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三(7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25 日审讯,第二位控方证人、前《苹果》副社长陈沛敏继续作供。

控方庭上展示黎智英及陈沛敏通讯记录,提到 2019 年 7 月 1 日冲击立法会后,黎称年轻人冲立法会事令他心情沉重,要求多提年轻人心声,争取市民谅解和支持,“尽量大做特做令年轻人获得同情”。陈供称,黎的讯息使《苹果》“好似要带住动机采访⋯佢想透过我哋报道,令公众谅解或支持呢啲示威者”。

另外,控方展示写有“明日台湾民主,失守还是坚守?”、“升级壹会员 港台命运共同睇”的《苹果》报纸广告,陈解释广告是透过“食字”方式,宣传以同一价钱,阅读《台苹》内容。她在控方询问下同意,黎认为港台命运相连。案件周四(8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讯息显示七一立会冲击后
黎要求“大做特做”年轻人心声

陈沛敏第四日作供,控方张卓勤围绕 2019 年 7 月 1 日冲击立法会事宜提问。庭上显示黎翌日向陈转发讯息:“Nick,很好,年轻人冲立法会事令我心情沈(沉)重,你们认为泛民善后工作有什么该做令运动可以持续?好彩市民对年轻人闯立法院会是多少有些体谅,损害可能不太大。你们认为呢?”,又指“这年轻父亲讲得很好,对很多人都会有启发性。”

陈回复:“收到。明天报纸已会有很多冲击和占领立会年轻人心声。包括上述死士。明天会再做。”陈庭上解释,“Nick”是张志伟,指黎将他与张志伟的对话转发给她,张向黎称记者访问了示威者,报道会在网站出现,包括黎提到的年轻父亲。陈又指,当时知道报纸已采用网上版同事的访问报道,因此她回复“收到”。

讯息另显示黎称“很好,我们以后几天的工作是把这些 sentiment (情绪)扩大扩散,弥漫成为市民共识。”陈回复:“但无论如何明天再做”黎称“是,要再做,明天是否集中做年轻人的心声,尽量为他们在这件事上争取市民谅解和支持,得以平反?”陈指“当然一定有些人不认同冲立会,但这些人也不会因此变成认同林郑,我们明天会再做”,黎再称“尽量大做特做令年轻人获得同情,令指责他们的市民反省”。

2019 年 7 月 1 日,有示威者攻进立法会大楼内。

陈:黎想透过报道令公众谅解示威者

陈其后向黎传送“我系公关仔”及《苹果》FB 专页截图,当中《苹果》截图提到“立法会餐厅 示威者放低钱先攞汽水饮”。陈指,因黎提到《苹果》要多讲述年轻人心声、争取市民谅解及支持,“我想话畀佢知,喺啲社交媒体上面,有啲都系谅解示威者”,又指截图显示记者有报道示威者有“畀钱攞嘢食”。

法官李运腾问,陈向黎发送截图,想表达《苹果》记者已做了黎要求他们做的事情?陈指,立法会事件本身是大新闻,“同事好本能记录呢件事,当然黎生系有 intention (动机)嘅,想我哋去跟进呢件事”,而上述讯息“畀到我嘅指示,佢担心冲击立法会呢件事好争议,令市民唔再支持运动,所以我哋喺佢未出声之前,都会采访呢啲嘢”。

陈续指,“但佢咁样讲完之后,变好似要带住动机采访,做到佢话要令市民继续支持运动,佢想透过我哋报道,令公众谅解或支持呢啲示威者”。陈又同意控方所指,她视黎的讯息为指示,之后将网上版同事所采访的资料,“喺报纸做返显著个篇幅,咁去落实黎生嘅指示”。

2019 年 7 月 1 日,《苹果》FB 发帖提到“立法会餐厅 示威者放低钱先攞汽水饮”。

陈:蓬佩奥晤黎智英后《苹果》改版加内容

控方又展示黎同月向陈转发岑敖晖的文章,当中提到“你的暴力,单是这个星期,已经血淋淋夺去三个人的性命⋯你还好意思说要深切反省?你连记者的问题也不懂答”。黎询问陈可否刊登或访问。陈庭上称,她认为岑的文章不太适合以访问形式处理,当时建议如要刊登,可以评论文章方式刊登,随后通知杨清奇跟进。

控方遂展示陈、杨清奇讯息纪录,陈转发岑的文章,“麻烦你找人联络他看此文能否用”,转发其电话号码,杨指“暂时有四稿,岑未覆,如得,出全版。杨社、高瑜专栏都延后出”。陈补充,“杨社”是指《苹果》前社长杨怀康,笔名“古立”。

庭上展示同月 9 日刊出的〈蓬佩奥晤黎智英讨论逃犯例〉,控方指报道写有“今晨第二次版”,陈解释并非再印,而是印刷途中改版,增加黎赴美见蓬佩奥此重要新闻。她解释,黎一直在外国媒体撰文,“似乎佢好关注外国社会点睇今次香港社会运动,今次直情自己见国务卿,所以我哋就咁处理”,又指黎见蓬佩奥前没告知她。

陈:黎指示“警暴”新闻要做得深入

控方另就“饭盒会”情况提问,陈指黎于 2019 至 2020 年设立“饭盒会”,员工会讲述工作情况,黎又会讲及对时局的看法。陈续指,黎觉得有关运动的新闻要做得好,“例如佢关注警暴新闻,佢提我哋要做得深入呀”。陈忆述,“饭盒会”持续了一年,“但去到边个月就具体唔记得”。

广告见“港台命运共同睇”字眼
陈:黎生认为港台命运相连

控方展示同年 8 月的《苹果》报纸广告,显示“明日台湾民主,失守还是坚守?”、“升级壹会员 港台命运共同睇”。控方问,这是《苹果》的立场?陈指广告用了“食字”,“用睇嘢个‘睇’”,以宣传同一价钱,可阅读《台苹》内容。陈续指,“我谂你意思系,系咪立场上觉得,系咪台湾同香港嗰个命运有相连关系?我谂呢个系黎生个立场啰”。陈解释,黎于台湾有业务,会就台湾情况表达意见,故得悉其立场。

2021 年 6 月 19 日,陈沛敏被捕后曾获准保释。

陈确认 Mark Simon 为黎私人助理
替黎打理传媒以外的生意

控方之后引述陈与 Mark Simon 于 2019 年 8 月的对话。陈确认,Mark Simon 是黎的私人助理,替黎打理传媒以外的生意。

Mark Simon 于同年 9 月 10 日向陈发讯息:“there’s a new group there headed up by Sam Chu, he’s the son of Reverend Chu… Martin Lee and Anson Chan are backing him.(将会有一个由 Sam Chu 带领的组织,他是朱耀明牧师的儿子⋯李柱铭和陈方安生都支持他)”。陈确认,“Sam Chu”是朱牧民,她当时不认识香港民主委员会,及后有相关新闻才知道。

此外,Mark Simon 曾传讯息予陈:“Have we sent anybody in DC to cover the Joshua Wong and Denise Ho trip?(我们有否派人去华盛顿,报道黄之锋和何韵诗的行程?)”陈回复“Yes”。

网站见“国际战线速报”字眼
陈否认“国际战线”由《苹果》组织

控方又在庭上展示《苹果》网站“国际战线速报”、于同年 10 月 22 日刊出〈美国直击 参议员关注示威暴力升级 黎智英冀美多发声令青年面对警察不孤单〉。陈解释,反修例运动有数项诉求,除撤回《逃犯条例》,社会亦质疑是否有警暴,是否需进行独立调查,故黎觉得要透过外国政府对港府施压。李运腾问,黎有否提到什么“施压”?陈称,黎没直接说明,但黎在美国众议院商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时访美,“相信系类似呢啲法案嘅施压”。

控方询问,“国际战线”是否由《苹果》组织?陈称“我所知系冇啰”,并指这部分属网上版新闻,她不清楚用字考虑。控方另展示同年 11 月 15 日的报道〈屠龙队边缘呼唤 全民勇武三罢〉,文章顶部印有“樽颈困局”。陈指,是《苹果》编辑形容当时时局,而相关文章是人物访问,“屠龙”属比较激进团体,他们呼吁“全民勇武三罢”。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