈称“唔记得最初边个提呢个构思啦,当然我同意啦”,另有向张剑虹请示。

李运腾问,他们想透过特刊达到什么目的,是商业或是宣传?陈认为“两者都有”,希望“多啲人买《苹果日报》,(作为)支持呢个运动嘅一种表示”。陈又指,“逆权”最初不常用,但因为有数套韩国电影,如“逆权司机、逆权律师(逆权大状)”,“‘逆权’两个字为我哋普罗香港人熟悉”。

陈认为,“逆权”概括 6 月两次大游行,“简单用两个字形容反对政府嘅措施同举措…唔想咁直接用‘反对政府’”。控方问,“反送中”及“逆权”在字眼上,哪个在反对程度上较强?陈指,“送中”是指《逃犯条例》,“权”是指政府,而她同意李运腾所指,“逆权”着重于政府表现多于条例本身。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