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周四(29日) 发表年度世界人权报告,指中国过去一年的政治打压达到高点,用催泪弹镇压香港“占中运动”示威者,并批评国际社会对中国侵犯人权关注不足。(潘加晴报道)

这分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政府对原已限制的媒体、网络、学术和文化言论空间施加更严格打压。公民社会活动也遭当局打压,维权人士、律师和异见人士纷纷遭到起诉、逮捕和判刑,其中不乏著名人物;他们之中有些人被捏造的认罪悔过视频放在电视频道上向全国播送。

报告说,中共以贪腐罪名调查并拘押成千上万的党政干部,他们大都遭到“双规”,即中共党内的法外拘押制度。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在新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中国正在人权改革和中共承诺的’依法治国’道路上迅速倒退。对异见人士的打压已达十年来最糟地步,而且还看不到终点。

报告提到,去年6月,维权律师浦志强以扰乱公共秩序罪名被捕。同年9月,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新疆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则继续遭到非法软禁,反映出当局再度加强打压著名维权人士。

报告说,2014年,中国最显著的法制趋势是,政府努力强化原已大权在握且不受问责的国家安全机器。当局通过了一部分广泛的反间谍法,在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中,将和平异见视同恐怖主义,对于受外国资助的公民社会团体加紧控制,并加强打击特定少数族群。

报告指,中国政府的强硬路线,在新疆和西藏这两个名义上的自治区尤其明显,反分裂运动激化了紧张局势,导致西藏高原一再爆发冲突,以及新疆局势进一步暴力化。

报告还特别提到,去年香港的“占中运动”,港府使用催泪弹和胡椒喷雾驱散上街抗议民众,引发大规模示威,群众持续两个多月“占领”香港多处交通要道。

报告说,占中背后的政治议题尚未解决,中国和香港有关当局仍一致力挺北京8月31日的决定。而学生及抗议人士亦遭到秋后算帐,中国政府禁止不明人数的学生和抗议者进入大陆,注销他们的“回乡证”,并在国内拘捕一百多名主要透过网络公开表达支持港人抗争的人士。

报告指出,去年,香港媒体受到比以往更大的压力。2月,明报编辑刘进图遭不明暴徒以刀刺伤;7月,支持香港争取民主的独立新闻网站《主场新闻》关闭,其创办人自称是因为恐惧政治报复;2014全年,黎智英及壹传媒集团,均不断受到威胁。

人权观察在报告中点名批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去年8月访问中国时,对其人权纪录恶化未有发出批评,反而赞扬该国“对促进人权有所贡献”。

报告批评,大多数外国政府对中国的人权纪录保持沉默,选择以经济和安全议题为优先,或试图争取中国在气候变迁等议题上的合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