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7日

从亚热带的香港来到美国马利兰州过冬,冬日漫长,天寒地冻,万树凋零,只要天清气朗,我就和家人到户外散步,但明亮的阳光下依然寒风凛冽。这时我和美国东岸的人们一样非常期待温暖春天的到来。

2月2日这天偶然打开电视,看到正在播放一个非常有趣的庆典,北美地区期盼春天来临的民俗节日“土拨鼠日”(Groundhog Day)活动,主角是一只北美土拨鼠,由这个可爱的小动物来预告今年春天是否很快就要来临。

在寒风刺骨,将要破晓的时分,上万人聚集在一个大台前载歌载舞,舞台背景是一只硕大的北美土拨鼠,即今晚的主角。时辰到后,身穿黑色燕尾服,头戴黑色大礼帽,主持仪式的几个男子将一只北美土拨鼠从其栖息的树洞中抱出来,由一位据说能与这位动物气象预报员沟通的男子指示,在两张已预先准备的卷轴中抽出其中一张,当众宣读,说土拨鼠称没有在破晓前看到自己的影子,因此2024年寒冷冬季很快将逝,温暖的春天会很快到临。全场一片欢呼,气氛热到爆炸。

据说每年2月2日土拨鼠日预测春天是否很快就会到来的这个活动,是流行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民俗传统,已有至少138年历史。此习俗最初来自于宾夕凡尼亚州的早期德语移民后裔。这些居民在冬季漫长的寒冬中热切期待天气变暖,希望和暖的春天早日来临。春天来得早还是来得迟,他们认为土拨鼠有预测天气冷暖的能力。北美的土拨鼠在冬天时会躲到地下洞穴进入冬眠状态,不吃不喝等待寒冬过去春天到来。冬眠之后的2月2日,土拨鼠来到地面,如天气晴朗,土拨鼠有投影,就说明寒冬天气还会持续6个星期的时间,如果没有影子,就预告天气会很快变暖,春天就要到来。因此北美很多乡镇村落就选在2月2日非常隆重地举行仪式,用土拨鼠来预测春天到来的时间。

在北美各地的土拨鼠日中,以宾夕凡尼亚州的一个小镇庞克亚瑟(Punxsutawney)最有名,每年土拨鼠日,这个小镇会举行已行之百多年的隆重仪式,请出该镇著名居民,名叫菲尔的土拨鼠公告其预报,每次都会有几千人参与,有些还是外地专门赶来躬逢其盛。当地电视台还会现场向全国直播。我2月2日在电视看到的,就是庞克亚瑟镇的土拨鼠日庆典。自2000年以来,历任宾夕凡尼亚州的州长也会亲临现场,与民同乐。

本来这只是一个美国东北地方民俗,感兴趣的粉丝和参与者有限。即最著名的庞克亚瑟镇的土拨鼠日庆典为例,以前一般大约两三千人参加。但1993年一部以庞克亚瑟镇土拨鼠日传统为背景的电影Groundhog Day(香港翻译为《偷天情缘》)上映后,这个地方民俗节日在美国变得家喻户晓,之后,除了2021年新冠疫情原因停办外,每年2月2日都会有两三万人涌入庞克亚瑟镇参与盛会,把这个土拨鼠天气预报庆典变成了一个冬季狂欢节,有歌舞表演,有美食美酒,大家举杯高唱,又歌又舞,欢聚一堂。

但菲尔这个可爱的天气预报员的春天预报得准还是不准?

其实不是很准,据说根据多年统计,这个可爱小动物预测的准确率只有40%,连一半都不到,但这并不妨碍北美居民每年这个时候例必隆而重之,欢天喜地请出这个毛茸茸的小动物,煞有介事地预测一番。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土拨鼠日这个民俗成为北美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反映人们对春天,对生命的热爱,即或在漫长的冬季,只要对春天满怀热望,一个原本平庸苍白的日子就会像被魔幻棒点了一下,立刻变得多姿多彩,映照出生命的美丽迷人。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